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猪肝是补血佳品 如何正确处理猪肝?

2012-03-01 07:30:3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正确处理猪肝?

    如何清洗猪肝给猪肝去毒素:

  1、肝是体内最大的毒物中转站和解毒器官,所以买回的鲜肝不要急于烹调,应把肝放在自来水龙头下冲洗10分钟,然后放在水中浸泡30分钟;亦可以在水中稍许加入一些白醋,加快排除毒素的速度。

  2、把猪肝切片后,用流动的清水反复冲洗至再无血水渗出。这样可以有效去除残存于猪肝的毒素。

  3、烹调时间不能太短,至少应该在急火中炒5分钟以上,使肝完全变成灰褐色,看不到血丝才好。

  4、治疗贫血,可以搭配菠菜,但是菠菜要提前焯水处理,先除去菠菜中大量的草酸,因为草酸盐是抑制铁元素吸收的元素之一。

  5、猪肝常有一种特殊的异味,烹制前,首先要用水将肝血洗净。

  6、猪肝要现切现做,新鲜的猪肝切后放置时间一长胆汁会流出,不仅损失养分,而且炒熟后有许多颗粒凝结在猪肝上,影响外观和质量,所以猪肝切片后应迅速使用调料和湿淀粉拌匀,并尽早下锅。

  食物相克:

  1.忌与荞麦、黄豆、豆腐同食、同食发痼疾。

  2.忌与鱼肉同食、否则令人伤神。

  3.忌与雀肉、山鸡、鹌鹑肉同食。

  4.猪肝与菜花同食降低人身对微量元素的吸收。

  5.忌与含大量维生素C的食品,同食会使维生素C失去原有的功效。吃完猪肝不能喝柠檬汁*猪肝富含铁质柠檬中的维他命c会影响铁质的吸收。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猪肝不能与番茄同食 吃猪肝补血的禁忌

中医认为,猪肝,性温,味甘苦,有补肝、养血、明目的功效。猪肝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肝糖、肝素、维生素等,可以调节、改善贫血病人造血系统的生理……详细>>

猪肝菠菜双重补血

猪肝性甘、苦、温,归于肝经。在中医里自古就有以形补形的说法,因此,猪肝特别具有补肝明目、养血补血的功效。猪肝含有丰富的铁、磷,是造血不可……详细>>

猪肝补血补护视力 推荐3款猪肝美食的做法

过去本编不喜欢吃肝脏类的食物,比如猪肝、鸭肝等,后来在朋友的极力推荐下尝试着吃了两次猪肝,不知道是厨师的手艺太好还是本身心理作用,居然觉……详细>>

吃猪肝补血也有禁忌 猪肝的家常做法

人们都知道猪肝不但是补血的“利器”,还有其他多种好处,但是大部分人却不清楚吃猪肝的一些饮食误区。你知道吃猪肝补血需要忌讳哪些问题吗?今天……详细>>

6个猪肝的营养搭配 补血又明目

猪肝性温,味甘、苦,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是一种保健食品,也是一种最为理想的补血佳品。但是你知道猪肝怎么搭配起来更美味吗?怎么搭配更营养啊……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