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亚基会呼吁终止活熊取胆 11%熊胆受脓液污染

2012-02-22 12:10: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2月21日消息,一场由归真堂上市引爆的活熊取胆争议仍在发酵。21日,亚洲动物基金会在北京召开见面会,呼吁终止活熊取胆这一行业。而5天前,归真堂所属的中国中药协会也在北京面对媒体,力挺活熊取胆。

  11%无管引流熊胆受脓液污染

  今天下午,亚洲动物基金创始人谢•罗便臣表示,基金会已经参观了100余家养熊场,在中国解救了227只熊,在越南解救106只,现在越南这一行业已经被定为非法。她强调,这与经济利益和政治立场无关,“尽管过去几年技术日新月异,养熊场声称环境已经改善,但实际上这无济于事,活熊取胆行业依旧可怕。”

  针对中药协会强调了的“无管引流”取胆无痛苦说法,亚洲动物基金中国高级外科兽医莫妮卡进行了反驳。她介绍,无管引流是在熊三岁的时候,进行的一项危险而疼痛的手术,拉扯胆囊并缝合在皮肤上;这对黑熊来说意味这溃疡、感染。

  莫妮卡强调,他们解救黑熊发现,11%来自无管引流的熊胆样本受到脓液污染。被脓液污染的熊胆,是可能被用作药用的,危害人类健康。

  亚洲动物基金对外事务部总监张小海表示,熊胆在中医药中地位重要,但也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终止这一行业,并不特别针对归真堂或任何企业。越南已经立法终止活熊取胆,韩国也正在考虑为此立法。

  亚洲动物基金会公开资料显示,在亚洲有超过10000头黑熊被囚禁在养熊场狭窄的铁笼内,被人以残忍的方法抽取胆汁。2010年4月,亚洲动物基金于山东文登市郊区养熊场,救助出10头抽胆熊,当时发现几乎所有熊腰腹都有勒痕,很明显曾经被迫穿上铁马甲,而这在数年前就被明令禁止了。

  亚基会与中药协会“恩仇录”

  2月1日,归真堂出现在证监会IPO申报企业信息表上时,可能谁也没有想到,这一资本市场的消息会引发活熊取胆的全民讨论。半个多月里,动物保护组织、中药协会、社会名流、涉事企业在网上掀起一场轩然大波。

  在反对归真堂上市浪潮中,一直在呼吁取消活熊取胆的亚洲动物基金最先发声。亚洲动物基金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指出,随着资本的注入,养熊企业势必会扩大规模,取胆黑熊的存栏数增长,会使国家做出终止养熊业的决心变得犹豫。

  一封此前中药协会发给媒体的沟通函被曝光,函件称“受西方利益集团资助的、由英国人创办的亚洲动物基金,假借动物保护名义,长期从事反对我国黑熊养殖及名贵中药企业的宣传”,其目的就是“胁迫我国取缔养熊业,以限制熊胆粉入药、削弱中药竞争力、为西方利益集团垄断中国肝胆用药市场谋取更大利益”。

  2月13日事件升级,亚洲动物基金向中药协会发出“制止函”,并否认了其所言捐助人情况,要求后者道歉。今天,亚洲动物基金会媒体也就财务情况做出解释,2011财务报告会在2月份内公布。

  其它动物保护组织也开始行动。2月14日,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向证监会递交吁请函,函件由70多位名人联名提交,包括作家冯骥才、歌手韩红、主持人崔永元等。

  归真堂22日、24日开放参观

  福建归成立于2000年,主营业务为黑熊养殖、熊胆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明天(22日),福建归真堂也将对媒体开放熊场,以证明熊在取胆过程中并无痛苦。此前归真堂将媒体与专业人士分做两批,被指责为演戏、可能事先将熊麻醉。巨大的压力下,20日归真堂再发表声明,称将不再限定人群。

  争论的另一焦点在于,有分析指出只有低质量熊胆才做原料生产中成药,相当一部分熊胆被用作补品、礼品,这部分需求是不必要且不人道的;协会以及企业在挟中药知名,行牟利之实,这也造成人工熊胆研究、审批停滞。

  2月16日,中药协会长房书亭在发布会上力挺活熊取胆,称国内熊场早已不采用铁马甲、插管引流的残忍手法,已经普及无痛取胆,这既保护了野生熊,又满足了医药需求。今日,曾拍摄活熊取胆纪录片的摄影师陈远中反驳了中药协会说法,强调纪录片素材来自最近两年的暗访,活熊取胆行业仍旧残忍而痛苦,绝非协会所言的“舒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熊胆汁的作用 熊胆有什么药用价值

归真堂能上市?黑熊胆汁有什么作用竟可让黑熊胆汁交易形成一个产业链?黑熊胆汁可以入药吗;熊胆可以用其他中草药代替吗?详细>>

归真堂黑熊取胆汁 熊胆有什么用?

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拟谋求创业板上市的消息,在互联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不仅仅是民间动物保护组织,很多网友均表示,应坚决抵制归真堂登陆……详细>>

教授:鸡胆猪胆和熊胆功效类似

陈孔荣教授称“事实上熊胆并没有特殊功效,它能被许多中草药和合成药物所替代。” 详细>>

台风“妮妲”过后注意事项 警惕食物和用水受污染

受台风“妮妲”影响,广东多地都出现了强风暴雨,不少居民出行受阻。虽然目前“妮妲”已经离开广东,但是,台风过后不等于危险解除,大家还需要注……详细>>

警惕10大垃圾食物

每个人的身体都有毒吗?答案是肯定的!每个人的体内都有不同程度的毒素,环境的污染、食物的污染,还有人体内代谢废物的蓄积,都是毒素的根源。 ……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