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矿泉水、纯净水、白开水 喝什么水好

2011-12-14 09:40: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矿泉水、纯净水、白开水 喝什么水好

    “要健康,一天得喝8杯水”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可我们喝的水除了用自来水烧的白开水,饮用水市场上还有许多种类的水,包括纯净水、矿泉水、泉水和天然水、矿物质水等。虽然饮用水的种类很多,老百姓饮用最多的还是纯净水、矿泉水及白开水这三大类。那么他们有什么分别,我们又该喝哪种水呢?

  矿泉水可补充矿物质但婴儿不适饮

  矿泉水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经人工揭露的、未受污染的地下矿水,含有一定量的矿物盐、微量元素或二氧化碳气体。根据身体状况及地区饮用水的差异,选用合适的矿泉水饮用,可以起到补充矿物质,特别是微量元素的作用。就此,有人认为孩子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正需要补充这些微量元素,于是就给宝宝饮用矿泉水。针对这一现象,保加利亚的医学专家却提出了警示:矿物质含量高的矿泉水会威胁婴儿的健康!

  矿泉水好也要饮用有方

  矿泉水不能煮沸饮用。 因矿泉水一般含钙、镁较多,有一定硬度,常温下钙、镁呈离子状态,极易被人体所吸收,起到很好的补钙作用。如若煮沸时钙、镁易与碳酸根生成水垢析出,这样既丢失了钙、镁,还造成了感官上的不适,所以矿泉水最佳饮用方法是在常温下饮用。

  宜冷藏,不宜冷冻。由于冰冻过程中矿泉水出现钙、镁过饱和的条件,冷冻后更会出现白色片状或微粒状沉淀。冷冻后的矿泉水饮用对人体并无害处,对那些贪凉的人,愿喝冷冻水也无妨。但是毕竟瓶装水中有沉淀物,影响感观指标。

  纯净水不含有害物质同样也无营养物质

  纯净水是利用自来水经过一定的生产流程进行生产,市场上老百姓饮用较多的还是纯净水。所谓纯净水是指其水质清纯,不含任何有害物质和细菌,有效避免了各类病菌入侵人体。其优点是能有效安全地给人体补充水份,有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从科学角度讲,任何事物都具有双重性。同矿泉水相比,纯净水在去除有害物质的同时也去除了水中的营养物质。

  自来水要烧开喝

  我们一般说的“白开”指的就是用自来水烧的开水了。经专业部门检测,自来水厂的水刚出厂时是完全符合卫生标准的,但是在经过水管、水箱等设备到达居民家中时,往往就被污染了,所以生水一定要烧开再喝。

  烧开水也有讲究:水在烧开后要打开壶盖再继续烧几分钟,让水中的氯充分分解,经这样处理过的自来水就完全可以放心饮用了;开水如果放置超过24小时就会变成死水,不适合饮用;家用净水器和饮水机如果消毒不及时也同样存在二次污染的问题。

    推荐阅读:

     喝水有讲究 早上起床喝凉白开水不健康

     多人说应该早上起来喝一杯盐水,晚上睡觉前喝一杯蜂蜜水,也有很多人说应该只喝清水。您觉得怎么喝比较合适?并且,你觉得这些方法都是对身体家那块那个有益的事情吗?


    喝水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 有些水容易滋生疾病

    很多人都了解水是生命之源,但是这个是有条件的某些水可能成为疾病之源,我们必须了解哪些水不适合人类饮用,否则容易滋生疾病。


    十个夺命的喝水坏习惯:自来水一烧开就喝

    “你会喝水吗?”——这件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你却未必做得正确。你喝得水到底安不安全?你的体质该喝什么水?三杯“救命水”有没有被你忽略?在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专业委员会主任赵飞虹看来,饮水习惯和方式不正确的“水盲”,在现代人中占据很大比例。“别看喝水是件小事,喝不对也会带来大麻烦。”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选择好的矿泉水呢?

超市里水的种类繁多:纯净水、蒸馏水、矿物质水、山泉水、矿泉水以及各种碳酸饮料和功能饮料等等。选水有哪些学问呢?详细>>

纯净水会造成骨质疏松?盘点关于纯净水的2个谣言!

现如今,人们的饮食安全意识逐步提高,不少家庭中安装净水器,打开水龙头后就能喝干净的水,能保证身体健康。然而,民间关于纯净水的说法有很多,……详细>>

矿泉水有健康功效吗? 怎样辨别矿泉水的质量

都知道矿泉水里有各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喝矿泉水有益人体健康,那么喝矿泉水对人体真的有健康的功效吗?怎样辨别矿泉水的质量?详细>>

矿泉水可抗皱美白 教你自制矿泉水珍珠眼霜

大家都知道矿泉水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者是经人工揭露的、未受污染的地下矿水。女人喝矿泉水不仅有益健康,而且使用矿泉水还能起到美容功效。详细>>

蒸馏水不宜长期饮用 喝纯净水好还是喝自来水好

蒸馏水是指用蒸馏方法制备的纯水,市面上也有很多卖蒸馏水的,关于“蒸馏水能喝吗”一直存在争议,很多人觉得蒸馏水是纯净水,纯净水没有污染会对……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