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苦参桔梗冬凌草清热解毒有良效 六种常用清热解毒中药的功效

2011-11-07 04:58:54      家庭医生在线

  

苦参桔梗冬凌草 清热解毒有良效

  中医提醒:清热解毒中药性多寒凉,且味苦,对脾虚体弱者不宜久用。

  一、苦参(豆科槐属植物苦参的根)

  别名:野槐(北京、河南、福建、湖南、陕西、甘肃),山槐、地槐(东北、内蒙古、湖南),地参(江苏、江西),水槐(江西、山东),苦骨(江西、福建),川参(江苏、江西、贵州),好汉枝,地骨。

  性味功效:味苦,性寒。清热解毒利尿,燥湿杀虫。

  临床应用:适用于多种肿瘤,如结肠癌、直肠癌、肝癌、子宫颈癌、肺癌、滋养细胞癌等。

  常与黄连、紫草、败酱根、白花蛇舌草等配伍治疗湿热较甚、热毒壅滞的结肠、直肠癌。

  常与茵陈、山栀、大黄等配伍治疗肝癌湿热毒盛型。

  常与半枝莲、墓头回、土茯苓、鸦胆子等配伍治疗湿聚毒盛的子宫颈癌。

  此外,还适用于血瘌、便血、痔疮出血、黄疸、浮肿、小便不利、疥癞、湿疮瘙痒、赤白带下。

  用法用量:每日3~10g,水煎服。

  注意事项:内服外用均可,内服剂量不宜过大,以防损伤胃气。

  二、蒲公英(菊科蒲公英属植物蒲公英的全草)

  别名:黄花地丁、地丁(《本草纲目》)、蒲公丁(《本草纲目》、《陕西中草药》)、茅萝卜(《四川中药志》),奶奶草(《宝鸡中草药》),黄花苗、勃勃丁(《河南中草药》),古古丁(《江苏植物药志》),乳汁草(湖南、福建、江西),婆婆丁(东北、河北、山东),克什芒(青海藏语)。

  性味功效:味苦、甘,性寒。清热解毒,利尿散结。

  临床应用:本品适用于多种肿瘤,如乳腺癌、肝癌、肺癌等。常与夏枯草、八月札、浙贝母、木芙蓉、瓜蒌皮等配伍治疗热盛血滞的乳房肿瘤。

  常与银柴胡、半枝莲、山栀、炙鳖甲等配伍治疗瘀毒内阻、热毒壅滞的肝癌。

  常与石韦、山海螺、黄芩、七叶一枝花等配伍治疗痰热恋肺、邪热炽盛的肺癌。

  本品还适用于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疠、疔疮肿毒、急性结膜炎、感冒发热、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胃炎、肝炎、胆囊炎、尿路感染、乳少等。

  用法用量:干品每日10~25g,鲜品50~100g。外用适量,用鲜品洗净捣烂敷患处。也可制成糖浆和片剂。

  三、桔梗(桔梗科桔梗属植物桔梗的根)

  别名:道拉基(延边)、苦菜根(河北)、铃当花(山东)、大药(江苏)、包袱花《《全国中草药汇编》)。

  性味功效:味苦,性平。宣肺,散寒,祛痰排脓。

  临床应用:适用于肺癌、咽喉部肿瘤等。

  常与鱼腥草、蒲公英、瓜蒌皮、葵树子等配伍治疗痰热壅盛、痰气交阻的肺癌。

  常与甘草、山豆根、牛蒡子、板蓝根等配伍治疗瘀毒内阻、郁火上炎的咽喉部肿瘤。

  此外,还适用于外感咳、咳痰不爽、咽喉肿痛、胸痛、胸闷腹胀、支气管炎、肺脓疡、胸膜炎等。

  用法用量:每日3~10g,水煎服。

  注意事项:桔梗的溶血作用相当强,故只宜口服,不能作注射剂用。

  四、金银花(忍冬科忍冬属植物忍冬的花蕾)

  别名:银花、双花、二宝花、茶叶花(山东、东北)。

  性味功效:味甘、性寒。清热解毒。

  临床应用:适用于鼻咽癌、咽喉部肿瘤及各种中晚期肿瘤患者继发感染,癌性发热等。

  常与连翘、石上柏、葵树子、白毛夏枯草等配伍治疗热毒壅盛、痰火互结的鼻咽癌。

  常与山豆根、射干、马勃、开金锁等配伍治疗火毒炽盛、郁结的咽喉部肿瘤。

  常与连翘、石上柏、蒲公英、自花蛇舌草、七叶一枝花等配伍治疗各种中晚期肿瘤患者继发性感染或癌性发热。

  此外,本品还适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扁桃腺炎、急性乳腺炎、急性结膜炎、大叶性肺炎、肺脓疡、细菌性痢疾、钩端螺旋体病、急性阑尾炎、痈疖脓肿、丹毒、外伤感染、子宫颈糜烂等。

  用法用量:每日10~15g,水煎服。

  五、冬凌草(唇形科香荼菜属植物冬棱草的全草)

  别名:冰凌草、六月凌(令)、山荏(河南),碎米桠、破血丹(四川),山香草(贵州),野藿香(花)(贵卵、湖北)。

  性味功效:味苦、甘,性微寒。清热解毒,活血止痛。

  临床应用:适用于多种肿瘤,如食管癌、贲门癌、肝癌、乳腺癌、直肠癌、甲状腺癌等,有缓解症状而延长生命作用。

  此外,本品还用于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等。

  用法用量:每日15~50g,煎服。冬凌草麦注射剂(25mg/支),静脉滴注每次75~100mg,每日或隔日1次,每疗程为1~3月,总量1.1~3.125g。片剂(相当生药4.3g),每次4~5片,每日3次。糖浆剂,每次20ml,每日3次。

  注意事项:本品注射剂注射局部有刺激性,可发生静脉炎,过快滴入可出现口唇麻木、牙痛、头昏、心烦等。少数可有恶心、腹胀等反应。

  六、蛇莓(蔷薇科蛇莓属植物蛇莓以全草入药)

  别名:地莓、蚕莓(《本草纲目》),蛇含草、蛇泡草、蛇盘草、哈哈果、麻蛇果(《滇南本草》),九龙草(《本草纳目拾遗》),鸡冠果、野杨梅(《救荒本草》),三点红、龙吐珠、狮子尾(《生草药性备要》),地锦(《植物名实图考》),三匹风(《草木便方》),一点红(《岭南采药录》),小草莓、地杨莓(《陆川本草》),三脚虎(福建),红顶果、蛇蒿、雪丁草、血疔草(云南),红毛七(湖北)、三叶蛇、三面风、紫莓草(江苏),蛇龟草(湖南),落地杨梅(广西),老地蜢、金蝉草(贵州),蛇不见(江西),蛇婆、龙吐珠(台湾)。

  性味功效:味甘、酸,性寒,有小毒。清热解毒,散瘀消肿。

  临床应用:临床用于多种癌肿,如肝经郁火旺盛,热毒壅滞的乳腺癌,痰火胶结的鼻咽癌、甲状腺肿瘤、子宫癌、肺癌、肝癌。

  此外,还适用于治疗虫蛇咬伤、跌打损伤、湿疹、带状疱疹、腮腺炎、肠炎、小儿惊风、外感咳嗽、百日咳。全草可治白喉、喉痛黄疸等。

  用法用量:内服12~30g,外用适量。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解毒苋菜皮蛋汤

调料:大蒜(白皮)5克,植物油20克,盐2克,生抽5克,味精1克;详细>>

清热解毒苋菜皮蛋汤

锅中放油烧热,倒入大蒜爆香,加皮蛋和盐炒几下;至闻到皮蛋香味时,放入苋菜炒几下;详细>>

野菜药食两用 苦斋菜煲汤清热解毒

苦斋菜为粤北有名的野菜,当地又名“苦斋婆”,为清热、祛湿、解毒的民间常用野菜,但它多以干品入汤,因此其寒凉性,其清热祛湿的功效更为显著,……详细>>

清热解毒排脓鱼腥草

鱼腥草用于治疗肺痈咳吐脓血,常与桔梗、芦根、冬瓜仁等同用,以加强清热解毒,消肿排脓作用;用于治疗肺热咳嗽,痰黄而稠等,常配以黄芩、贝母、……详细>>

清热解毒 鱼腥草煲猪肺的做法

鱼腥草,又名蕺草。性凉味辛,具有清湿热之功,对痰热、喘咳、肺炎、支气管炎,以及尿道感染、癌症等有很好的疗效。民间常用它干燥的嫩茎、枝等入……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