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缺维生素D易患心脏病 维生素D过多会“伤心”

2011-12-28 08:34:47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D过多会“伤心”

  有很多的研究表明,缺乏维生素D人会易患心脏病和中风。但近日,在美国盐湖城山间医疗心脏中心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维生素D摄入过多于正常值时同样损害心脏,例如加快心脏跳动节律,会增加心房颤动的发生率。

  维生素D过多会增加房颤可能

  维生素D过多会损伤心脏,在2011年,美国心脏协会年会上有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维生素D过剩未必对心脏有利,反而甚至会给心脏带来伤害,可能增加房颤发生的机会。

  在开展的该项研究,参与人员多达13万例患者,而研究人员发现当这些患者血液中维生素D的水平过高时,房颤出现的几率也增加了2.5倍。

  维生素D是“伤心”还是“补心”

  当人们通过补给获取营养成分的时候,摄入过多的维生素D是存在一定风险的。因为,一个人体内维生素D的正常范围在41至80微克每分升(毫微克/升)之间,对于人体而言,任何种类的维生素、替代品均存在利弊。如果被诊断为房颤,并且正在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的患者一定要提醒自己的医生,是否做一些检测,了解患者体内血液中营养物质的水平,帮助分析产生房颤的原因。

  哪些人易缺乏维生素D

  维生素D的主要功能是调剂体内钙、磷代谢,维持血钙和血磷的水平,从而维持牙齿和骨骼的正常生长就发育。儿童缺乏维生素D,易发生佝偻病

  人体内维生素D主要有两个来源: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合成和饮食提供(食物和补充剂)。许多类型的组织和细胞在体内都有维生素D受体,维生素D的活化性是受钙和甲状旁腺激素调控的。对体内的一些系统炎症标记物和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两者都具有潜在的下游影响。

  维生素D缺乏的最高危险人群主要包括:缺乏阳光或者在阳光下遮盖皮肤、深色皮肤、生活在高纬度地区、老年人(因为血液中有较少的维生素D的预兆因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外出的时间减少)、过度肥胖,以及孕妇和哺乳期妇女。

  房颤有什么危害

  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之一,发作没有规律,很难预料发作和停止的时间。房颤患者的心房则会呈现出一种快速而紊乱的颤动,无法进行正常、规则的收缩与舒张活动,会感觉心慌、气短、胸闷、眩晕、呼吸不畅等。

  老年人房颤的发病率高达10%,是仅次于高血压、冠心病的心血管疾病。如果发生心慌、胸闷和喘气,脉搏忽快忽慢,有可能是患有房颤了。在此基础上,晚上一躺下就会憋气,双脚浮肿,又经常没有力气和精神,有可能是房颤引起的心力衰竭,则为较严重的情况,需要马上治疗。

  而房颤最大的危害是在心房内形成血栓,发生脑栓塞,从而导致脑中风与痴呆,严重危及生命。老年人要特别注意,房颤也是一种“三高”疾病,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食物含维生素D最多?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是人体内的必须营养成分,不仅有抗佝偻病的作用,对骨骼健康很重要,对免疫系统和代谢也有关键性的作用。近几年来,……详细>>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概述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体内维生素D不足使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骨骼病变为特征的慢性营养性疾病。是维生素D缺乏病三种类型之一,另……详细>>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诊断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 (congenitalhyPothyroidism),或称先天性克汀病 (cretinism)或呆小病。生后2-3……详细>>

怎样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是维持身体钙质和磷质的主要因素,如果小儿血液中钙质不够,可使骨骼组织变软而患软骨病,尤其是儿童在发育期,如果骨骼不能充分钙化,加……详细>>

怎么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的来源与其他营养素略有不同,除了食物来源之外,还可来源于自身的合成制造,但这需要多晒太阳,接受更多的紫外线照射。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