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汤泡饭有营养吗?汤泡饭真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良?

2012-03-06 11:15:31    作者:木槿  家庭医生在线

汤泡饭有营养吗?汤泡饭引起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良的说法不科学

    汤泡饭有不少人爱吃,特别是夏天没胃口的时候,来碗汤泡饭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另外,汤泡饭做起来方便,还是处理剩菜剩饭的好方法,又能偷懒还不浪费。然而,有营养专家称汤泡饭要少吃:汤泡饭不仅没营养而且还影响消化甚至会导致胃溃疡。事实果真如此吗?

  有营养专家认为汤泡饭会使食物在口腔内还未嚼烂前就滑到胃里了,这样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另外,汤泡饭会让唾液分泌减少,这样不利于食物的消化,也会让营养得不到完全的吸引。再加上味觉神经没有得到应有的刺激,胃汤道消化液分泌减少,最终会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和消化不良。根据专家的说法,我们来见招拆招吧。

  功能性消化不良与汤泡饭之间的关系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功能性胃肠病的一种。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至今尚未清楚,大量研究提示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所以食物可能与该病有关,也可能无关。Mayo临床医学院的科学家研究发现,大多数食物的营养成分都与功能性胃肠病没有明显的相关性,也没有哪种食物可以被称为是功能性胃肠病的“罪魁祸首”。有些食物吃完后会引起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症状?这其实涉及到医学科学上的一条原则:相关不等于因果。即并非食物引起消化不良,而是疾病本身减弱了患者的消化能力,使患者进食了一些食物后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即吃汤泡饭后出现不适是消化不良的结果,而汤泡饭未必是消化不良的原因。

  营养不良与汤泡饭的关系

  营养不良在数年前曾是影响我国人均寿命的罪魁祸首之一,但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不良已很少威胁到居民的健康了,反而出现了营养过剩的趋势。如果在《中国营养膳食指南》推荐的膳食框架下,坚持合理膳食、同时将汤泡饭作为膳食的组成部分,是不会引起营养不良的。就算汤泡饭本身的特点,造成人们食用的时候咀嚼的次数减少,影响了消化系统对其营养成分的吸收,但是汤泡饭并不是膳食的唯一组成部分,不同食物的均衡搭配才能支撑起完整的膳食塔,保证我们的营养摄入均衡。如果每天将汤泡饭作为唯一的食物,而不吃其他食物的话,则毫无疑问会引起营养不均衡,长此以往造成营养不良;相反的,如果膳食搭配不均衡,即使不吃汤泡饭,还是会引起营养不良。泡饭只是可能影响到营养的吸收,那注意多咀嚼就可以了,不用否定泡饭本身。

    推荐阅读:

    您真的会吃饭吗?你吃饭是不是也常犯这8种错误

    吃饭的质量和习惯直接影响着人的身体健康。吃了几十年的饭,可是您真的会吃吗?面对这样的疑问,有的人也许会说开玩笑,谁会连饭也不会吃?但也许在不知不觉中你就犯了以下几种错误!

    幼儿别喂汤泡饭 

    据《江南保健报》报道,有些家长觉得菜汤里有营养、米饭泡软点儿容易咽,就在饭中加一些汤,免得孩子因为太干吃不下,其实这种做法是很不科学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汤泡饭真的会伤胃吗

有些人平日习惯用汤泡饭吃,觉得非常快捷方便。但很多人认为这样对胃不好,不利于消化,真是这样吗?详细>>

汤泡饭对身体会有影响吗?不建议这样吃

汤泡饭是一种常见的吃法,这种吃法更容易咽下,也更容易把饭送入肠道,很多孩子和给孩子的喂饭的家长们也许会比较喜欢这种食用方法,这种方法……详细>>

长期吃汤泡饭伤胃吗?

小时候,饭桌上的蔬菜比较少,一家人不够吃,然后就菜汤泡饭;现在很多家庭喂孩子时,为了让孩子容易吞咽,也会汤泡饭给孩子吃;一些成年人,为了……详细>>

喝粥养胃吃汤泡饭伤胃?汤泡饭的危害有哪些

汤泡饭是不少人爱吃的美食,也是懒人的最爱。确实,汤泡饭制作方便,美味,也是很好的处理剩饭剩菜的方法。但从流言看来,在一些营养专家眼里汤泡……详细>>

汤泡饭有3大危害 易致2种疾病

在我国有很多家庭习惯吃汤泡饭,认为这样利于消化,尤其是在给小孩子准备餐食时更加习惯汤泡饭。然而,汤泡饭的危害是很大的,长时间吃汤泡饭也许……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