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吃板栗可养胃

2012-11-14 09:02:34      家庭医生在线
   板栗的营养价值

  1.板栗中所含的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

  2.板栗含有核黄素,常吃栗子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益。

  3.板栗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肠的作用。

  4.板栗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

  糖炒栗子 少吃为妙

  刚出锅的糖炒板栗是市民的最爱。专家提醒市民:“卖相”太好的糖炒板栗可能加入了对身体有害的工业石蜡,这样炒出来的板栗颜色鲜亮,销路好。因为工业石蜡成分比较复杂,过多摄入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在板栗等食品中是禁止添加工业石蜡的。专家建议您购买糖炒板栗要选择正规的有经营许可证的商家或有食品质量标识的袋装糖炒板栗,切不能购买街边不法商贩的糖炒板栗

  板栗虽好不宜多食

  由于南北方的栗子各有特点,吃法也不尽相同:北方人将栗子放入粗砂与糖稀中炒制成糖炒栗子,南方人则多用栗子做菜煮汤。

  栗子营养丰富,维生素C含量比西红柿还要高,更是苹果的十几倍。栗子中的矿物质也很全面,有钾、锌、铁等,虽然含量没有榛子高,但仍比苹果等普通水果高得多,尤其是含钾量比苹果高出3倍多。

  中医认为栗子能补脾健胃、补强筋、活血止血。对肾虚有良好疗效,故又称“肾之果”。不过栗子生吃难消化,就熟食又容易滞气,一次吃得太多会伤脾胃,每天最多吃10个就可以了。

 

编辑推荐:

栗子莲子猪腰汤 小雪汤谱

健脾养肝 牛肝菌栗子猪炖鹌鹑

中医养生最佳品 栗子补肾又健脾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有哪些饮食误区?吃什么可以帮你养胃

有什么办法可以养胃呢?现如今,胃部不适的人群越来越多,所以养胃也就越来越重要了。饮食养胃是最佳的方法,所以在日常的饮食习惯上一定要多注意……详细>>

夏天易患胃病 养胃食物怎么吃

夏天是很容易患上胃病的,所以养胃就是特别重要的事情,尤其是对于饮食不规律的人群。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在夏天起到养胃作用的食物,快……详细>>

白领养胃需要吃对食物

都市生活的白领由于工作繁忙,常常有饮食不规律或暴饮暴食的现象,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肠胃健康,这可怎么办呢?今天,为大家推荐几种可以养胃……详细>>

吃什么养胃?5款菜最养胃

胃和肾是我们人体很重要的部位,一旦我们的胃和肾坏掉了,我们的消化系统等功能就会紊乱,而且脾胃和肾相辅相成,调养得当,使人精力充沛,充满活……详细>>

上班族养胃要“挑食” 这些食物不宜吃

工作繁忙的上班族是最容易出现胃部疾病的,所以日常养胃一定不能少。饮食养胃是最科学最简单的方法,所以上班族需学会怎么吃。在这里,为大家总结……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