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面包味道淡多吃无妨?每天5个面包摄盐量就超标

2012-03-16 00:00:34      家庭医生在线

面包味道淡多吃无妨?每天5个面包摄盐量就超标

  每天吃5个面包,每日摄入的食盐量就会超过世卫组织推荐的每人每天6克标准。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市售面包、饼干、巧克力及饮料等食品,每100克含钠量多在200毫克以上。专家表示,1克钠可换算为2.5克盐,长期过量摄入食盐轻则高血压重则致命。

  不少甜味食品含“隐形盐

  近日,记者走访主城部分大型超市和糕点门店发现,许多面包都在成分一栏标注了食盐含量或钠含量。其中,味道最“淡”的切片面包,钠含量多为200毫克/100克。南坪某超市销售的一款130克的醇熟全麦切片面包,含钠量达495毫克。

  重庆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个购买面包的市民,大部分市民称不知道切片面包也含盐。对此,南坪一家超市的面点师称,面包中加了糖,咸味被冲淡,骗过了消费味觉。这种不易被人从味觉上发现的盐称为“隐形盐”。

  说起高盐食品,不少人想到咸菜、腌制品等咸味食品。记者调查发现,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一些面包、糕点、蜜饯、饮料、挂面,甚至菜市场出售的湿切面中都含有盐。记者走访发现,市售某品牌番茄味薯片,90克的含钠量为110毫克,该品牌另一款薯片,45克含钠量则达225毫克;某品牌的膨化食品,65克含钠量达383克,而一知名品牌的冰淇淋风味饼,318克含钠量为390克;某品牌的某某源果汁甜味,450毫升含钠量为295毫克,而该品牌的沙拉酱,200克含钠量竟达618毫克。

  含钠量与盐有什么关系?中国农业大学范志红教授表示,在食盐(氯化钠)中,钠所占比例接近40%,故1克钠可换算为2.5克盐。照此推算,200克沙拉酱含钠618毫克,相当于含盐1545毫克。

  每天吃5个面包就会盐超标

  市内一家面包生产商结合平常生产情况对重庆晚报记者算了一笔账:50公斤面粉按2%加盐做面包,应加盐1公斤,一般情况,50公斤面粉能做面包800个左右,照此算下来,每个面包重约62.5克,一个面包平均含盐量约为1.25克。“一人一天如果吃上5个面包就会盐超标。”该生产商说,世卫组织推荐每人每日摄入盐的标准为6克。

  昨日,重庆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赵勇副教授表示,长期食盐过量,发生高血压的风险会增加。50岁以上的人和有家族性高血压的人,超重和肥胖者,其血压对食盐摄入量的变化更为敏感。

  另外也有研究表明,长期高盐饮食还可能引起胃炎、骨质疏松等疾病。因此,他建议市民清淡少盐膳食。

  哪些方法可以调节、排除人体过多的钠含量或盐分?

  烹饪时加点醋多吃香蕉和枣

  赵勇认为,最重要的是减少盐的摄入,少吃酱菜、味精、腌制食品及其他一些所谓隐形盐食品。同时,也要注意以下几点:

  1.“口味重”的可在烹制菜肴时放少许醋,提高菜肴的鲜香味,帮助自己适应少盐食物。

  2.强度较大的运动出汗多,会排出一些钠盐。

  3.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如香蕉、枣子、龙眼等可以适当减少钠盐对人体危害。

  还有这些食品是隐形盐大户

  甜品:奶酪、蛋糕、面包、点心、冰激凌等。

  熟食:香肠、熏肉、鸡腿、午餐肉、腊肉等。

  调料:番茄酱、蚝油、甜面酱、浓汤宝等。

  快餐:薯条、汉堡、鸡翅、比萨、方便面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一个合格的面包控 教你吃面包的技巧

你是合格的面包控吗?面包松软的口感以及多种口味的选择,让很多人爱不释口。要知道,一个正宗的面包控可不仅仅是将美味面包送到嘴巴里面,而是要……详细>>

常吃面包令血糖升高 哪些人不宜吃切片咸面包

现在随处都可见到各式各样精美的面包店,而很多人也认为面包既方便又美味,喜欢将其选为自己的早餐。但你知道吗,就是我们看作美味又有营养的精面……详细>>

早餐吃全麦面包助通便 进食注意3要点

在早上时给孩子准备什么早餐最好呢?中学生的早餐对一天的精神状况和营养需求都是很重要的,一定不能马虎。今天,要为家长们介绍的是早餐吃全麦面……详细>>

很经典的一款面包——毛毛虫面包

高粉250克、白糖50克、酵母粉3克、盐2克、奶粉10克、蛋液20克、清水145克、黄油20克。详细>>

面包机制作椰蓉面包做法

那么,要想做好这个好吃的椰蓉面包,首先准备好需要的主料,就是面粉、鸡蛋、牛奶,少量的糖,一点儿盐还有酵母和黄油,当然辅料是必不可少的,就……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