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小心蔬菜水果食用不当误伤肾脏 如何正确食用蔬菜水果

2011-08-24 09:32:5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心蔬菜水果食用不当误伤肾脏 如何正确食用蔬菜水果

     经常听说: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健康。对于有慢性肾功能障碍的人来说,这些被认为有助天然降血压的蔬菜水果中含高钾成分,长期食用反而会造成他们肾功能的破坏,对肾的伤害很大。那要如何正确的吃蔬菜水果呢?

  如果患有慢性肾功能障碍,就应该注意适当食用蔬果,避免对肾脏造成影响。不喝太浓的蔬果汁、火锅汤、菜汤,饮食以清淡为宜。

  有些人相信多吃钾离子含量高的水果,有助降血压。专家表示,血压偏高,但其他身体功能大致正常者可从食物中适度补充钾离子,不过也不能为了补充而过量食用。过多的钾离子,可能就会引发其他器官不适,首当其冲的就是肾脏。

  香蕉及夏天常吃得到的西瓜都含有丰富的钾离子。专家表示,虽然从天然食物中补充相对安全,但一次吃太多也不行。例如香蕉,1天1-2根的正常食用量对一般人无害,但1天吃5-6根,恐超量。

  如果藉由药物摄取钾离子,如服用钾片,专家指出,一旦过量,易导致腹泻、腹痛,呕吐,太大量的补充还会损伤肾脏。

  医师表示,初期高血压患者主要的饮食应以高钙高纤维为主,可先以循序减重、运动、充足睡眠及饮食调整来控制,如果努力了一段时间无起色,最好寻求药物治疗。至于有家族史者,应经常测量血压,一旦发现严重偏高,第一时间就医服药,进行各器官的健康检查,以了解血压飙高是否已损及器官。

  除了香蕉、西瓜,柳丁、橘子汁等都富含较高量的钾离子。另如碗豆、扁豆等也含颇多钾离子。

  如果是肾脏功能异常者,则须避免任意补充额外钾离子。例如肾功能不全很容易发生高血磷和高血钾,产生电解质不平衡,医界建议减少摄取含磷丰富的食品,蔬菜得先用热水烫过捞起,一天水果以不超过两份为主,避免吸收过多钾离子。

  吃对药膳茶饮亦可辅助降血压。专家医师表示,筋骨无力酸软、肝肾不足型患者,可考虑以杜仲、桑寄生,牛膝煮成茶饮,适量饮用。

  对于中医所称肝肾不足,筋骨无力型的高血压患者,专家指出,可考虑以杜仲12克、牛膝12克,桑寄生15克煮水代茶饮,杜仲与桑寄生同时能降血压,又能强壮筋骨,适合这些患者在医师指示下搭配服用。

  桑寄生传统上用于祛除风湿,又能补肝肾、强筋骨,中医认为对风湿痹痛、肝肾不足、腰膝酸痛最为适宜,常与独活、牛膝等配伍。腰膝酸痛、脚膝无力等症,为补益肝肾要药,故对老人体虚、妇女经多带下而肝肾不足、腰膝疼痛、筋骨无力者亦常与杜仲、续断等搭配使用。

  杜仲性味甘、微辛、性温,补肝肾,强筋骨,有强身壮骨作用。医师说,杜仲与桑寄生合并使用有不错的降压功效。不过,个别患者是否适合使用,医师建议先寻求诊断,再决定用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吃什么蔬菜水果好呢

高血压吃什么可以降压呢?现如今,高血压的人群越来越多,因此控制血压也成为了养生保健最常见的话题之一。想要有效控制血压可以从日常的饮食做起……详细>>

高血压能吃蛋黄吗?如何正确吃鸡蛋?

鸡蛋营养高、价格便宜、烹调方便,是大家爱吃的营养食品。而蛋黄是鸡蛋中的一部分营养物质,鸡蛋的蛋白质集中在蛋清和蛋膜,其余营养物质集中在蛋……详细>>

吃什么补钾?补钾水果排行榜

低血钾症患者常听医生说饮食可以调节钾的吸收,尤其每天进食适量的水果,是最便捷的补充钾含量的方法。那么平时常见的苹果、梨、橘、橙、桃、西瓜……详细>>

6大补钾水果适合夏季吃 三种水果夏季少吃

夏天的水果品种繁多,不仅有色泽宜人的菠萝、草莓,还有汁多味美的西瓜、桃子等。各种水果有它们各自不同的营养素,那么,夏天吃什么水果最好呢?详细>>

3种绿叶蔬菜能救命小白菜最补钾

绿叶蔬菜有很多神奇的功效,每天至少要食用3~5盎司(85~142克)。以下3种绿叶蔬菜,堪称救命菜”,应该多吃。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