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糊状食品滋养盘点:玉米糊有助防治便秘

2012-02-03 08:38:07      家庭医生在线

  

糊状食品滋养盘点:玉米糊有助防治便秘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糊状食品有芝麻糊、藕粉、麦片、核桃粉、面茶等,这些食品因为食用方便、营养丰富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

  便秘人群吃点玉米糊

  玉米糊最易消化。玉米糊就是稠一些的玉米粥。玉米中的纤维素含量很高,是大米的10倍,大量纤维素能刺激胃肠蠕动,加速粪便排泄并把有害物质带出体外,对防治便秘、肠炎、直肠癌具有重要意义。而做成糊状,各种营养素更易被人体吸收,正餐、加餐都可以吃。

  上班族:芝麻黑豆浆做早餐

  黑芝麻糊中的主要成分是黑芝麻粉和淀粉。黑芝麻粉的脂肪含量超过60%,主要为不饱和脂肪,还富含钙、磷、铁以及维生素E、卵磷脂、维生素A、D等营养物质。

  黑芝麻糊中主要碳水化合物是淀粉和蔗糖,适合冲调,和豆浆、牛奶搭配,营养价值更高。方法是将豆浆或牛奶加热冲调黑芝麻糊,做成芝麻黑豆浆。芝麻黑豆浆适合给大部分人做早餐,但血脂较高的老年人不宜长期食用。

  身体虚弱吃蔬菜藕粉

  身体虚弱吃些藕粉。藕粉的基本成分是淀粉,还含有钙、铁等,食用后在胃肠中容易转化为葡萄糖等被人体吸收。适宜于肠胃功能虚弱的产妇、儿童以及老年人服用,特别适合高血压、肝病、食欲不振、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等人群。为了营养更全面,可以做成蔬菜藕粉。即藕粉冲调好后,可依据个人口味,加入焯熟切碎的小油菜、小白菜等蔬菜。

  糖尿病患者常吃燕麦粥

  燕麦促进肠蠕动。燕麦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外,还富含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胆固醇排出体外。

  燕麦最好的吃法是将生燕麦片与大米一起煮成燕麦粥,很适合糖尿病患者和其他需要控制热量摄入的人吃。超市里单独小包装的“营养麦片”多是由小麦、玉米面等粮食加工而成,植脂末、糖分等添加剂很多,脂肪含量和热量都很高,不适合老年人食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玉米糊的营养价值

玉米糊中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存在,这些物质可以抑制人体中胆固醇的生成,也能加快它们的分解与排出,另外玉米糊中维生素E的含量也比较高,它也……详细>>

玉米糊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我们只有保证饮食的多样化,才能够让我们从不同的事物中吸取更多的营养价值,其中玉米糊是我们平时生活中经常能吃到的一种食物,他无论作为早餐还……详细>>

别把泥糊状食品当“辅食”

泥糊状食品是人类生长发育过程中第二快速增长阶段的必须食物和重要食物,不能不添加,不能视之为可吃可不吃的‘辅助食品’。出生4-6个月后及时……详细>>

糊状食物能养生吗?哪些人不适合吃糊状食物

糊状食物并不怎么稀奇,平时我们经常吃的粥,以及冲泡的黑芝麻糊,油茶之类都属于是糊状食物。那么,为什么糊状食物近日开始流行起来了呢?这是由……详细>>

防治便秘的常见食物

现在社会发展越来越好,人们生活节奏也加快了。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的多样化在吃的方面有些人没有节制,暴饮暴食就会出现身体健康的问题。比如:……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