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6类食物不能与兔肉同吃

2012-01-07 08:10:23      家庭医生在线

15类食物不能与兔肉同吃?

  兔科动物家兔和东北兔、草兔、高原兔等的肉。除家兔外,其它种兔又多称为野兔。家兔,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饲养,其它种兔分布地区不一。杀兔后,去皮、足、内脏等,洗净鲜用。

  兔肉性能:味甘,性凉。能补脾益气,止渴清热。

  兔肉参考:含丰富的蛋白质,较多的糖类,少量脂肪(胆固醇含量低于多数肉类)及硫、钾、钠、维生素B1、卵磷脂等成分。

  兔肉用途:用于脾虚气弱或营养不良,体倦乏力;脾胃阴虚,消渴口干,胃肠有热,呕逆,便血。

  兔肉用法:煮汤,入菜肴。

  兔肉质地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富含大脑和其他器官发育不可缺少的卵磷脂,有健脑益智的功效。经常食用可保护血管壁,阻止血栓形成,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患者有益处,并增强体质,健美肌肉,它还能保护皮肤细胞活性,维护皮肤弹性。

  兔肉属于高蛋白质、低脂肪、少胆固醇的肉类,免肉含量含蛋白质高达70%,比一般肉类都高,但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却低于所有的肉类,故对它有荤中之素的说法。

  1、兔肉与鸡蛋相克

  兔肉性味甘寒酸冷,鸡蛋甘平微寒。二者各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质,若同炒共食,则易产生刺激肠胃道的物质而引起腹泻,所以不宜同食。

  2、兔肉与姜相克:寒热同食,易致腹泻

  3、兔肉与芥末相克

  中医认为,芥末性温,能温中利窍,通肺豁痰,利膈开胃。含芥子油及芥子甙、芥子酶、芥子碱、芥子酸等。其味辛辣能刺激皮肤、黏膜,扩张毛细血管,大量食用可使血容量和心率下降。兔肉酸冷性寒,与芥末性味相反不宜同食,芥子粉碎后用作调料品,烹制兔肉时不可使用。

  4、兔肉与橘子相克:引起肠胃功能紊乱,导致腹泻。

  5、兔肉与姜相克

  兔肉酸寒,性冷。干姜、生姜辛辣性热。二者味性相反,寒热同食,易致腹泻。所以,烹调兔肉时不宜加姜。

  6、兔肉与小白菜相克:容易引起腹泻和呕吐。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吃兔肉胎儿会得兔唇吗?兔肉不能和什么同吃

兔肉尽管营养功效不错,但是食用的人群是有要求的,也就是说有些人不适合,有些食材不能与之搭配的。网上流传一种说法是“孕妇不能吃兔肉,不然胎……详细>>

猪血不能与什么同吃?

猪血又叫作血豆腐、血花,味甘苦,能够排毒养颜、清肠道、补血。猪血里的水分占据了大概95%,其余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还有一些微量的矿物质元……详细>>

剩米饭能加热?米饭不能与5种食物同吃!

米饭是我们日常主食之一,虽然米饭和很多蔬菜都可以搭配,也是有所禁忌的。为了可以更健康的吃米饭,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哪些食物不能和米饭一起……详细>>

黑枣不能与什么同吃啊?

大家都知道,很多枣类食品都可以入药。但是提醒一下大家在吃的时候要多多注意,因为枣类产品跟很多食物是会出现禁忌的。红枣不能和葱、海蟹、牛奶……详细>>

地瓜不能与什么同吃吗?

地瓜是很多人的最爱,平时逛街,来上一个烤地瓜,边吃边玩,一会再吃上点别的“零食”,如果不注意,可能会引起非常严重的后果,那你知道地瓜不能……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