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粉葛煲水鱼汤

2010-02-26 14:20: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过节聚餐,难免饮酒过量,而清代小说家李汝珍的《镜花缘》中,曾称赞“葛根最解酒毒,葛粉尤佳”。这个葛根就是我们叫的粉葛。今天介绍粉葛云苓白术煲水鱼汤,清热利湿、健脾润燥,还可防治高血压和解酒,是一款适时靓汤。

  3~4人份 做法:

  1. 洗净宰好的水鱼,汆水捞起;

  2. 粉葛洗净削皮,切块;云苓和白术洗净;

  3. 煮沸瓦煲里的清水,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转中小火煲两个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解酒去湿,健脾益胃,滋阴润燥、清热养颜。

  ●美食科学堂

  解酒汤

  春节期间,无论应酬还是家宴都免不了推杯换盏,喝少了显得诚意不够,可喝多了,醉酒的滋味的确不好受。医生则建议,若知道避免不了喝酒,可在宴席前15分钟用水泡服葛花,因为具有清热解毒,分解酒精、健胃护肝的功效,可以有效地降低酒精对人体的伤害。若还是醉酒了,不妨试试以下介绍的解酒汤吧。

  青橄榄炖冰糖

  橄榄自古以来就是醒酒、清胃热、促食欲的“良药”,能有效改善酒后厌食症状。

  材料:青橄榄8枚,冰糖适量。

  做法:将青橄榄洗净,用刀横划几道,放入炖盅,加水和冰糖炖一个小时。

  绿豆甘草汤

  材料:绿豆50克、甘草10克,红糖适量。

  做法:绿豆和甘草洗净,加水和红糖一起熬30分钟即可,醒酒解毒。

  八珍醒酒汤

  材料:莲子10克、梅子10克、白果(干)5克、百合5克、橘子50克、核桃仁10克、红枣20克、山楂糕50克、冰糖50克、白醋50克、糖桂花10克、盐少许。

  做法:所有干货洗净,核桃仁、山楂糕切丁,红枣去核;将莲子、白果、百合、红枣加水煮30分钟,下冰糖再煮10分钟,接着下白醋、糖桂花及盐,再煮沸即可出锅,酸甜适口,解酒止呕、清心安神。

  ●美食科学堂

  云苓和白术可在中药房购买。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