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烧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创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煮熟的木瓜 “废” 了?

2008-06-05 18:06:53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做熟的木瓜:营养大减

  木瓜是“舶来品”,原产于墨西哥和中美洲热带地区,17世纪传入我国。成熟的木瓜果肉或红或黄,子粒油黑饱满,让人垂涎欲滴。“冰糖银耳炖木瓜”、“木瓜炖牛奶”、“木瓜炖雪蛤”等,是人们非常喜欢的甜品。殊不知做熟的木瓜中,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几乎被破坏殆尽,齐墩果酸含量也大大下降。最可惜的,莫过于木瓜蛋白酶也在高温下变性了。

秘密武器:木瓜蛋白酶

  木瓜蛋白酶存在于木瓜的乳状汁液中,在尚未熟透的青木瓜中含量最丰富,大约是红木瓜的两倍。木瓜蛋白酶是一种半胱氨酸蛋白酶,可以帮助人体分解肉类蛋白质,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消灭人体内的某些细菌和蛔虫。在此提醒大家:饭后吃少量木瓜,可以帮助肠道消化难以吸收的肉类,对预防胃溃疡、肠胃炎、消化不良等有显著功效。但要注意,这种酶遇上高温就变性了:加热后的木瓜,无异于向细菌、寄生虫“缴械投降”。

  从护肤美容角度看,木瓜蛋白酶有溶解坏死组织的能力,兼具“选择性滤过”功能,即分解老化皮肤而不伤害新生皮肤。另外,它的缓冲性能极大,在很宽的酸碱(pH)范围内均有活性。把它加入化妆品中,可增加皮肤弹性和美化皮肤。木瓜蛋白酶能使青少年的激素生理代谢达到平衡,减少青春痘的发生。同时,木瓜蛋白酶还能刺激女性激素分泌,有助于乳腺发育。

坚强后盾:海量的维生素

  木瓜皮薄肉厚、汁多味甜,富含不少营养成分,如果我们只盯着蛋白酶不放,那就太“贪新厌旧”了,下面让我们展开回顾吧。

  木瓜味道鲜甜,当然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另外,它还含有各族维生素以及多种微量元素、果胶、黄酮类、纤维素等营养成分。

  木瓜的维生素C含量很高,成人每天吃木瓜100克(约半个中型木瓜),即可满足对维生素C的需要。维生素C和木瓜中的胡萝卜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剂,能阻止致癌物质亚硝酸的合成,可帮助机体修复组织,消除有毒物质,增强免疫力。

  木瓜中的维生素E,有助于清除体内垃圾,使胆固醇保持正常水平,预防白内障。木瓜中的齐墩果酸,能护肝降酶、降血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癌细胞也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木瓜中的铁和锌用处也不小。铁是红细胞中血红素的重要成分,从饮食中摄取足量的铁可预防缺铁性贫血;而锌对于促进男性生殖健康具有一定功效。

果实凝胶,促伤口愈合

  顺便一提,除了在人们的舌尖演绎健康美味,木瓜还有助于治疗烧伤。烧伤创面易发生细菌感染,木瓜果实中的有效成分能保护吞噬细胞,提高其杀菌的功效。何出此言?因为人体的免疫系统在攻击有害细菌时会产生氧和氮,这两种物质均不利于烧伤创面的愈合;而木瓜的果实凝胶能减少伤口氧、氮总量的一半,对促进伤口的愈合,当然是功不可没啦。(编辑:吴葭葭)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番木瓜和宣木瓜的功效!

宣木瓜含有皂苷、黄酮类、苹果酸、柠檬酸、酒石酸、维生素C、鞣质、果胶等有效成分,临床上常用它来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腰膝酸痛、脚气肿胀、小腿……详细>>

木瓜食谱:木瓜羊肉汤

将羊肉洗净切块,放入铝锅内,加入米、草果、豌豆、木瓜汁,在加水适量,先置武火上烧沸,后改用文火炖之,至豌豆烂、肉熟,放入白糖、食盐、味精……详细>>

木瓜食谱:木瓜炖牛排

木瓜炖牛排结合蛋白质与维他命。牛肉性温,因此和水果一同入菜较能免于燥热之气。牛肉含丰富蛋白质、钙、磷、铁和维他命A等,木瓜则有大量的维他……详细>>

木瓜食谱:甘蔗木瓜猪蹄汤

猪蹄切块飞水捞出,甘蔗去皮切段、马蹄切开、姜切片木瓜切丁。锅中放清水开锅后,放入猪蹄滚开后改小火放入姜片煲40分钟。详细>>

木瓜食谱:木瓜鲩鱼尾汤

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对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均有疗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详细>>

  • 鲁延林

  • 王甲汉

  • 李伟萍

  • 周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