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固肾养颜首选何首乌

2008-07-11 14:14:19  来源:大洋论坛    家庭医生在线

  肾主水,水液由肺输布全身,滋养人体后,又集聚于肾,在肾的作用之下,被泌别成清者和浊者两部分。清者,通过肾中阳气的蒸腾气化作用,回到肺,由肺再布散周身,以维持体内的正常水液量。而浊者则被化生成尿液排出。因此,补水除了补充水分,将水液正常输布于人体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强化肾阳的气化作用,才能留驻水分哦 ! 否则,补得再多,也会被寒风无情地掠走呢。

  代表药物:山药,何首乌

  山药:既能补肺脾之气,又益肺肾之阴,并能固涩肾精,故不论脾阳亏或肺肾阴虚,皆可应用。

  何首乌:具有补益精血、强筋健骨、黑发轻身之功效。现代研究表明:何首乌含有大黄酸、大黄素,卵磷脂等,能促进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可明显扩张血管,加速血液循环,延缓细胞的衰老过程,对影响美容的早衰现象具有抑制、延缓的效果哦 !

  食疗小品:

  山药一般去皮食用,以免产生麻、刺等异常口感,常与肉类炖煮,或煲汤、煮粥。山药炖牛腩:山药洗净去皮切块,牛腩切小块焯水去浮沫。将八角入锅炸香,再煸葱姜块,加料酒、水,下牛腩,翻炒后放入高压锅中煮 20 分钟取出。将牛腩到入炒锅中,加入山药、糖、盐,鸡精调味,一同炖至软烂入味即可。

  何首乌的食用方法很多,炒、煮,炖制都可。首乌鸡汤:乌鸡一只约 800 克,制首乌 50 克,生姜一块,水适量,文火煎煮,肉烂汤浓时调味装盘即可。饮汤食肉。也可在加入当归与鸡一同炖,用于美发养颜,其效甚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首乌功效有哪些?何首乌做成这些菜更好吃

何首乌是很有价值也很出名的中药食材,他的功效很多,比如防癌抗癌等,但是食用何首乌是需要注意的,接下来就来介绍一下何首乌的功效、吃法以及禁……详细>>

何首乌的功效与作用

何首乌的功效详细>>

何首乌怎么吃补肾? 炒猪肝煲鱼头美味又护肾

何首乌是一种营养价值丰富的中药,具有养血益肝、乌须黑发等功效。究竟何首乌应该怎么吃才可以补肾,将补肾功效发挥到极致呢?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详细>>

何首乌分生熟 依体质食用

何首乌是很多人都熟悉的一种中药,但是何首乌有生熟之分却少为人知。滥用何首乌容易导致肝脏损伤,引发其他病症。所以,食用何首乌必须依据个人体……详细>>

何首乌泡水的方法

制何首乌粉150g加适量水,煮蛋2个,再加入适当调味料,武火烧沸,文火煮至蛋熟。将蛋取出用凉水浸一下,剥去蛋壳再于锅内煮4分钟后取出,食……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