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吃红薯有讲究 吃红薯的禁忌

2011-12-01 08:07:01      家庭医生在线

  

吃红薯的禁忌

  冬天来到,街上到处都是烤红薯的香味儿,这下寒潮来袭,烤红薯该更加受欢迎了!红薯含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及钾、铁、铜、硒、钙等,营养价值很高,是世界卫生组织评选出来的“十大最佳蔬菜”的冠军。但要注意,红薯吃起来也有讲究。

  红薯忌与柿子同吃

  红薯和柿子不宜在短时间内同时食用,如果食量多的情况下,应该至少相隔五个小时以上。如果同时食用,红薯中的糖分在胃内发酵,会使胃酸分泌增多,和柿子中的鞣质、果胶反应发生沉淀凝聚,产生硬块,量多严重时可使肠胃出血或造成胃溃疡。如果感觉胃部不适,一定要去医院做胃镜,看看是否有胃出血或胃溃疡。

  红薯最好在午餐这个黄金时段吃

  红薯缺少蛋白质和脂质,因此要搭配蔬菜、水果及蛋白质食物一起吃,才不会营养失衡。最重要的是,红薯最好在午餐这个黄金时段吃。这是因为我们吃完红薯后,其中所含的钙质需要在人体内经过4~5小时进行吸收,而下午的日光照射正好可以促进钙的吸收。这种情况下,在午餐时吃红薯,钙质可以在晚餐前全部被吸收,不会影响晚餐时其他食物中钙的吸收。

  吃红薯不可过量

  红薯含一种氧化酶,这种酶容易在人的胃肠道里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如红薯吃得过多,会使人腹胀、打嗝、放屁。

  红薯里含糖量高,吃多了可产生大量胃酸,使人感到“烧心”。胃由于受到酸液的刺激而加强收缩,此时胃与食管边接处的贲门肌肉放松,胃里的酸液即倒流进食管,人就吐酸水了。

  糖分多了,身体一时吸收不完,剩余的在肠道里发酵,也会使肚子不舒服。

  因此,现在流行的红薯养生法并非人人都适合。如果食用后出现腹泻的症状,就别勉强了,改吃糙米也有同样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红薯能减肥?吃红薯的注意事项

红薯是我们日常常见的食物之一,可以熬粥喝,也可以烤着吃,营养丰富,味道可口,所以街边经常可以烤红薯的,那么适度吃红薯具体有什么好处呢?听……详细>>

红薯防癌功效好 冬天吃红薯有什么讲究

众所周知,红薯的营养十分丰富。然而,更为可贵的是,在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最近公布的20种抗癌蔬菜“排行榜”中,红薯也一举夺魁。详细>>

红薯不能和鸡蛋一起吃?吃红薯要规避这3大禁忌!

寒冷的冬季很多人喜欢温暖又舒适的被窝,也有些人喜欢咕噜咕噜热烫烫的火锅。或者有人喜欢,刚出锅的糖炒栗子,暖呼呼;甚至有些喜欢热烘烘的烤红……详细>>

秋天吃红薯怎么吃最营养

红薯不仅味道好而且还有很多营养价值,很适合在秋季食用。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避免错误的食用影响到身体健康,在吃红薯时也有很多注意事项不得……详细>>

吃红薯可以治便秘 但红薯吃多了反会导致便秘

红薯既是人人爱吃的绿色美食,又是强身壮体的营养品和防病治病的食疗品。所以,不论男女老少,秋冬常吃红薯好处多多。那么吃红薯可以治便秘吗?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