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小儿腹泻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腹泻肠易激综合征慢性腹泻克隆病

吃石榴有什么好处?石榴的功效与作用

2012-10-22 10:00:39      家庭医生在线

  石榴的功效与作用

  吃石榴有什么好处呢?石榴果的籽粒,一颗颗像宝石般晶莹透亮,十分惹人喜爱。它味道酸酸甜甜,让人回味无穷,但就是吃着麻烦,要一颗一颗地吃,不耐烦的人会忍不住手抓一大把塞进嘴巴嚼。石榴全身是宝,其果实、果皮、根皮及花均可做药,尤擅治久泻久痢。

  石榴的果实味甘酸,性平,具有生津解渴、益胃的作用,能促进消化,适宜萎缩性胃炎、胃酸分泌不足的患者食用。石榴皮味酸、涩,性温,功能涩肠、止血,固精,驱虫,有收敛和抑菌作用,为强力的治痢疾药。石榴根味苦、涩,性温,有毒,能杀虫、涩肠、止带,是为驱虫要药,并能治疗久泻、久痢、尿浊、带下等证。石榴花性味酸涩而平,可用于妇女月经不调、崩漏、带下等证。

  《本草纲目》认为石榴甘、酸、温、涩、无毒,多食损人肺及齿,凡服药者忌食之。由于石榴具有收涩功效,便秘者不宜食用。

  小验方:

  口疮

  1、石榴皮,煅炭研末,搽口内,每日两次。亦可加青黛少许。

  2、石榴果肉连籽捣烂,用开水浸泡,待凉后取水含漱,1日数次,可治口舌生疮和口腔溃疡。

  腹泻

  1、石榴皮15克,水煎后加红糖或白糖饮服,每日服2次,餐前服用。

  2、石榴皮15克,肉豆蔻(去油)10克,水煎服。

  3、鲜石榴皮30克,捣烂如泥,敷于肚脐,胶布固定,24小时换药1次,一般用药1-3次可愈。此方也适治小儿腹泻。④鲜石榴1个,连皮捣碎,加少量食盐,水煎服,可治久泻久痢。

  痔疮:连皮石榴煅炭,研成细末,加适量白砂糖拌匀,每次用开水送服5-7克,每日2次。

  便血:

  1、石榴皮适量,炒干研末,每次服9克,每日服3次,开水送服。

  2、石榴煅炭存性,研细末,加红糖适量调匀,每次服9克,开水冲服,每日服3次。

  脱肛:

  1、石榴皮30克,明矾15克,煎水洗患处。

  2、石榴皮、陈壁土,加白矾少许,浓煎熏洗,再加五倍子炒研敷托上之。

  3、石榴皮15克,水煎汤,先熏后洗。

  石榴要选黄色的:

  石榴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抗胃溃疡、软化血管、降血脂等多种功效。市面上石榴有多种,无论什么品种,阴面生长的最甜。市面上的石榴按颜色分三种,红的、黄的和绿的。绿的是没熟的,红的是受阳光照射多的,黄色的才是阴面生长的。黄石榴不仅果皮薄、果肉多,而且里面的籽颗颗红润、酸甜多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石榴有什么好处?

石榴是具有很好的活血功能,达到清除血管壁上油脂的功效,这样就可以加速血液的循环流通,全身血液循环流通了,血管也会重新变得软化有弹性了,那……详细>>

吃石榴有什么好处

红石榴中富含矿物质,并具有两大抗氧化成份--红石榴多酚和花青素,还含有亚麻油酸,维他命C、B6、E和叶酸。红石榴中含有的钙、镁、锌等矿物……详细>>

石榴石的功效与作用

石榴石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番石榴的功效与作用

番石榴为热带果树,原产美洲,是亚热带名优水果品种之一。成熟果实淡绿色,清香可口。 番石榴果皮薄,黄绿色,果肉厚,清甜脆爽,心小籽少,果……详细>>

石榴籽能吃吗?吃石榴有哪些好处?

石榴的果实不光色泽好看,而且味道酸甜可口。因此喜欢吃石榴的人非常多,无论男女老少,皆可以食用。石榴里面所富含的营养物质非常多,而且比较全……详细>>

  • 董国庆

  • 张玉琼

  • 王桂兰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