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秋季靓汤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季养生汤 生地党参瘦肉汤

2011-10-17 02:52:17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养生汤:生地党参瘦肉汤

  生地黄有清热凉血、益阴生津之功效。李时珍对生地黄的评价是:“服之百日面如桃花,三年轻身不老。”,生地性寒,功能为凉血清热、滋阴补肾、生津止渴,常用于治疗骨蒸痨热、咽喉燥痛、痰中带血等症。由生地为主制成的六味地黄丸,就是著名的补肾良药,临床还常用于慢性肾炎、高血压、神经衰弱、肺结核等病的治疗。

  党参补气兼能养血,这是它的一大特点。所以气血两虚,气短心悸,疲倦乏力,面色苍白,头昏眼花,胃口不好,大便稀软,容易感冒的人,也宜服用党参。实验证明,党参能使红细胞增多、血红蛋白增加,所以贫血病人食用党参很有益处。因化疗和放射疗法引起的白细胞下降,服用党参也有促使白细胞回升的效果。

  枸杞有免疫调节、抗氧化、抗衰老、抗肿瘤、抗疲劳、降血脂、降血糖、降血压、补肾、保肝、明目、养颜、健脑、排毒、保护生殖系统、抗辐射损伤十六项功能。

  这款生地党参瘦肉汤中加入了党参及枸杞子,因为生地煲汤是黑色的,不要被黑色所迷惑了,味道不会苦的呵。

  原料:

  瘦肉250克;生地20克;党参15克;枸杞15克;盐

  步骤:

  1. 将生地洗净,切成块;新鲜瘦肉洗净切成块;党参、枸杞子也洗净备用。

  2. 锅内放水,把所有材料倒入,开大火烧开;

  3. 用汤勺将浮沫撇去;再开小火慢慢煲1.5个小左右,关火前5分钟加盐即可。

  温馨提示:

  此汤对于那些脾胃虚弱有寒湿、泄泻者或外感热邪,也就是说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喝,否则会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带生地瘦肉汤的做法

海带对放射性的物质有特别的亲和力,海带中的胶质能促进体内的放射性物质排出体外,减少放射性疾病的发生。绿豆性寒凉,可清热解毒,利尿消暑,止……详细>>

海带生地瘦肉汤的做法

海带生地瘦肉汤大家都吃过吗?这个一道很不错的菜,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食疗功效,那么这道菜该怎么做呢?详细>>

党参瘦肉汤

汤锅置火上,放入党参、瘦肉块、姜片,加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至肉块八成熟。详细>>

秋季养生汤藕节生地黄排骨汤

藕节是藕茎与根茎连接的部位,其干品亦为中药。中医认为有收敛止血、凉血散瘀的功效,为调理各种热性出血的食疗之物。中药生地黄能清热泻火、凉血……详细>>

清润可口 生地黄木棉花猪瘦肉汤的做法

佘自强,2008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优秀中医健康信使”得主,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