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夏季喝“混搭”花茶 千万别犯这些错误

2012-05-23 01:02:54  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    转载

  炎炎夏日不少人会选择泡些花茶来缓解焦躁的情绪,但制作“混搭”花茶时千万别犯以下这些错误。

   一、常见花茶大盘点

  花茶是我国特有的茶类,有诗赞:“香花调意趣,清茗长精神”。饮花茶不仅是一种乐趣,而且可以保健祛病,如常见的菊花茶就能抑制多种病菌、增强微血管弹性、减慢心率、降低血压和胆固醇。

  1、消暑解渴:金银花

  提到消暑解渴很多人有这样的苦恼,从冰箱里拎出一大瓶冰镇饮料豪饮,喝的时候痛快无比,放下瓶子没几分钟又渴了。而自己冲泡一杯简单的花茶就不会有这样的苦恼。

  金银花性寒,暑热烦渴、咽喉肿痛、长痱子热疮的喝金银花茶对身体很有好处,取几朵金银花放在杯子里,用沸水冲泡,待水变色,金银花舒展开就可以饮用了。金莲花刚从南美引入的时候是较为名贵的观赏花,现在也成为越来越流行的花茶,金莲花味道较苦,冲泡的时候可以根据口味加入冰糖。

  2、安神明目:康乃馨

  经常坐在办公室电脑桌前的人,时常会出现眼睛干涩不适,甚至视力模糊的症状,这类人群尤其适合喝杭白菊,因为它有散风清热、平肝明目的功效。杭白菊是杭州的特产,“杭白贡菊”常与“龙井名茶”并提,其地位可见一斑。

  康乃馨是常见的花卉,有清心明目的作用,而且康乃馨颜色多,取三、四朵康乃馨用沸水冲开后,光色泽形态就已经很打动人了。

  3、降脂减肥:粉玫瑰

  辛夷既是观赏花木又是中药材,辛夷花茶滋味较一般的花要浓郁醇厚一些,吃过油腻的食物后冲一杯辛夷茶会让人觉得清爽。辛夷花茶有助于新陈代谢,有助于女性减肥养颜,另外辛夷花还有通鼻的作用,鼻塞鼻敏感的人也适用。

  粉玫瑰不像红的那么热烈,白的那么冷艳,给人一种温暖清新的感觉,越来越多的女性喜欢在房间里插上一束粉玫瑰,平添几分家的温馨。粉玫瑰茶也性质温和,可以活血化瘀,降脂减肥,不仅是花瓶的最爱,也是杯中佳品。

  4、醒脑提神:薰衣草

  迷迭香特殊的香味能让人的头脑清醒,增强脑部的功能,对于从事需要高度集中精力工作和有大量知识需要记忆的学生来说,是很合适的花茶,但不能过量饮用。充足的睡眠才是充沛精力的根本保证。

  薰衣草有舒缓压力,消除疲劳的作用,令饮者神清气爽,泡薰衣草茶的时候加入两片柠檬,无论从口感还是提神效果上都有好处。

  5、美容养颜:玫瑰茄(洛神花)

  玫瑰茄可消除疲劳及便秘,并具有利尿、促进新陈代谢的功效。经常饮用玫瑰茄花茶还能有助于降低体内血液中的胆固醇值和甘油三脂值,达到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功效哦。

  喝不完的茶用来洗脸,有一股极淡的玫瑰味,水是淡红色的,洗完后脸是滑滑的,还可以美容哦。而泡过的茶叶是可以留下来了,凉干,做了个小抱枕,每天枕着清香的枕头,睡眠质量也提高了。

  6、净化皮肤:洋甘菊

  洋甘菊具有帮助睡眠,润泽肌肤的功效,也可改善女性经前不适。可消除各种不适所引起的酸痛,退肝火,消除眼睛疲劳。它可治疗湿疹、面疱、疱疹以及一般常见的皮肤过敏。同时也能改善身体浮肿,是净化皮肤的天然圣品。

  据说甘菊是古埃及人将献祭给太阳的圣草。这款茶很不错,常喝洋甘菊,还能改善暗淡肤色,让肌肤变得亮丽有光泽;同时放松不安的身心,在失眠或常发恶梦的晚上饮用,可有安神的效果。

  7、红润肌肤、瘦身:茉莉花

  茉莉花对改善昏睡及焦虑现象有很大的效果,对慢性胃病、经期失调也有功效。肠胃不适,子宫保健,头晕安神。茉莉花与粉红玫瑰花搭配沖泡饮用有瘦身的效果。

  它不仅能理气止痛、温中和胃、消肿解毒、强化自身免疫系统,还能对疮毒具有消炎解毒的作用。如有便秘可以多喝点茉莉花茶,因为茉莉花能有助于排出体内毒素,在抗衰老、润肤香肌,瘦身有显著功效哦。

  8、滋养肌肤、纤体:银杏茶

  银杏叶在众多的树叶当中,是比较好的了。之所以说好,是其利用价值,且具有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延缓衰老等作用。

  喝银杏茶,不但提高大脑记忆力,还能增强身体抵抗力。我还会用一些含有银杏精华的保养品来避免肌肤过早老化。

  除以上介绍的这8种外,常见的花茶还有这些:野生苦丁、金黄菊、胖大海、白雪茶、勿忘我、玉美人、竹叶青、君白菊。

  二、适合夏季消暑的四款花茶

  花茶也叫药茶,是祖国医学独特的剂型之一,具有配制简单、服用方便等特点。盛夏酷暑之际,药茶备受百姓欢迎。推荐几则可以自行配制的消暑药茶

  1、菊花茶:白菊花10克、绿茶适量,泡茶饮用,有疏风清热、明目醒脑的作用。适合于高血压、眩晕、风热头痛等的防治。

  2、薄荷茶:鲜薄荷叶3克、绿茶适量,泡茶饮用,有消暑解热、清凉爽口的作用。可用于清心消暑。

  3、佩兰茶:鲜佩兰叶10克、绿茶适量,泡茶饮用,有化湿和中、解暑的作用。适合于暑季感冒,兼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

  4、决明子茶:决明子10克、绿茶适量,泡茶饮用,有消暑清热、明目通便的作用。适合于高血压、便秘等患者饮用。

  其他,如六一散茶、荷叶茶等,均有很好的清热消暑功效,亦可自行泡制饮用。

  三、喝花茶忌随便“混搭”

  不知从何时起,花草茶遍地开花,随处可见,商场的入口处,超市里的小柜台等等。花茶搭配种类越多,其功效越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的可能也就越高。所以,花草茶除了不能乱搭,更不宜多搭,更不能随便“混搭”,想混搭也别超过三种。为了安全起见,我在这里也给大家介绍几种专家推荐的花草茶科学“混搭”法。

  1、玫瑰花+枸杞子+杭白菊:可以调节内分泌,消除疲劳。

  2、迷迭香+马鞭草+柠檬草:分解脂肪、利尿、消肿去湿,专瘦腿部,对下半身肥胖很有疗效。

  3、玫瑰花+减脂花+枣蜜:可排除体内多余油脂,使得身材苗条。

  4、减脂花+马鞭草+七叶胆:清血脂,瘦身减脂。

  5、玫瑰花+茉莉花:养颜美容,对肝脏和胃部有滋补功能,更可缓和紧张情绪。

  四、花茶不能随便喝

  近几年流行喝花草茶,但这些似茶而非茶的代用茶是否也有禁忌呢?中医专家解释说,代用茶和茶叶的饮用方式相同,但是某些代用茶作为中药,饮用是有所限制的,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来选择花草茶。

  1、决明子:虽有降血脂作用,但同时可引起腹泻,女性长期饮用轻则引发月经不规律,重则可使子宫内膜不正常。泄泻、低血压以及怀孕女性慎用。

  2、金银花:药性偏寒,任何人都不宜长期饮用,尤其是脾胃虚寒、气虚体弱的人以及月经期女性。

  3、番泻叶:泡茶能通大便,用于治疗便秘,但慢性、习惯性便秘长期饮用会养成依赖性,用量越来越大最终导致无效,大剂量服用还可导致尿潴留、恶性血压变化,妇女哺乳期、月经期、怀孕期绝对不宜。

  4、枸杞子: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但高血压患者、性情急躁的人,或是平时大量吃肉、面泛红光的人不宜。

  5、胖大海:适用于风热邪毒侵犯咽喉所致的喑哑,其他原因引起的喑哑用胖大海无效,特别是老人突然失音、脾虚者慎用。

  6、甘草:虽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功效,但长期服用都能引起水肿、血压升高。

  7、菊花:属寒性药材,虽有清热解毒作用,但阳虚体质不适合。

  8、人参片:可补元气、生津安神,补脾益肺,但身强体壮者长期、过量服用易口干舌燥甚至鼻孔出血。

  五、花茶小贴士

  1、想喝甜甜的花茶,最好添加蜂蜜,因为蜂蜜同样属于大自然的产物,且与花朵的味道相搭配比较和谐。

  2、自行调配花茶时,要注意花草的性质,如安眠作用的熏衣草,就不要与可振奋精神的迷迭香一起冲泡。如果不知道各种花的药性,最好单独饮用。

  3、若觉得冲泡出来的复方花茶味道不好,可以放入一两朵干燥的玫瑰花,玫瑰的香气可使整壶茶变得好喝起来,而且玫瑰属于中性,不会跟其他花草茶相冲突。

  4、花茶不可用沸水冲泡,应用90度左右的开水泡,第一道茶建议倒掉,然后再冲泡饮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花茶的禁忌 花茶忌随意“混搭”

喝花茶养生几乎成为了办公室白领女性的新时尚,各种花茶混搭可以有不同的功效。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花茶混搭也是有讲究的,不能过于随意。下面就……详细>>

哪些人不宜喝菊花茶?菊花茶的最佳喝法推荐

菊花茶是花茶中应用最多的,因为菊花茶的做工不是很复杂,不会添加防腐剂,让人觉得很是安全,而且菊花茶本身的味道就是不错的,还可以搭配不同的……详细>>

秋天饮用花茶有什么功效 喝什么花茶好?

饮茶一直都是我们的传统习俗,而花茶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欢和欢迎。花茶的种类有很多,最常见的应该就是玫瑰花茶了。除此之外,其他的花茶也会有……详细>>

喝菊花茶好处真不少 但这三类人最好别喝菊花茶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都喜欢喝各种各样的茶,各种茶有不同的功效,那么你知道菊花茶的功效与作用吗?喝菊花茶对人身体有什么好处吗?详细>>

喝酒时千万别点这些菜

一口咸肉一口白酒,酒的滋味虽然绵长,却暗藏健康隐患。熏腊腌制的食品含较多亚硝胺,亚硝胺在酒精中的溶解度很大,会增加患食管癌、胃癌等的风险……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