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冬瓜:隐身于餐桌的美容瘦身瓜

2012-05-09 10:33:04      家庭医生在线

  冬瓜自古以来就是减肥瘦身佳品,有“瘦身瓜”的美誉,冬瓜不仅能减肥,同时还是很好的美容佳品,无论是冬瓜本身,还是冬瓜仁、冬瓜皮,均具有很好的美容功效。冬瓜属于日常饮食中的常见食品,价格很便宜,外观也普通,摆在诸多的蔬菜水果中很不起眼,但它的保健功效尤为突出。清代名医汪昂称赞它说:“冬瓜,日常食物,于诸瓜中尤觉宜人。”所以它真正称得上是“隐身”于餐桌中的养生宝贝。

  从名称上看,冬瓜似乎是冬天所结的瓜,实际上却是在夏季成熟。之所以被取名为“冬瓜”,主要与它成熟后表面上覆盖着一层白粉状的东西,好像是冬天所结的白霜有关。《本草纲目》说吃冬瓜能“令人悦泽好颜色,益气不饥,久服,轻身耐老”。冬瓜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功效——减肥。

  说到减肥,目前不少人都有这种需求,不过人们宁可食用价格昂贵的减肥药,宁可去做减肥手术,也不愿意尝试一些简单的减肥方法,所以冬瓜这么好的减肥食品也受到冷落。实际上冬瓜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减肥瘦身上品,有“瘦身瓜”之美誉。如《食疗本草》中有“欲瘦小轻健者,食之”的记载。

  那么,冬瓜为什么能够减肥呢?在中医看来,人之所以肥胖,与食欲过旺密切相关,而食欲过旺,则又与胃火过旺密切相关,因为火能消化谷物,胃火偏盛,消化谷物的能力就会增强,从而导致贪食,而冬瓜性微寒,能起到养胃生津、清热降火的功效,从而使人食量大减,有利于减肥。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冬瓜含有一种叫做丙醇二酸的物质,这种物质能有效地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对防止人体发胖、保持形体健美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冬瓜与其他蔬菜不同,它不含脂肪,含钠量又极低,因钠含量低,不会造成人体的水潴留,就不会使人肥胖。冬瓜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及钙、磷、铁,其中维生素B1可以使体内的淀粉、糖转化为热能,但不会变成脂肪,这也是冬瓜减肥效果突出的原因之一。

  所以在夏秋季节里,经常吃些冬瓜对于一般人群或是体重偏高的人群大有裨益。

  那么,怎么利用冬瓜来减肥呢?将冬瓜洗净,切成小块,取1000毫升左右煮水饮用,即能达到很好的减肥效果。

  冬瓜不仅能减肥,同时还是很好的美容佳品。我们知道,中医有肺主皮毛之说,也就是说,人的皮肤、毛发、汗腺等体表组织,都需要充足的肺气去滋养,才能抵抗各种细菌、病毒的破坏,保证皮肤水嫩,秀发美丽。倘若肺气虚弱,不能宣发卫气,输精于皮毛,那么毛发便易枯损,让美丽秀发在不知不觉中凋零。冬瓜具有美容功效的原因,与其入肺经,润肺功效有关。

  怎么用冬瓜来美容呢?中医方书《圣济总录》说,削去冬瓜粗糙的表皮,把皮肉切成碎块,加入适量的水和酒煮烂,再滤去粗渣,用文火煎熬成膏汁,每晚抹在脸上。长期使用,即可让黑肤变白。

  中医认为,食借药力,药助食威,也就是说把药物和食物放在一起,通过它们之间有效成分的互相作用,从而达到更好的食疗效果,所以用冬瓜美容,还可以与其他食物或者药物来搭配,下面给大家介绍食药搭配的药膳——冬瓜薏米蒸鸭。

  这道菜主要由水鸭、冬瓜、薏米组成,水鸭滋阴,冬瓜清火,薏米去湿,可以起到很好的美容效果,具体作法:鸭子500克,薏米20克,枸杞子10克。在制作时首先要将鸭子清洗干净,然后在炒锅中放油10克,加生姜、葱段和鸭肉一起翻炒,再放一些料酒和高汤,煮开后去沫,加盐以后装入气锅,加入薏米,用旺火蒸一个小时后再加入冬瓜,文火再蒸半个小时,这道冬瓜薏米蒸鸭就做成了。

  除了冬瓜之外,冬瓜仁同样也具有美容的功效,从南朝《荆楚岁时记》所载:“七月,采瓜犀以为面脂,即瓜瓣也,亦堪作澡豆”来看,用冬瓜仁作美容剂在当时已经成为民俗了。

  怎么用冬瓜仁来美容呢?这里给大家介绍几种简单的方法。第一则来自孟诜的《食疗本草》,具体做法是将冬瓜仁去皮,研末,和成丸,每日服30丸。葛洪的《肘后备急方》的一则验方是:冬瓜仁、桃花、白杨树皮按比例调制成粉末,每次1小匙,每日3次,饭后以水冲服。若要增强面色白净,就加大冬瓜仁的比重;若要增强面色红润,就加大桃花的比重,长期坚持即可起到美容的功效。如找不到药方中的白杨树皮,可用橘皮代替,不影响美容功效。

  如果想再简单一点,还可单用冬瓜仁打成粉来做面膜,也能使肌肤粉白嫩滑。

  服用冬瓜仁,还具有瘦身的功效,传说美女赵飞燕曾长期将冬瓜仁磨成粉服用,所以她体态婀娜,身轻如燕。若选用冬瓜仁瘦身,可取3克左右的冬瓜仁粉放入杯中,边搅动边加入适量的开水泡,盖上盖子,3分钟后即可饮用。

  冬瓜不但可以用于减肥、美容,而且可以治疗多种疾病。如冬瓜肉及瓤,有利尿、清热、化痰、解渴等疗效,可治水肿、胀满、痰喘、暑热、消渴、痈疽、痔等。因冬瓜性寒凉,《类证本草》指出“热者食之佳”。冬瓜的解热利尿作用比较理想,煮汤服最好。如要达到清热解暑、消肿利尿的作用,可以连皮煮汤服。糕点店卖的冬瓜糖,老年人每逢咳嗽,喜欢吃一点,可以止咳润喉。儿童出麻疹,中医也常让吃点冬瓜糖,认为有清热解毒,润喉生津的功效。痔发作时,用冬瓜煎汤熏洗患处,有消炎止痛的效果。

  冬瓜皮,是中医常用的利水药,消水肿、利小便的效果较好,并治久病津液缺乏、口干舌燥等症。据现代药理实验,冬瓜皮有明显的利尿作用,可治心、肾病水肿。用冬瓜皮煎汤外洗,可治疗过敏性皮肤疾患,如瘙痒症、荨麻疹。江西一些地方治疗荨麻疹是将冬瓜皮煎汤频服。

  见识了冬瓜的本领,这里也不能忘了给大家提个醒。炒冬瓜时,最好不要加酱油,因为酱油可使冬瓜口味变酸,影响了菜肴的口味,降低了人们的食欲。另外,由于冬瓜性微寒,吃多了会伤脾胃,因此脾胃虚弱、肾脏虚寒的人不要吃冬瓜,即便是普通人,食用量也不宜过大,以每周2~3次为好。

  冬瓜食疗方选粹

  (1)糖尿病①冬瓜削皮、去仁,切块或条,加虾皮适量清炖食用。也可加豆腐或鲜番薯适量清炖食用。②冬瓜1000克,煮熟绞汁,每日2次,每次200~300毫升,连续服用。重症配合药物治疗。③冬瓜500克,去皮切块,鲜地瓜叶100克,共煮熟,当菜常食。④冬瓜200克,去皮切块,鲜番茄汁50克,共清炖食用。

  (2)慢性胃炎冬瓜仁25~50克,水煎服。每日2~3次。

  (3)慢性肾炎、妊娠水肿①冬瓜500克,去皮煮汤喝,每天早晚各1次。②冬瓜清炖鲤鱼食用。

  (4)中暑、高热冬瓜500克,煮成三大碗汤,一日分3次温服。

  (5)暑天感冒鲜冬瓜150克,粳米100克,将冬瓜去皮瓤切碎,锅内加适量花生油,油热后加适量姜丝、豆豉略炒,再加入冬瓜炒熟,最后和粳米同煮粥食用。每日2次。

  (6)痰热喘咳、哮喘嫩冬瓜1个,于一头切一盖子,填入冰糖60克,再以盖子封固,放蒸笼上蒸取汁液,每日适量,分2次温服。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容瘦身佳品奶香水晶芦荟

芦荟是美容养颜的健康食品,不过本身的味道是不大吸引人的,淡淡的有点植物特有的青涩味道。所以我就用芦荟配上炼乳,这样既保持了芦荟清纯的原味……详细>>

美容瘦身 紫李子番茄汤

熟透的番茄和紫李子都有诱人的颜色,紫色红色的食物本身就是拥有魔力的。番茄也叫西红柿,相传西红柿最早生长在南美洲,因色彩娇艳,人们对它十分……详细>>

酸梅汤美容瘦身

酸梅汤看似普通清淡,其实营养十分丰富。其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和膳食纤维,可以帮助白领女性十分有效的去除平时……详细>>

冬瓜可以美容减肥吗 冬瓜这么吃美容减肥效果好

女孩子在一起的时候谈论的话题总是美容和服饰这一类的,足以看出美容在女孩子的生活中有着多大的影响了,到美容院去做保养效果虽然很好,但是其高……详细>>

美容瘦身 9款芦荟减肥食谱

芦荟其貌不扬,却是美容瘦身的最佳食品。卡路里极低、提升新陈代谢、促进肠胃蠕动、消除便秘等都是芦荟让你变瘦的秘密。拥有以下9款芦荟减肥食谱……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