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兔肉的营养价值和兔肉的做法

2012-03-19 08:04:20      家庭医生在线

  兔肉,肉质细嫩,滋味鲜美,人们喜食。宋代文学家苏东坡称赞说:“兔处处有之,为食品之上味。”

  兔肉,纤维细嫩,容易消化,便于吸收,儿童适宜,老人欢迎。常吃兔肉,还有助于皮肤细嫩,颜容滋润,所以又有“美容肉”的美称。

  兔肉的营养成分,有四大特征。一是高蛋白,每100克兔肉含蛋白质 21.5克,比猪、羊、牛肉都高;二是低脂肪,100克兔肉仅含脂肪0.4克,比猪、羊、牛肉都低;三是卵磷脂含量丰富;四是胆固醇含量很少。

  兔肉所含蛋白质多,说明营养价值高;所含脂肪少,常吃没有发胖之忧;富含卵磷脂,可以防止血栓形成,保护血管壁;胆固醇含量少,又能防止动脉硬化的形成。

  兔肉的这些特点,使它成为较为理想的肉类食品,既能大量补充人体必需的优质动物蛋白,又不使人发胖,而且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不愧为肉食之中的佼佼者。

  兔肉性凉,对于阴虚体质的人、“火体”之人,都宜食用。《随息居饮食谱》认为,大便干燥,热毒生疮,宜吃兔肉;《本草纲目》认为,吃兔肉能治消渴(糖尿病)。《海上集验方》还介绍了一种治疗消渴病人形体消瘦、小便频多的食疗方法:用兔一只,剥去皮爪五脏,加水煎煮,待肉烂到骨肉相离的程度,捞出骨肉,待冷喝汤,口渴就饮。这种食疗方法,只能作为辅助治疗,得了糖尿病,一定要看医生,按照医嘱正规治疗。

  正因为兔肉属凉性,所以有人主张冬至之后不宜食用阳虚体质的人也宜少吃。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兔肉营养价值高 怎么才好吃

兔肉怎么做好吃?每年深秋到冬末,兔肉就摆上了大家的餐桌。兔肉高蛋白低脂肪等优点,与其他肉类相比好消化而且易吸收。那么兔肉怎么做才好吃呢?详细>>

兔肉不宜和什么一起吃?兔肉的功效和做法

日常吃些兔肉是对身体有好处的,因为兔肉的功效与作用相当给力,那你知道兔肉都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日常想要吃兔肉的话,有哪些兔肉的做法?以及……详细>>

浙菜菜谱 葱爆兔肉片葱爆兔肉片的做法

浙江菜,简称浙菜,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其地山青水秀,物产丰富佳肴美,故谚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浙江省位于我国东海之滨,北部水道成网……详细>>

兔肉富含多种营养元素 推荐家常吃法

兔肉虽然没有其他肉类那么 常见,但是所含有的营养价值也并不比其他肉类少。兔肉是饮食养生中不可代替的食材,并且也有很多不一样的吃法。今天,……详细>>

孜然兔肉的做法是怎样的

兔肉是我们平时生活中经常吃到的一种美食,它极其背身容易被身体消化,而且营养价值丰富,常食用能很好地提高记忆力,尤其对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