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鳝”食之惑:鳗鱼=黄鳝?

2008-06-05 18:06:53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快速阅读:

  {1}鳗鱼“壮阳”、黄鳝“吃避孕药长大”,都缺乏科学依据。

  {2}鳗鱼肉的脂肪和胆固醇含量远高于黄鳝。

  {3}鳗鱼和黄鳝均富含“脑黄金”DHA。

附近新开了一家吃黄鳝的中餐厅,人来人往,生意火暴,我也颇好奇。趁着今天刚“出粮”,早早打了电话留位,约上潇潇及其男友到那聚餐。哇,只看餐牌上的照片已经让我们垂涎三尺!

  不一会“黄鳝煲”就先上了桌,“滋滋滋”冒出腾腾香气,引得我们食指大动。我吃下一块,浓香韧滑回味无穷,正要夸赞,忽然听到潇潇说:“我今天中午吃了份鳗鱼,仔细想想,鳗鱼和黄鳝长得挺像的,该不会中国的黄鳝在日本就叫做‘鳗鱼’吧?”

  我和她男友面面相觑:这问题乍听非常荒谬,细想可能有理。我也很喜欢吃鳗鱼,就口感而言,两者都很香滑,只是黄鳝肉质更韧一点,比鳗鱼有嚼头;除此,两者外形都是细长的,鳗鱼怎么看都长得很像鳝类……

  鳗鱼和黄鳝到底是不是同一生物呢?或是至少有点“亲缘关系”?长得像,口感像,它们的食用价值会不会也很相像?

  营养师点评:洛洛的疑惑其实比较普遍,很多人都搞不清楚鳗鱼和黄鳝是不是“亲戚”。

  从生物学来讲,鳗鱼和黄鳝都属于鱼纲,再往下细分,类别就不同了。鳗鱼属于鳗鲡目鳗鲡科,黄鳝属于合腮目合腮科。它们的营养成分和食用价值也是有区别的。

  鳗鱼可分为河鳗和海鳗。我们常吃的河鳗又称白鳝、蛇鱼,脂肪含量比较高,每100克含脂肪10.8克,其中胆固醇含量比其他鱼类都要高。通常鳗鱼的烹调方法大多选择煎、炸,烹调用油不少,更增加了脂肪摄入量。与河鳗相比,海鳗的脂肪含量要低得多。海鳗中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EPA(二十碳五烯酸)和俗称“脑黄金”的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含量比其他海鲜、肉类均高。EPA和DHA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DHA还能促进儿童及青少年的大脑发育,也有助于预防大脑功能衰退与老年痴呆症。

  另外,鳗鱼的皮、肉都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有养颜美容的作用。

  黄鳝的蛋白质含量和鳗鱼相当。每100克黄鳝肉含蛋白质18克、脂肪1.4克。与鳗鱼相比,黄鳝的脂肪含量要低得多,因而黄鳝吃起来没有鳗鱼油腻。黄鳝含有较为丰富的DHA和卵磷脂。卵磷脂是构成机体器官和组织细胞膜的成分,而且有改善大脑记忆力的作用,故食用黄鳝有补脑健身的功效。黄鳝含有较为丰富的维生素A,在增进视力、促进人体上皮细胞细胞膜新陈代谢方面有一定的作用。

  在食疗方面,鳗鱼具有补虚养血、祛湿等功效,被认为是贫血、虚弱或久病在床的年老体弱者的良好营养品。有人宣传鳗鱼含锌量丰富,认为食用鳗鱼具有强精壮肾的功效。其实,每100克鳗鱼可食部含锌量为1.15毫克,并不比其他鱼类高,食用鳗鱼“壮阳”的说法缺乏科学根据。

  另外,大家比较关心的是黄鳝和鳗鱼的食用安全问题。近年在民间一直有传说,市场上肥大粗壮的黄鳝都是吃避孕药长大的,加入避孕药是为了促进黄鳝的性逆转,使它快速增肥。很多水产专家已经否认了这一点,因为黄鳝有自动性逆转的特性,性成熟后即为雌性,产卵后为雄性,不需要喂避孕药。目前水产部门已加强对市场上黄鳝中的残留药物的监测,正规养殖场一般都采用蚯蚓、鲮鱼等饲料,保证了黄鳝的肉质鲜美和安全性。

  2006年,我国出口的鳗鱼在香港和日本市场被检出含“孔雀石绿”,闹出了不小的风波。孔雀石绿是一种带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结晶体,既是杀真菌剂,又是染料,易溶于水,能预防鱼的水霉病、鳃霉病等,在运输过程中和存放池内,能使鱼鳞受损的鱼延长生命。在运输途中,一些商贩为延长鳗鱼的存活时间,在水中添加孔雀石绿溶液。孔雀石绿具有致癌、致畸等不良反应,我国于2002年将其列为水产养殖禁用物品。此次风波后,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和水产部门对鳗鱼中鱼药残留的监测非常严格,因此鳗鱼的食用安全是有保障的。(点评者: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冯翔副教授)(编辑:吴葭葭){69}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鳗鱼和鳝鱼的区别

鳗鱼我们也叫做是白鳝或者是白鳗,鳗鱼长得很像蛇,但是鳗鱼是属于鱼类的,鳗鱼有非常高的食用价值和营养价值,鳗鱼能促进大脑的发育并且能预防动……详细>>

“三高”人群理想食谱之鳝鱼粥

鳝鱼,又叫黄鳝、长鱼、海蛇等。其富含的DHA和卵磷脂是构成人体各器官组织细胞膜的主要成分,而且是脑细胞不可缺少的营养。鳝鱼中含降低血糖和……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