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冬季靓汤 > 正文

荤素相配 番茄牛肉丸汤

2011-12-28 08:12:40      家庭医生在线

  

番茄牛肉丸汤

  原料:

  牛肉末、番茄、藕、芹菜、料酒、盐、黑胡椒粉、老抽、淀粉、鸡精、葱、姜。

  做法:

  1、牛肉末里加料酒、盐、淀粉、黑胡椒粉、鸡精、少许老抽,慢慢往肉馅中加水,并朝一个方向搅动。搅至肉馅有弹性,再加水,再搅。如此大概3-4次,肉馅粘稠又有弹性就好了。每次加水都要少,要分几次加。藕去皮切成碎末,芹菜取芹菜杆切小粒,姜切碎末一起拌入打上劲的牛肉末中;

  2、锅中放清水,放两片姜,烧开;

  3、水开转中小火,挖一些牛肉馅在手中,从虎口挤出成丸状;(如果做不好这个动作,那么可以用勺子挖一个牛肉丸量的牛肉馅,往手心摔打,摔一下用勺子刮起,再摔入手心,直到成丸子形状)

  4、用勺子刮取放入水中,牛肉丸会受热成型;

  5、全部丸子做好放入锅中,煮开后,撇去浮末,继续煮五分钟;

  6、番茄洗净切成块状;

  7、放入锅中,继续煮两分钟;

  8、放盐和鸡精调好味道,撒葱花即可上桌。

  碎碎念:

  1、牛肉末加了调料后,再加点清水,一起打上劲,加水能让牛肉更嫩,打上劲做出来的丸子才鲜嫩不散。

  2、牛肉馅中藕丁和芹菜粒的加入,能让牛肉丸吃起来口感更丰富,有脆和香的感觉。

  3、如果想要成品汤中的番茄形状好,那么番茄不要煮太久。如果喜欢汤中有浓郁的番茄味,那么可以延长番茄入锅后煮的时间。

  【厨事小妙招】:

  调牛肉馅时如何加水

  在调制肉馅时,要慢慢往肉馅中加水,并朝一个方向搅动。馅的瘦肉多,可多放水,肥肉多则应少放水。搅至肉馅有弹性,再加水,再搅。如此大概3-4次,肉馅粘稠又有弹性就好了。记住每次加水都要少,要分几次加。

  【关于牛肉和番茄】:

  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其他营养成分,有补脾胃、益精血的功效。

  西红柿含有番茄素、糖、维生素A、B、C、D以及有机酸和酶等多种成分。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是苹果的3~4倍,有“金色苹果”之称。番茄性味甘、酸、微寒,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凉血平肝之功效。

  西红柿与牛肉,荤素相配,互为补充,营养全面丰富,具有健脾开胃的功效。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番茄冲菜牛肉丸汤

芥菜20克,姜5克,大葱5克,酱油5克,白砂糖3克,香油10克,淀粉(玉米)5克,盐3克。详细>>

美味牛肉丸

详细>>

安中益气 牛肉丸子汤的做法

牛肉是全世界人都爱吃的食品,中国人消费的肉类食品之一,仅次于猪肉。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所以味道鲜美,受人喜爱,享有“肉中骄子……详细>>

清蒸豌豆牛肉丸做法

豌豆是很百搭的食材,配鸡蛋、各种肉类、火腿一起炒都好吃,今天我用香菇和牛肉搭配,绝对的营养百分百,采用蒸的方式,健康无油,原汁配原食,还……详细>>

健脾开胃汤饮:肉丸番茄汤

炎热的夏季,很容易导致胃口不佳,但是夏季又是强身健体的季节。如何才能促进食欲,起到健脾开胃的效果呢?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