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禁食”健身,是好是坏?

2006-01-19 21:36:40    作者:王国慧  家庭医生在线

  近来一个新的健身方法,即“禁食疗法”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前不久四川一个美容院女老板透露了自己保持健美身材的秘诀——每个月禁食近10天,听来不禁让人吃惊。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难道这真的可行吗?最近,广州一位老伯也宣称用“禁食疗法”治好了自己的一身病。李老伯今年68岁,以前患有三期内痔、高血压性心脏病、高脂血症、主动脉硬化症等,他尝试了很多健身方法,也练了少林、武当、太极拳等,可效果都不很理想。五年前,他开始尝试“禁食疗法”,一开始断食两天就会头晕眼花,后来,慢慢增加到5天,7天,8天,现在可以每两个月禁食10天。他说原先一身的病现在都好了。

“禁食疗法”真有这么神奇吗?

  定期禁食一种新的尝试,但其实“禁食疗法”并不是一个很新的概念。

  国际影星索菲亚·罗兰虽然年近七十,但丰韵犹存,秘密何在?她长久以来一直坚持每隔3个月禁食两天,在这两天内只吃新鲜水果,喝不含糖的果汁,这样可以起到“清洗”消化系统,增强抵抗力的作用。

  现在西方许多国家都在使用“禁食疗法”,如美国德州疗养所、英国的克拉斯综合病院、澳洲的悉尼健康中心等都是以禁食治病而闻名世界。

  禁食的目的决非为了减肥,而是给身体一次大扫除。家中垃圾日久不清理,便会腐烂而生出病菌,同样人体内的垃圾如不及时排除干净,也会令人头昏脑胀,肠胃受累。大肠是形成粪便的“垃圾箱”,若不按时清理,任其堆积腐化,便会产生毒素,变成慢性病的“工厂”。通过短暂禁食,让疲劳的胃肠道好好休息休息,做一次全身“大扫除”,方能彻底“清仓”。当肠胃清扫干净之后,肠胃功能会进一步增强。在许多情况下,禁食可能比药物更灵验。

  美国营养学教授马凯博士的实验证实,让老鼠每周禁食两天,非但不容易生癌,而且其寿命会延长一倍。加州大学老化研究中心华福特教授经三十年动物实验后,现在自己每周禁食一至二天,相信人类亦可由禁食而获得健康。

禁食健身的尝试方法

  对于“禁食疗法”的尝试,需要科学的方法,下面步骤可供参考:

  1、在准备禁食前一天,开始选取清淡饮食,并且多喝些酸奶。

  2、周六傍晚起正式禁食。要记得时时补充水分、电解质。可以多喝运动饮料、果菜汁。实在饿得受不了时,吃点高纤饼干、全麦面包、蔬菜水果。

  3、周日傍晚恢复进食。进食前,先喝一瓶酸奶或营养液。进食量要减为平常的一半或更少,最好吃米汤、稀饭、肉粥,而且要细嚼慢咽。

  4、每次正式禁食之间至少要间隔二周至一个月。

  一般每个月禁食2天即可达到所需效果,有些人能更长,但这需要同医生的密切配合。即使有经验的禁食者,仍然应到医院去做为妥。对初学者,应该循序渐进,即使是只禁食相当短的时间,也尽可能不要去上班。无论如何,禁食者事先必须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并听取医生的建议,毫无准备地立刻禁食是不可取的。在禁食期间要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剧烈运动。心脏病、糖尿病、肾脏病、孕妇绝对不可以禁食。

  对“禁食疗法”也颇有争议。因为很多人因减肥过度节食和禁食而引起精力下降,工作效率降低和疲劳综合征,更有严重者患上神经性厌食症、营养不良症、电解质紊乱、内分泌失调、低血糖休克等,甚至失去了生命。因此,对于“禁食疗法”,我们还需要进行科学的研究,以便为人类的健康更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定期禁食减肥又抗癌 禁食需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减肥喜欢用禁食法,的确,禁食是最直接有效的减肥方式,其实除了减肥外,禁食还有不少其他好处如提高免疫力,维护肠胃等。不过,在禁食的时……详细>>

定期禁食有益健康?

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适当定期禁食可以降低甘油三酯与血糖,还会对人体生长激素产生有利影响。 详细>>

哪些人禁食豆浆

在现代快节奏的工作生活环境下,许多人的早餐都是随便应付解决。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豆浆、馒头、包子、油条。如果说有些人不能吃油炸的油条我们还可……详细>>

7种人需禁食花生

花生含有一种促凝血因子。跌打损伤、血脉淤滞者食用花生后,可能会使血淤不散,加重肿痛症状,所以血脉淤滞者吃花生米不但不会养生,还会对身体不……详细>>

刺激油腻食物胃损伤者禁食

高热量、高脂肪,可导致体内脂肪量增加,不利于肝脏能量代谢。 忌食用。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