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海鲜+维C=砒霜中毒?

2012-01-12 08:12:19      家庭医生在线

  

海鲜+维C 是不是砒霜中毒?

  我不知道人们吃的历史有多久远,是否是在吃螃蟹之前。仅就一个临床医生的认知,看到的砷中毒患者,其常见病因有工作接触、误用偏方、环境污染等。也知道我国部分地区由于饮水中砷含量过高,或者燃煤中砷含量过高,导致地方性砷中毒。如果同时吃虾和维生素C能导致砷中毒的话,对于正经历从吃饱到吃好,主动调整膳食结构的人们,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为回答网友的问题,我特意到网上浏览相关的信息,结果让我吃惊。有报道台湾一名女孩突然无缘无故的七窍流血暴毙,“专家”解释:“问题出在她晚餐吃了大量的虾,吃虾本身没有问题,但死者却同时服用了维生素C,问题就出在这里!”由此推断同时吃虾和维生素C能导致砷中毒,而且是急性砷中毒,而且致人于死地!于是,网友惊呼:我刚刚吃了20个虾和2个橙子,如何是好!

  说吃虾导致砷中毒,有打击一大片之嫌疑。虾的品种很多,产地也很多。虾致砷中毒,首先是认定了虾为“高砷”动物,见一个诛杀一个绝无冤案。2009年,食品科学杂志载文,我国科学家对进口的北极甜虾中重金属含量和分布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显示,若以整只虾为检测对象,北极甜虾样品中铅含量0.172mg/kg(国家卫生标准0.5mg/kg)、总汞0.032mg/kg(国家卫生标准0.5mg/kg)、镉0.788mg/kg(国家卫生标准0.5mg/kg)、无机砷0.036mg/kg(国家卫生标准0.5mg/kg),除镉超标外,其余有国家标准可对照的检测指标均合格。

  研究发现,虾的头部是重金属富集的主要部位,因为虾头不是我们通常认知的“头部”,它既是虾与水体交互代谢的门户,又是虾类肝脏、胰腺、肾脏等器官集聚的部位。即便如此,虾头检测结果除了镉超标外,铅、总汞、无机砷含量也均符合我国的卫生标准。由此可以认定,虾不是“高砷”动物,其食品安全问题与其它水产品并无本质区别;所谓虾体内含砷的问题,也与水产品其他重金属污染的情况相一致;水产品的污染只是个案,不能因为有了“水俣病”,就说吃鱼导致汞中毒。

  砷是一个古老的毒物,通常认为砷是1250年德国人Albertus Magnus以雄黄与肥皂共同加热时得到的;实际上,我国古代炼丹家才是砷的最早发现者。据史书记载,约在公元317年,我国的炼丹家葛洪用雄黄,松脂,硝石三种物质炼制得到了砷。基于多年的临床研究,人们对于砷中毒的相关知识已经有了相当的了解。

  同时吃虾和维生素C能导致砷中毒的作用机制不让人信服。首先,砷及其化合物的毒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水溶性。毒理学研究显示,三价砷离子的毒性高于五价砷离子。三氧化二砷剧毒,0.8-2mg/kg有可能导致一名成年人中毒死亡。而五氧化二砷急性毒性也属于高毒类,大鼠经口8mg/kg致半数实验动物死亡;小鼠经口55mg/kg致半数实验动物死亡。由此可知,五价砷导致中毒,无需转化为三价砷。

  说五价砷在维生素C作用下转化为三价砷,我没有寻找到相关的文献支持,只是看到在300C。条件下,五氧化二砷将失去部分氧,转化为三氧化二砷。推断该说法是指维生素C为酸性物质,能提供氢离子进而起到还原的作用。如果考虑到任何摄入的食物,都要首先接触到胃部的酸性环境,再顾虑维生素C对五价砷的还原作用,无异于自寻烦恼。

  地球生物是地球环境的缩影。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物种,其体内物质或多或少反映了环境中的物质存在,因此,人们没有寻求无砷产品的可能。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物种,是逐步适应地球生态的产物,有研究显示,生物体有将进入体内的砷转化为毒性很低的有机砷,并加以储存、代谢的能力,人类也如此。

  回避砷摄入,可以少吃虾头,但是任何事物不可走向极端。有研究显示,砷也是人体的必须微量元素,极度缺乏,将使人的将康状况恶化。羊、微型猪和鸡的研究结果显示,饲料、饮水中含砷很低时,导致生长迟缓,怀孕减少,自发流产较多,死亡率较高。有人观察到,在长期做血液透析的患者,其血砷含量减少,可能与患者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血管疾病高发有关。

  盛夏酷暑即将过去,在迎来秋高气爽之时,正是虾类产品大量集中上市的季节,我认为虾可以放心地吃,至于有没有维生素C同时存在,毋庸置疑,人的正常膳食中,哪一餐不含有相当剂量的维生素C呢?但是,吃虾和维C,不会砷中毒!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鲜维C同食会中毒

多种海产品,如虾、蟹、蛤、牡蛎等,体内均含有化学元素砷。一般情况下含量很小,但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可能使这些动物体内砷的含量达到较高水平。详细>>

海鲜中毒可能致命 都是海鲜惹的祸

吃海鲜要注意。一方面,海鲜“欺生”,不常吃海鲜等水产品的人容易产生过敏,另一方面,这些口口相传得来的“挑虾线、剥鱼黑膜、断海螺尾”等种种……详细>>

海鲜你吃对了吗 吃隔夜海鲜容易中毒

夏秋交替户外活动特别多,同时也是海鲜渔货出产丰富的时期,海鲜品种繁多、味道鲜甜,让人忍不住多吃几顿。但是,有关专家指出,海鲜虽然含有丰富……详细>>

谣言辨析:维C和虾同食真的会要人命吗?

近日,在微信有一则传言传播度甚广,被用户疯狂转发:一名台湾女孩突然七孔流血暴毙,尸检被判定为砒霜中毒死亡。某医学院的教授查看了死者的胃内……详细>>

海鲜+维生素C=砒霜?食物相克不可信

在“食物相克”的食谱中,虾与维生素C同食等于吃砒霜的传言流传最广,也最骇人听闻,被称为“杀人食谱”。在电影《双食记》中,一位绝望主妇利用……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