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90%的苹果都打蜡?打蜡苹果如何安全食用

2012-02-15 06:34: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徐茜茜  转载

90%的苹果都打蜡? 打蜡苹果如何安全食用  

广东省中医院营养科主任郭丽娜

  近来有媒体报道“5个苹果半斤蜡”吓煞人!俗话说,“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又说“营养在皮上”,有人担心苹果削皮吃会流失营养,但面对打蜡苹果是削皮吃还是连皮吃好呢?如今市场上有多少打蜡苹果?你会辨别打蜡苹果吗?为此,家庭医生在线专访了广东省中医院营养科主任郭丽娜。

  苹果表皮刮下的白色粉末就是商家上的蜡吗,如何辨别打蜡苹果?

  有消费者反映说买来的苹果摸上去手感略微发黏,用指甲在表皮上轻轻刮了几下,有白色的粉末脱落。这种白色粉末就是商家上的蜡吗?广东省中医院营养科郭丽娜主任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苹果表皮刮下的白色粉末就是所谓的“蜡”了。正常的水果表面有孔,水分容易挥发,打蜡后水果的呼吸作用会减弱,保质期较长,且经打蜡后的苹果卖相好,光鲜亮泽。

  这样说来打蜡苹果似乎也没什么问题,其实关键是目前市场上的果皮蜡主要有三种:果蜡、人工果蜡、工业蜡。

  果蜡是一种脂类成分,是苹果表面生成的植物保护层,可以有效防止外界微生物、农药等入侵果肉,起保护作用。这种是苹果表面本身形成的蜡膜,是刮不出的。

  人工果蜡也就是加在一些高档苹果上面的食用蜡,是一种壳聚糖物质,多从螃蟹、贝壳等甲壳类动物中提取,主要是用来保鲜,防止苹果腐烂变质。一般来说加了人工果蜡的,外观鲜艳、摸上去手感略微发黏、保质期长。这种果蜡一般会用在中高档及进口的水果上。

  工业蜡,就是人们最要担心的。不法商贩给水果打的工业蜡含有汞和铅可通过果皮渗透进果肉,给人体带来危害。因此,在挑选水果时可用纸巾擦拭果皮,如果擦下一层淡淡的红色就很有可能是工业蜡了。

  苹果打蜡对人体有危害吗?

  苹果打蜡对人体有危害吗?这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郭丽娜主任表示这要看是哪种蜡,如果是符合国家卫生安全标准的食用腊则相对安全,但如果长期大量食用这种苹果还是有一定危害的。如果是工业蜡,其中含有的汞和铅则对人体有害。为了减少买到打工业蜡苹果的可能性,尽量去信誉度高的超市去买。

  苹果打蜡怎么洗?

  苹果皮中本身的果蜡对身体无明显危害,但如果你想带皮吃,还是要洗干净,因为这层“保护膜”长期摄入过量还是可能会有潜在的危险。打蜡的苹果怎么洗?郭主任说人工果蜡用温水冲洗即可,或者加用粗盐去搓洗,民间还有用面粉浸泡10—15分钟之后再冲洗的方法。不过,浸泡的时间不宜过久,水温亦不宜太高。

  打蜡苹果要削皮吃吗?

  苹果皮含丰富的膳食纤维,食用苹果皮有众多好处,但考虑目前大的环境,环境污染、农药、打蜡等因素,对于那些长期大量吃苹果的人建议还是削皮吃为好,我们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补充膳食纤维及其他营养。

    推荐阅读:

    苹果皮上的蜡对身体有害吗

    吃苹果皮的时候感觉表面会有油状和蜡感,那么,这层蜡对身体到底有没有危害性?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明确表示,这层蜡食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大家不用过于担心。


   外观漂亮的糖炒板栗吃不得 或加入了工业石蜡

   刚出锅的糖炒板栗是女性朋友的所爱,板栗也属于健胃补肾、延年益寿的上等果品。但是,“卖相”太好的糖炒板栗可能加入了对身体有害的工业石蜡。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苹果皮打蜡苹果为什么要打蜡?苹果皮打蜡了还可以吃吗

苹果打蜡实质上就是对天然蜡的补强。一般而言,它是把食品蜡做成液态,喷洒或者刷在苹果表面,也有把苹果在液态蜡中浸一下的做法。溶剂蒸发干燥之……详细>>

快速辨别打蜡苹果 盘点苹果“伤身”吃法

众所周知,苹果富含维C、维E、多酚和黄酮类物质,它们都是天然抗氧化剂,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有效。苹果的含钙量比一般水果丰富得多,可帮助……详细>>

水果为什么要打蜡?怎么清洗水果最安全?

有很多的人会发现在平时吃水果的时候感觉到水果洗不干净,总感觉黏乎乎的,用刀进行刮得时候就发现了原来果皮上有蜡,刮出了一层层白白得蜡。其实……详细>>

苹果表皮的蜡怎么洗

众所周知,苹果的表面有一层蜡,这层蜡身体是有一定危害的。在吃苹果前,一定要把这层蜡清洗干净,那么,要怎么清洗才能保证蜡全部被洗掉了呢?今……详细>>

如何辨别苹果皮上的工业蜡

苹果光亮鲜艳,让人一看就有食欲。不过很多人担心漂亮的苹果是经过打蜡处理的,会对身体有害。所以就算苹果皮有营养,也不敢带皮吃,很可惜。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