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味精过敏 便利店熟食中潜伏着四大健康隐患

2012-04-06 06:24:4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场直击

  售卖熟食人员 口罩形同虚设

  某日中午1时,记者走进人民路一家便利店内。咖喱味和川辣味的鱼蛋、特级鱼豆腐、奥尔良鸡翅、蟹籽/芝士波波肠、原味香肠、肉骨茶皇蛋;还有近来在不少便利店刮起的“和风关东煮”之风:玉豆腐、甜不辣、鱿鱼棒、黄金鱼棒、海带丝结、冬笋尖、魔芋丝……水煮熟食在热气腾腾的锅里煮着,大多裸露在空气中;汤底浮起一层黄色泡沫。煮食炉的保温温度显示约为93摄氏度,水蒸气从并非完全封闭的玻璃隔板中冒出。

  记者近日走访了越秀区、海珠区5家便利店,发现卫生情况不理想。4家售卖熟食的店员均没有戴口罩和手套。另有一家售卖熟食的工作人员戴着口罩,但形同虚设,在和顾客对话时,嘴巴暴露在口罩外;还有一名店员在距离熟食炉不到2米处打扫卫生。售卖熟食的工作人员不戴口罩或手套、盛载食物的器具不卫生,卫生意识有待提高。

  健康“隐患”逐个数

  这些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反复高温烹煮的熟食,究竟对人体健康造成怎样影响?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永慧教授、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黄琼博士表示:对于熟肉制品在加工过程中的烹煮时间、温度控制,我国目前尚未有明确规范;但目前食品添加剂滥用的问题还较普遍,且熟肉制品在常温放置可能受到致病菌污染,健康隐患较大。黄琼还提醒,年轻人特别是小孩子,不要把便利店熟食当主食,经常进食。一旦味觉变形成“重口味”,会影响以后的饮食习惯。

  隐患一:原料安全问题

  “首先要考虑鱼丸、牛丸、虾丸这些熟食的来源是否安全,是否来自病死的肉。”张永慧表示,一般新鲜的鱼肉、猪肉煮的时间稍长问题不大,但市面销售的鱼丸、牛丸、虾丸等熟食,除了肉类和淀粉,一般还会添加“增味剂”、“着色剂”等食品添加剂。黄琼指出,需要关注滥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的问题。

  滥用食品添加剂包括超量或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而为了让肉丸更“爽口弹牙”,硼砂有可能被非法添加在肉丸中。黄琼介绍,在卫生部公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中,硼酸与工业染料均榜上有名,它们有可能被违法添加在肉丸或熟肉制品中。健康饮食网 foodwang.com

  隐患二:味精过敏

  张永慧指出:“味精一般在炒菜上碟前添加少量,但不宜长时间高温烹煮。”黄琼表示,味精的摄入过多可能导致人体过敏,可出现口腔周围麻木、刺痛感、面部潮红、眩晕、头痛、恶心等症状。西方国家曾经出现“中国餐馆综合征”,也就是“味精过敏”。据《现代食品卫生学》报道,味精的使用在西欧一度曾引起风波。由于过量(>6.8克/日·人)时,会导致血液中谷氨酸含量上升,造成短时的头痛、心跳加恶心等症状,甚至有报道指出对人生殖系统也有不良影响,并将此称为“中国餐馆综合征”。但后来证明,按正常烹调方式不会导致上述不良影响的出现。

  隐患三:亚硝酸盐中毒

  反复烹煮熟食的过程,也为健康带来隐患。黄琼提道:“即使是自来水,含有氨氮物,反复烹煮也会产生亚硝酸盐,所以不要长期喝‘千滚水’和隔夜的水。”此外,瓜果蔬菜也不宜长时间烹煮,因为蔬菜氨氮含量较高,长时间反复加热容易产生亚硝酸盐。

  隐患四:致病菌引起食源性疾病

  黄琼介绍,熟肉制品还有可能含有“单增李斯特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单增李斯特菌”属于致病菌,耐低温,甚至可在冰箱中繁殖。“如果熟食制品放冷后未加热直接食用,或是加热不彻底,有可能受到单增李斯特菌感染。” 单增李斯特菌可以导致孕妇宫内感染,胎儿流产;小孩子感染可得脑膜炎;免疫力低下的老人感染后可致死。

  而金黄色葡萄球菌是在环境中普遍存在的致病菌。“被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了的食物如果储存不当,尤其是在35℃~37℃高温环境中容易繁殖产生肠毒素,而且一般烹调温度不能将其破坏。”黄琼提醒,熟肉制品在常温放置超过5小时,建议重新充分加热后再进食。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辣烫的7大健康隐患

街头小吃是各种细菌以及病菌的集聚地,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会导致你出现食物中毒的情况。街边麻辣烫常常是满满的一锅,如果没有烧开、烫熟,病菌和寄……详细>>

麻辣烫的7大健康隐患

麻辣烫的水一般都是“千滚水”,长时间沸腾,煮了一遍又一遍,水中进而产生过多的重金属、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有专家指出:长期饮用“千滚水”会……详细>>

麻辣烫的3大健康隐患

麻辣烫的口味以辛辣为主,虽然能很好地刺激食欲,但同时由于过热过辣过于油腻,对肠胃刺激很大,过多食用有可能导致肠胃出现问题,根本不像某些女……详细>>

加工熟食危害大 怎么吃最好

现如今,在各种超市里都可以看到加工好的熟食,并且也受到人们的喜欢。不过,你知道吗?这些好吃的加工熟食其实是有危害的,想要降低熟食对我们的……详细>>

咸蛋黄做菜健康隐患大

咸蛋黄焗南瓜和咸蛋黄炒排骨都曾经风靡一时,大家都喜欢这类菜肴的酥软浓香,却没有意识到这其中的健康隐患。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