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农业部发《明白纸》释疑

2011-12-31 08:18:09      家庭医生在线

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农业部发《明白纸》释疑

  国内有关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争论由来已久,恐慌抵触情绪长期在民间发酵。25日,2011国际食品安全博士论坛分论坛“转基因作物与食品安全”上,一众权威学者就这一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们一致认为,加强公众科普是消除恐慌最有效的办法。

  美国是转基因食品消费大国

  人们都知道美国是转基因作物种植大国,但在国内鲜有人知道美国同时也是转基因食品的消费大国。一直以来,一种影响很广的民间流言说“美国人自己是不吃转基因食品的”。一种阴谋论更由此衍生,认为“美国是在"蓄意"将转基因农产品大量出口给中国”。

  农业部转基因生物食用安全监督检验检测中心(北京)分子检测室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博士许文涛副教授介绍,美国国内销售的含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已经超过5000种。老百姓平时吃的许多品牌的面包、薯片、蛋糕、番茄酱、鲜食木瓜、酸奶、奶酪等或多或少都含有转基因成分。

  据美国农业部2011年6月30日公布的数据,美国国内种植的88%的玉米、90%的棉花、94%的大豆,都是转基因品种。而2005年美国大豆的41%、玉米的17.5%用于出口,其余都用于国内消费。日本连续多年都是全球最大的玉米进口国、第三大大豆进口国。2010年日本进口了1434.3万吨美国玉米、234.7万吨美国大豆,其中大部分是转基因品种。

  油脂中没有转基因成分

  其实转基因与杂交一样都是通过基因转移培育具优良性状的改良作物,区别在于杂交是“批量”转移,而转基因技术可以做到精确的单个基因转移。

  据介绍,目前全球主要应用的转基因大豆品种是孟山都公司的抗农达大豆。草甘磷是全球广泛使用的高效、安全的经典除草剂,因为它是通过干扰植物芳香族氨基酸的代谢导致其死亡,而人类自身并不合成芳香族氨基酸,也就不会受到干扰。由于大豆生长初期易生杂草,必须使用除草剂,科学家一直想找到一种抗除草剂的基因导入大豆。1992年,科学家从自然界广泛存在的农杆菌中找到了一种抗除草剂的蛋白(带有CP4 EPSPS基因),成功培育出抗农达大豆。

  “基因的载体是蛋白,它不在蛋白以外的物质成分中。中国老百姓普遍对转基因食用油存在抵触,是因为不了解转基因的原理。虽然食用油以转基因大豆为原料,但选用的是大豆的油脂成分,而非蛋白成分,因此食用油里面根本没有转基因成分。”专家指出。

  农业部发布《明白纸》释疑

  公众对转基因食品持续的质疑和忧虑引起国家高度重视,农业部日前发布了《转基因明白纸》称,“通过安全评价并获得安全证书的转基因食品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

  致力于转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研究的中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西班牙国家研究院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英国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博士后邱德义表示,我国建立了完整的、与国际接轨的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和行政管理体系,对转基因产品的研发进行严格的全程管理。农业部专门设置了转基因安全委员会,转基因产品食用和环境安全性要经过科学严格的评价,才能生产运用。

  “随着转基因技术的日益成熟,各国都陆续开放接纳多种转基因作物品种,目前种植遍及29个国家。”农业部转基因植物环境安全监督检测中心(上海)主任唐雪明说,“中国出于谨慎,迄今只批准了少数几个转基因品种在国内播种。并且与欧盟一样,强制要求以转基因作物为原料的食品做出标识,美国则是自愿标识。”

  人们日常摄入的食物丰富多样,转基因食品只占很低的比例,而每种生物中蛋白质的种类非常多,转基因蛋白的含量相当少,如玉米中低于0.01%,大豆中1/80000,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的可能性很小。

  “转基因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国家有必要加大投入强化公众科普,消除因缺乏了解造成的恐慌。”中国保健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郝利民呼吁。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转基因三文鱼首登人类餐桌 转基因食品有哪些

当地时间8月4日,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AquaBounty Technologies公司宣布,已向加拿大客户出售了10000磅(4535……详细>>

如何辨别转基因食品?转基因食品有几种?

如何辨别转基因食品?转基因食品究竟是有危害还是有好处呢?现如今,转基因食品越来越多,如果误食对我们的健康是有很大危害的。所以,在日常购买……详细>>

转基因食品对人类来说,是福还是祸?

所谓转基因食品,是指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一种或几种外源性基因转移到某种特定的生物体中,并使其有效地表达出相应的产物(多肽或蛋白质),此过程……详细>>

紫薯是转基因食品吗?

秋冬是吃番薯的季节,紫薯近年来大受欢迎,但也有些人认为紫薯是转基因食品,不敢吃紫薯。那么紫薯是转基因食品吗?其实不然,紫薯呈现紫色,主要……详细>>

圣女果甜玉米是转基因?小心这些转基因谣言

转基因玉米导致实验鼠患癌?转基因大豆致癌致不育?近日,农业部召开农业转基因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澄清了关于转基因的谣言。此外,专家表……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