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专家称有机食品可能是商业概念炒作

2012-04-01 00:05:50      家庭医生在线

  有机对你的健康意味着什么

  围绕着有机食品是否更有益健康这个问题展开的争论使得消费者和食品专家们不得不对有机食品的营养价值、受农药的影响,甚至包括“有机”这个单词进行仔细的审查、研究。

  位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营养学院院长、注册营养师康妮·迪克曼(ConnieDiekman)说:“多数消费者并不知道‘有机’一词究竟有什么含义,也不知道它与有机认证有什么区别,很显然,作为行销策略来说,这是一种更好听的叫法。”

  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黑文的耶鲁大学公共健康与医学临床副教授大卫·卡特兹博士说:“有机可能是一种欺诈。例如,果浆软糖可能是有机的,但那又怎么样?有机干酪可以制作出来,但没有营养。有时候,‘有机’只是被用来让人们相信这个产品是有益于健康的。”

  当消费者们花更多的钱购买有机食品时,他们期望得到的是更多他们想要的,比如营养,更少他们不想要的,比如农药。尽管提到营养,如果有很少额外的营养的话,他们乐意花更多的钱。美国新泽西州布拉德利海滩营养信息部门的注册营养师罗宾·弗利普斯(RobynFlipse)说:“与传统方法种植的食品相比,没有任何有利的证据说明,有机生长的作物或动物在营养上胜过前者。任何植物的营养成分取决于土壤条件、降雨量、日照和种子的品种。对无论是有机还是传统方式生长的植物来说,这些因素可能千差万别。”

  农药的影响确实不容忽视

  然而,非有机食品中农药含量更高,这在那些相信化学药品威胁人类健康的人看来是一种危险信号。纽约西奈山医学院(MountSinaiSchoolofMedicine)社会与预防医学系系主任兼教授菲利普·兰德里甘博士说:“毫无疑问,与传统方法种植的食品相比,有机水果和蔬菜中含有更少量的农药。经美国国家科学院确认,证据很明显,传统方法种植的食品中农药的含量可能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特别是婴儿和儿童的健康。”

  最近,非营利组织环境工作小组(EnvironmentalWorkingGroup)列出了农药含量被认为是最高的12类水果和蔬菜,将其称为“肮脏的一打”。桃子、苹果和柿子椒位列前三名,另外还有草莓、菠菜和马铃薯。卡特兹说:“这些产品最可能含有大量的农药,即使在清洗之后。所以对这12种产品来说,有机和普通食品之间的区别就显得很有意义了。”

  一些专家表示,农药可能对儿童和婴幼儿带来的健康威胁最大。卡特兹说:“年龄越小,受食品污染物的影响越大。因此,婴幼儿有机食品是有好处的,如果可以的话尽可能让儿童食用有机食品。”兰德里甘说:“最大的威胁是对胎儿的大脑发育有影响。”他表示,有研究证明,孕妇接触某些农药,生下的宝宝其重量可能更轻,大脑发育也可能会减缓,导致出现智力问题或与孤独症类似的情况。

  不是所有人都相信,农药会引起危险----至少它们在农产品中的含量还不至于对健康构成威胁。尽管有关农药和其它化学药品的问题受到广泛关注,但专家们表示,与有机食品引起的争论相比,还有对公众健康影响更大的其它一些饮食问题。卡特兹说:“通常,我们都认为人们吃的水果和蔬菜越多----不管是不是有机的,他们的身体就越健康。这样的话,那蔬菜水果给人体带来的好处大于其化学制品对健康的负面作用。换句话说,与食用含有一些农药的水果蔬菜相比,不吃蔬菜水果更有害。”

  并非所有有机食品都有益健康

  纽约布朗克斯区艾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小儿科系副教授基斯-托马斯·阿奥布说:“我在这里要着重提出的一点是,与食用传统方法种植的蔬菜水果相比,如果只是因为买不起或无法买到有机蔬菜水果而不吃蔬菜水果的话,你更可能会让自己的健康受到威胁。此前已有很多研究在对传统方法种植的食品,而不是有机食品进行调查后,大肆宣扬了吃富含水果和蔬菜的食物的优点—例如,患癌症和心脏病的几率更小。”

  当提到想要购买有机食品的消费者时,卡特兹表示,明智购物是关键。换句话说,只在当有机产品真的物有所值时才会去购买。卡特兹说:“因为购买有机产品价钱较高,也不太方便,对多数消费者来说,了解在哪里找到最划算的产品非常有帮助。”

  购物者还应该训练自己的判断力。弗利普斯说:“当你在象马铃薯片、罐装浓汤和冷冻玉米馅饼之类的食品上看到‘有机’字样时,我想你应该问一句‘它们是有机的又会怎么样呢?’”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机食品真安全?认证花钱买 有机食品成“坑爹品”

这几年来频频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越发难以淡定,越发难以hold住了。而正当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始将购买趋势转向绿色健康的……详细>>

“非油炸更健康”是概念炒作还是客观事实?

“非油炸不等于一定不含油。对于纯能量食品和膨化食品,依然会添加一定的油脂,但其能量密度较低,每100克的油脂能量要少,但这不代表薯片等非……详细>>

老酸奶是炒作概念 专家称营养成分或比普通酸奶低

时下正风靡的老酸奶最近卷入添加剂风波,不少报道称又浓又稠的老酸奶只是“普通酸奶添加更多的增稠剂”。国家标准允许加入果胶、明胶等食品添加剂……详细>>

酸奶大战概念炒作 厂家比拼菌种特色

“光明畅优”的B+畅通菌,伊利的LEE,新希望双峰的益生菌、活性乳酸菌。另外,还有LABS活性益生菌、AB100活性益生菌等众多“专业词……详细>>

熊猫粪便培育茶叶要价22万/斤 专家指炒作概念

川大一老师突发奇想要用熊猫粪便培育茶叶,自称能抗癌。专家称,熊猫粪便做肥料可行,但能否抗癌有待研究。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