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为准妈妈健康 教你如何识别真假碘盐

2012-06-01 00:23:27  来源:美食杰    转载

  准妈妈缺将影响胎儿脑发育,准妈妈对于碘需要量比普通女性更打。目前,广东已研制出专供孕妇和哺乳妇女食用的碘盐,盐碘均值选用30毫克/千克的标准。孕妇碘盐本月将正式面市,价格与普通碘盐相同,市场零售价500克1.30元。

  准妈妈缺碘对胎儿的三大影响

  据估计,世界上有22亿人生活在缺碘地区,130个国家存在碘缺乏病。如果在幼年严重缺碘,可引起严重的智力低下和发育障碍;成年人如果缺碘,可引起甲状腺肿大;而妊娠期和哺乳期女性严重缺碘会增加流产率和死产率。准妈妈需要补充足够的碘量,才能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

  在怀孕期间,准妈妈的甲状腺激素合成增加,肾脏碘排泄增加,以及胎儿碘需求增加,准妈妈的碘需要量比普通女性显著增加。孕前和孕期有充足碘摄入的女性,可以保证甲状腺内充足的碘储备,能够满足怀孕期间甲状腺激素需求的增加。但是,对于碘缺乏的女性,妊娠内环境改变,就会导致甲状腺激素的缺乏。

  1、准妈妈缺碘增加流产及胎宝贝畸形、死胎的发生率

  胎宝贝的生长,不仅依赖孕妈咪提供的甲状腺素,在怀孕10周后,胎宝贝自身的甲状腺也具有了利用碘来合成甲状腺素的能力,以满足自身生长的需要。孕妈咪缺碘严重胎宝贝就会生长停滞或出现异常,发生死胎、畸形,引起流产。

  2、准妈妈缺碘胎宝贝的生长发育和智力水平直接受到影响

  如果孕妈咪缺碘,那么胎宝贝缺碘就更为严重,生长发育和智力水平会直接受到影响。有调查显示,孕妈咪缺碘,宝贝出生后的身长、体重、头围均低于正常,女婴所受的影响更为严重。

  3、准妈妈缺碘导致新生宝贝发生克汀病

  当孕前和孕期碘摄入量低于25ug/d时,新生宝贝可出现智力低下、聋哑、性发育滞后、运动功能障碍、语言能力下降、其他生长发育障碍为特征的克汀病。

  孕妇专用碘盐新标准

  中国营养学会对居民膳食中碘摄入量的规定是:4岁以下儿童每天推荐摄入90微克;18岁以上成人每天推荐摄入150微克,最大摄入量不能超过1000微克;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每天推荐摄入量为200微克。

  据广东省2011年监测结果显示,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尿碘水平是147.8μg/L(适宜范围是150~249μg/L),低于世卫组织等机构对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推荐碘供给量(200μg/d)。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缺碘,会对胎儿和婴幼儿造成不可逆转的智力损害。

  孕妇和哺乳期妇女除食用碘含量为30mg/kg的专用碘盐外,还应该多摄入含碘丰富的食物(如紫菜等海产品),既适应她们在特殊时期摄盐量少的特点,又能保证特殊时期充足的碘摄入量。

  据专家推算,实行新盐碘含量标准后,广东省儿童尿碘整体水平可能会降至150μg/L附近,更加接近适宜范围的中位值。

  如何鉴别真假孕妇碘盐?

  一、看生产单位:据了解孕妇专用盐将集中在广州统一生产加工,再配送到各地。如果到时看到什么湛江等其他地方产的,肯定是假的。

  二、看颜色:精制碘盐外观色泽洁白;假冒碘盐外观淡黄色或暗黑色,不干,易受潮。

  三、闻味道:精制碘盐手抓捏较松散,颗粒均匀,无臭味,咸味纯正,假碘盐手捏成团,不易散,吃起来有苦涩味,闻起来有氨味。

  四、闻气味:精制碘盐无气味、更无臭味或其他异味。假碘盐因掺有工业含碘废渣,带有硝酸铵等含铵物质,因而有氨味等气味。

  五、用口尝:咸味纯正的是精制碘盐,咸中带苦涩味的是假碘盐。

  六、显色试验:将盐撒在切开的马铃薯切面上,如显出蓝色,是真碘盐,如无蓝色反应,则是非碘盐。

  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孕妇专用盐将与其他种类的盐一样在所有商业销售渠道都可买到,但一般商业超市会优先供应。为防止购买到假冒孕妇碘盐,请选择信任的大超市购买。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辨别真假碘盐的7种方法

碘盐可以帮助我们补充身体所需的碘元素,保持身体健康。不过,如今在市场上有很多掺假的碘盐出现,这要如何辨别呢?在这里,小编就来教大家几招,……详细>>

如何识别真假洋奶粉

面对市场上众多以次充好的假洋货,妈咪们该如何挑选?今天小编教你一些简单有效的鉴别方法和购买攻略,帮你找到名副其实的原装进口奶粉。详细>>

四种方法教你辨别真假碘盐 碘盐的选购和使用方法

食用碘盐是我们厨房中常见的调味品之一,然而随着假冒的碘盐越来越多,挑选碘盐成为了很多人苦恼的问题。下面看看碘盐的选购和使用方法都是怎样的……详细>>

如何识别真假麻油?

麻油就是芝麻油,有的地方也叫香油。麻油是一种很好的调味品,尤其是做凉菜或做汤的时候,滴几点麻油会增香很多。另外,麻油还具有较好的营养价值……详细>>

识别真假机制腐竹

腐竹,别名:支竹、甜竹、腐筋。腐竹是大豆磨浆烧煮后,凝结干制而成的豆制品。腐竹是从锅中挑皮、捋直,卷成杆状,经过烘干而制成的。腐竹以颜色……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