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偏食致肥胖 6个不良饮食习惯让你越吃越胖

2011-09-09 08:17:05      家庭医生在线

  尽管肥胖是多因素造成的,但对单纯性肥胖来说,饮食因素,尤其是不良的饮食习惯,是致胖的主要原因。这主要有:

  进食速度快

饮食禁忌:6个不良饮食让你越吃越胖

  肥胖人大多食欲良好, 吃东西很快,以致狼吞虎咽,食物未得到充分咀嚼就咽下,不 能成为食糜而敷贴于胃壁,所以常常已经吃了不少东西仍感饥饿。同时,由于咀嚼时间过短,迷走神经仍在过度兴奋之中,从而引起食欲亢进。此外,由于过快进食后血糖浓度升高,等到大脑食欲中枢输出停食信号时,往往已经吃了过多的食物。

  零食不断

  有些胖人,特别是儿童和年轻女性肥胖者,看起来正餐量不多,但零食不断,从而造成体内聚集的总热量大大超标。

  不吃早餐

  许多女性采取“饥饿减肥法”,企图通过少吃甚至不吃早餐的方法来达到减肥的目的,结果却事与愿违,甚至适得其反。因为不吃早餐会使午饭时的空腹感增强,从而促进食物的吸收,而丰盛的午饭会很快被吸收,形成脂肪,久而久之导致肥胖。

  晚餐不当

  很多人因为时间原因,习惯早餐、中餐吃得简单,一到晚上与家人团聚,时间也充裕了,于是鸡、鱼、肉、蛋、菜摆满餐桌,而这样的安排并不科学。因为食物在体内消化后,一部分进入血液形成血脂,傍晚时血液中胰岛素的含量又上升到一天中的高峰,胰岛素可使血糖转化成脂肪凝结在血管壁和腹壁上,久而久之,人便肥胖起来。

  吃糖过多

  糖分不但容易吸收,而且能增强促进脂肪生成所需酶的活性,并能刺激具有促进脂肪合成作用的胰岛素的分泌,从而使脂肪蓄积。

  偏食

  偏食能导致营养摄取方面的不平衡,使一些营养元素缺乏。就目前所知,缺乏维生B便能导致肥胖。因为维生素B能使脂肪变成能量,参与脂肪代谢的B族维生素主要有B1、B2、B6等。这些维生素主要存在于糙米、麦皮及许多新鲜蔬菜水果中。

饮食减肥跟减肥拼了
  • 三位明星辣妈亲传的产后瘦身秘籍230051
  • 8款营养健康的减肥晚餐225009
  • 巧喝酸奶 减体重升罩杯210009
  • 吃着瘦!九种排毒减肥最给力的蔬菜201089
  • 从月经看体质 量身定制减肥食谱200896
  • 警惕!这些误区让你节假日悄悄胖99357
  • 白领不吃也胖,罪魁祸首竟是肾虚95489
  • 注意酸奶减肥的8大误区91286
  • 掐准“食”刻来减肥79689
  • 怪!为啥嗜吃的日本女人吃不胖?7625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这5个不良饮食习惯会导致肥胖

有些人容易肥胖,是因为基因所决定的,但很多人都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带来的肥胖。以下例举有五个饮食习惯会容易使人发胖,我们需要来看一看,是……详细>>

哪些不良饮食习惯会导致肥胖?这些习惯一定要改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反而养成了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由于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很容易让人肥胖。肥胖是由人体内脂肪过度积累引起的,分为单纯……详细>>

走路吃东西导致发胖 这三个饮食习惯让你越吃越胖

早上大家的时间都比较紧张,为了节约时间,很多上班族只好在路边一边吃早餐一边走路或是等公交车,但是,在路上吃东西更容易导致身体发胖,正努力……详细>>

5种饮食习惯让你越来越丑?立马改正还不晚!

几乎每个人都希望青春永驻,为能延缓衰老而涂抹各种护肤品、服用保健品等,希望看起来比同龄人年轻好几岁。然而,不良的饮食习惯却会加快衰老速度……详细>>

细数上班族的6个不良饮食习惯

良好的饮食习惯是身体健康的保障。对于上班一族来说,杂乱无章的生活早已成为一种常态,等到疾病缠上身了才方知后悔。你是上班一族吗?那么就赶紧……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