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冬季靓汤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健脾利湿 苓薏山药骨头汤

2011-11-10 00:31:59      家庭医生在线

  

健脾利湿 苓薏山药骨头汤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款应时的汤水——苓薏山药骨头汤。这款汤水比较平和,偏于食疗,男女老少全家皆可饮用。茯苓健脾胃,薏米也是健脾利湿,山药健脾益肾。和骨头一起煲汤,尤其适合秋冬季节或者这种湿乎乎的天气。

  主料:猪大骨头1000克

  辅料:茯苓20克,薏米20克,山药1段

  调料:食盐,葱,姜,料酒各适量

  烹制:

  1、称取茯苓20克、薏米20克。两者用清水洗一洗。

  2、骨头汆烫后洗去浮沫。茯苓用小纱布包好,山药外所有材料一起放入砂锅里,添加足量的清水和葱姜料酒。

  3、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2小时左右至肉软烂,再加入山药继续煮至山药软烂,最后加盐调味。

  营养小贴士:

  1、放薏米是由于近期天气原因,气候干燥的地方可以不放薏米。但如果感觉自身湿气重(便溏、舌苔腻胖大、身子重等),就可以放薏米。总之,因地而异,因人而异。

  2、除了用猪骨头,还可以用鸡、牛肉等,或者也可以煮成粥,用法很灵活。

  3、如果还有气虚的症状,这汤还可以放些党参之类,保健量为10-20g左右。根据自身体质灵活变化。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苓薏山药骨头汤健脾利湿

放薏米是由于近期天气原因,气候干燥的地方可以不放薏米。但如果感觉自身湿气重,就可以放薏米。总之,因地而异,因人而异。详细>>

夏季吃对薏米能健脾利湿

薏苡仁淡渗甘补,既能利水消肿,又能健脾补中,最宜用于脾虚的腹泻、水肿、脚气浮肿等病证,可以单用熬粥、煮饭,也可以与党参、白术、黄芪、茯苓……详细>>

7种豆健脾利湿功效好

豆类除了可以很好的补充营养物质以外,还有多种功效。例如,毛豆还具有健脾宽中、清热解毒、益气的功效;刀豆含有尿毒酶、刀豆氨酸等,有治疗肝性……详细>>

健脾利湿靓汤黑豆防风生地汤

暑热兼台风雨季时,南方最易产生湿疹。它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症性的皮肤病。主要表现为皮损多形性、易渗出、瘙痒、……详细>>

老年人健脾利湿健康食谱五款

莲藕炒绿豆芽:绿豆芽150克,莲藕100克,鲜荷叶200克。将荷叶煎汁,浓缩为50毫升备用,再将鲜藕切丝,与绿豆芽煽炒,至六成熟,加盐、……详细>>

  • 秦鉴

  • 粟漩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