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酸味食物滋阴润肺却弱化骨骼 食醋疗法的真面目

2012-05-14 00:00:00  来源:搜狐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水果醋和食醋疗法的流行,酸味开始受到瞩目。事实上酸味食物也乘着流行风,和甜味、辣味三足鼎立了。不过要注意的是,疾病通常都是从人们的嗜好中形成和发展的。酸味可防止能量损失想想酸角、青杏,估计大家嘴里的肌肉就开始收缩,分泌唾液了。由此可知,酸味具有收缩和收敛的作用。在生鱼片上滴些柠檬汁后,生鱼片会变得有质感,就是酸味收敛作用导致的。在人体内,酸味通过收敛发散的气机,防止能量的损失。

  酸味食物可以滋阴润肺

  由于经常与空气接触,肺部需要保持湿润。肺部干燥容易引起慢性咳嗽,而这种病症的表现之一就是痰少而黏稠。此类慢性咳嗽患者用五味子等酸性药材进行治疗,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五味子茶和五味子蜜对干咳患者有很好的疗效,如果在气候干燥的秋冬按季节服用,作用会更显著。如果是多汗的人,即便在夏季也应多吃五味子等酸味食物,因为酸味可帮助多汗无力的人止汗、恢复体力。所以在大量出汗的夏季,没有比酸甜可口的腌制青梅更补身体的了。

  酸味收敛功能有益心脏和肌肉

  酸味的收敛功能对肌肉松弛无力的人很有帮助。酸味还能收缩括约肌,所以尿频的老年人或经常腹泻的人可用酸味食物调理身体,而治疗此类疾病的代表性药材就是由青梅加工而成的乌梅。不过因为酸味具有强化肌肉结节的作用,肌肉有硬块和肌肉坚硬的人、血液循环不畅导致经常抽筋的人不宜多食酸味食物。乌梅可调理老年人的腹泻和尿频。适量摄取酸味对心有益。心跳一刻都不能停止,始终处于运动状态的心最怕心肌松弛。除了心脏以外,心还代表人的心态。消极而懒惰的人适量进食酸味可获得收敛的效果,让心智更加坚定。

  利用酸味的收敛作用时一定要注意不能在感冒初期吃酸东西。感冒初期应利用辣味发散外邪之气,并出汗排毒。因此在这个时候用作用相反的酸味进行收敛,只能让外邪之气更加深入体内,招致感冒加重、高烧不退等后果。

  酸味有助于强化肝功能

  酸味入肝,酸味进入肝以后在一定程度上能强化肝功能。对于有肝疲劳和肝虚症状的人来讲,酸味是一种良药。肝虚一般表现为身体乏力、眼疲劳、面无血色、肌肉松弛,此时适量摄取酸味食物会使情况有所好转。味酸而有护肝作用的山茱萸茶就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对于肝功能旺盛的人来讲,酸味只能起到副作用。眼睛经常充血、容易发火、肋下经常疼痛、有点烦恼就头痛、高血压的人属于肝功能亢进人群,应远离酸味。

  酸东西吃多了会引起消化不良

  酸味进入肝脏后刺激胃肠黏膜,促进胃酸的分泌。因此,适量摄取酸味有助于加强消化功能。不过,酸东西吃多了会导致肝气过盛,反而会降低脾胃功能。肝属木,脾属土。树木繁盛根须肯定会深深插入土中,而土则会受到伤害。同样,肝过盛则压迫脾胃,削弱消化功能。经常性胃酸过多、胃灼热、泛酸水、神经性消化不良的人尤其要少吃酸的,而用甜味滋补脾胃。

  酸味让牙齿和骨骼变弱

  为了让子女茁壮成长,父母要付出很大的精力,在中医理论中,肾就是肝的父母。由于酸味入肝并滋补肝脏,适量食酸可保护筋骨。但是过度食酸让肝功能过盛,则会使负责养肝的肾脏疲劳、虚弱。而肾脏疲劳容易让跟肾有关系的牙齿受损变弱。除了牙齿,肾管理的骨骼也会在酸的作用下变弱。现在大家可以理解长期大量吃木瓜、青梅、石榴、柠檬等酸味水果对牙齿和骨骼造成的伤害了吧。大家切记,酸甜食物有害牙齿健康,而苦咸之味能强健牙齿。

  酸味和压力的关系

  有一种健康疗法建议精神压力过大的人多吃柠檬等酸味水果。但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能简单地理解压力和酸味之间的关系。压力重则火气大。经常感觉有压力的人容易发怒,是因为肝火旺。此类人应本着疏肝解郁、清肝泻火的治疗原则进行调理。可是在错误观念的引导下食用酸味食物的话,身体会在收敛作用的影响下加剧淤滞,让火气更盛。压力大的人未必适合吃酸味食物

  因此,肝火旺的人要注意避开酸味。不过也有相反的情况,压力导致的火气长期聚集体内时,会出现体内津液(水分)减少和疲乏无力的现象。这时,酸味就可以起到积极作用。所以按某种病症调整饮食的时候一定要准确判断体质和病症,并以此选择食物。一知半解地主张“某种症状应配某某药品和食物”的行为比无知更可怕。

  瘦小枯干的阳性体质者适合吃酸味食物

  身体胖的阴性体质者不宜多吃味酸食物。体胖意味着体内积聚的脂肪很多,而酸味的收敛作用会强化身体储存能力,会起到加重肥胖的作用。此外,适量酸味可温肺化痰,但酸过量则引发体液过度郁结,产生痰等液态的郁结物。体胖者吃太多酸的会更胖,而发生痰饮则容易引发中风。和体胖者相反,瘦人散失的能量较多,储存能力的功能相对弱一些。因此对于瘦小枯干的阳性体质者,酸味可起到补益的作用。

  此外,酸味能让人肌肤柔软白皙,还有消除黄褐斑和疣(瘊子)的作用。其实,这也是因为肌肤粗糙、体形干瘦的阳性体质者容易得黄褐斑和疣的缘故。此外,酸味的收敛作用还对糖尿病和缺血性头晕有疗效。只不过,这种疗效也只在阳性体质者身上明显。

  食醋疗法的真面目

  现代人总是对某某疗法之类的健康养生法情有独钟,而食醋疗法就是备受追捧的疗法之一。主张这种疗法的人往往列出柿子醋、糙米醋等种类繁多的醋以后,再提供一系列与之对应的病症。这种食醋疗法的缺点在于整个疗法本身过于单一。

  目前果醋产品很风行,盲目崇拜特定物质里的特定成分是非常危险的。即便是相同的药物,也要综合考虑体质、症状、季节、气候等因素后谨慎选用,而社会上流行的食疗法都忽略了这些因素。这些疗法总告诉我们某某地方的人吃了这些食物后得到了很好的疗效,所以其他人也不妨试一下。我不得不说,这样向人们推销自己的主张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就以食醋疗法为例,它应根据体质、季节、脏腑、疾病种类明确指出需饮用的醋的类型和服用量,而不是简单用“××醋对××疾病有效”等只言片语一笔带过。我对市面上流行的那些由非专业人士撰写的健康书连提都不想提。那些毫无理论根据,只是盲目引用西方分析学或中医中某个理论鼓吹醋治百病等主张的养生图书,其实是有百害无一利的书籍。

     推荐阅读:

    夏季出汗多 适当吃酸味食物生津解渴

    夏季出汗多而最易丢失津液,故需适当吃酸味食物,如番茄、柠檬、草莓、乌梅、葡萄、山楂、菠萝、芒果、猕猴桃之类,它们的酸味能敛汗止泻祛湿,可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又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


    酸味食物:开胃的好钥匙

    温高的夏季会让人食欲减退,只想吃清淡的东西,结果叫人浑身无力。在炎热的季节里,为了增进食欲,不妨多吃点带酸味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秋饮食以滋阴润肺为宜

《素问•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可见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详细>>

滋阴润肺阿胶山药羹推荐

阿胶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的功效,常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肺燥咳嗽。山药具有营养滋补、诱生搅扰素、增强机体免疫力、调度内排泄……详细>>

滋阴润肺 黑豆滚海鳗

中医认为黑豆能健脾补肾、袪湿利水、活血通络,入汤时且绵滑糯香;海鳗称为“水中人参”,肉鲜美营养丰富,能清肝明目、活血通络、解毒消炎、补胃……详细>>

立秋滋阴润肺首选蜂蜜

蜂蜜中含有大量容易被人体吸收的糖份、维生素以及氨基酸,而且可以起到对皮肤保湿的功效。在秋冬季节既可以起到进补的作用,也能在干燥的天气让肌……详细>>

滋阴润肺推荐4款养肺煲汤食谱

做法:鸭子洗净,把头颈的皮拉掉,用流动水冲洗鸭嘴,拉去鸭舌舌皮。扁尖笋用清水泡2小时中途换2次清水,金华火腿用温水洗净切片,山药去皮洗 ……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