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你被“营养果蔬汁”忽悠了多少?

2012-04-28 15:39:28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市面上的果汁饮料可谓琳琅满目,在这众多的宣传中,你会选吗?那些所谓的混合果熟汁更营养的理念对吗?

    果汁≠水果

  不少消费者总是会认为,喝果汁和吃水果是等同的,实际上并非如此。一个水果中除了含有大量水分以外,在其果肉和果皮上还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如果单纯只拿一个水果来自行榨汁喝,固然能够通过水果中榨出的汁水摄入维生素,但遗憾的是,膳食纤维和果胶等有助于胃肠道消化的物质却未能够摄入,因此,消费者们需要明确的是:喝果汁不等于吃水果。

  果汁≠果汁饮料

  现下,有不少消费者都能够充分认识到碳酸饮料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因此大部分消费者已经开始从宴席上放弃碳酸饮料,改以各种各样的果汁饮料,认为选择果汁饮料能够更加健康和营养。需要明确的是,果汁和果汁饮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王雷军老师表示,除非是配料表上明确写着“100%纯果汁”,否则一般的果汁饮料也不可能对健康有好处。纯果汁和果汁饮料最大的区别通过配料表就可以看出,纯果汁一般配料表的第一位会写清楚“果汁(100%)”,另外可能辅以少量食品添加剂,而果汁饮料的配料表第一位一般是“水”,水果果汁的含量标注为“>10%”,另外可能添加不少白砂糖、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因此从营养角度来说,果汁是纯天然的水果营养,而果汁饮料却是人为加入了其他东西配置而成的饮料。

  混合果蔬汁≠营养会更好

  王雷军老师认为,现在的“混合果蔬汁”是为了迎合消费者食物多样化和营养素全面的需求而推出的产品,但是消费者往往容易被误导,认为“混合果蔬汁”中可以含有好几种果蔬的营养成分,因此更加营养健康。他指出,“混合果蔬汁”的定位是一种饮料,而饮料一般最多的成分是水,其次才是从果蔬中榨出的汁。

  他希望消费者能够了解三点:

  第一,果汁从水果中被榨出的时候,其营养价值已经大打折扣;

  第二,当果汁被做成果汁饮料的时候,加入了大量的水和其他的食品添加剂,果汁再一次被稀释,营养成分的含量也会进一步降低;

  第三,即使将三种四种果蔬汁混在一起做成混合果蔬汁饮料,也不代表饮料中会含有三种四种果蔬的所有营养素,其营养素总量加起来可能还不如吃一个其中的一种水果或蔬菜。

  因此,王雷军老师认为,如果偶尔在请客吃饭或者赴宴的时候偶尔喝这样的果蔬汁饮料,并不会对健康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但是如果消费者误以为这样的果蔬汁饮料很有营养,和吃水果蔬菜效果等同,那就大错特错了。尤其果蔬汁饮料为了增加甜美的口感,一般会加入大量的糖分,如果以甜饮料代替白开水,每天大量摄入,就会影响细胞渗透压,导致人产生口渴的感觉,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果汁饮料虽好,可不要贪杯呀,少喝饮料,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才更能保持健康!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榨果蔬汁的方法有哪些?

随着人们生活需求的提高,很多人都会在家自己榨果蔬汁。自己榨果蔬汁不仅可以随意搭配,而且更加营养健康。在这里来为大家推荐几种果蔬汁的榨汁方……详细>>

营养吸收促消化 揭秘果蔬汁神奇功效

蔬菜瓜果除了可以做成可口的菜肴外,还可以制成富含抗氧化物的果蔬汁饮品。因为新鲜水果蔬菜汁能有效为人体补充维生素以及钙、磷、钾、镁等矿物质……详细>>

果蔬汁营养价值不如水果蔬菜 榨汁才健康是误解

在现代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在家里面用水果榨果汁,饮用新鲜的果汁。鲜榨果汁已经常为一种流行的饮品,很多人都会经藏喝鲜榨果汁,甚至有些人会拿鲜……详细>>

果蔬汁的优点

蔬菜和水果榨成果蔬汁后,膳食纤维被切割成较小的结构,更容易通过消化道。这些“肠道的清道夫”对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起到了很好……详细>>

排毒养颜喝什么 11款美味果蔬汁给你好气色

环境污染、不良饮食习惯等都可能导致毒素长期在体内堆积,则会引发记忆力减退、面色灰黄、便秘等疾病。因此,排毒成为不少女性关注的话题。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