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豆浆加绿豆清热解毒 豆浆健康喝法

2012-07-15 13:34:21  来源:星岛环球网    转载

  黄豆可以制成多种豆制品,而豆浆和豆腐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两种。

  豆浆的制作过程中需要将黄豆泡发、磨制,使得黄豆中所含营养的吸收率更高一些。而且一些物质溶解到水中之后,更易吸收。据科学测试,鲜豆浆的消化吸收率高达95%,远高于煮大豆(65%)、全脂豆粉(80%)、脱脂豆粉(85%)等。

  中医认为,黄豆性寒,所以胃寒、脾虚,容易消化不良、腹胀、腹泻的人,不要多吃。另外,痛风患者尽量不喝豆浆。女性,特别是更年期女性则可以多喝一点豆浆,大豆异黄酮相当于植物雌激素,对调节更年期综合征很有好处。另外,豆浆所含有效成分促进脂质代谢,使皮下脂肪不易堆积,所以能帮助瘦身。因此,在用餐时摄取最能达到瘦身效果。如果选择在餐前饮用,再搭配有饱食感的高纤维食物,可以防止过度饮食。

  但喝豆浆也要有度,成年人每天可以喝250-300ml,儿童的量要更少些,大概每天200ml左右。如果喝太多,一方面黄豆中的大豆低聚糖摄入过多会造成腹胀,另一方面,蛋白质摄入过多也不利于人体健康。

  如果是用豆浆机自制,豆浆还有多种搭配喝法,夏天在豆浆中加点绿豆可以清热解毒、消暑利湿;搭配红枣、枸杞,有补虚益气、安神补肾的功效;和花生一起制浆,可以补血益气、滋阴润肺。

  煮豆浆时会假沸

  当豆浆加热到80℃时会出现泡沫,且随着温度升高泡沫越来越多,有人就认为豆浆已煮开了。其实,这是豆浆受热后产生的泡沫,豆浆并没有真正烧开。另外,在煮豆浆时,不要中途添加生豆浆。从街上买回的豆浆,也最好烧开后再食用,谨防食生豆浆中毒。

  豆浆不要配红糖

  豆浆里不能加红糖,因为红糖里面有多种有机酸,它们和豆浆里的蛋白酶结合,容易使蛋白质变性沉淀,不容易被人体吸收。而白糖就不会有这种现象。长期喝豆浆的人不要忘记补充微量元素锌。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暖气和肾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少喝豆浆。另外,由于豆浆是由大豆制成的,而大豆里面含嘌呤成分很高,且属于寒性食物,所以有痛风症状、乏力、体虚、精神疲倦等症状的虚寒体质者都不适宜饮用豆浆。

  喝豆浆时配肉包子最营养

  喝豆浆时最好搭配包子、面包等淀粉类食物,这样更有益于营养的吸收。切记,豆浆不宜与鸡蛋一起食用,因为豆浆中的胰蛋白酶会与蛋清中的蛋白质相结合,使营养成分遭到破坏,降低营养价值。

    推荐阅读:

    男士喝多了豆浆女性化? 豆浆的四大误解

    6种安全快速的豆浆减肥法

    女人不可一日无豆 8种豆浆方养颜补虚

    打嗝时少喝豆浆 喝豆浆的坏处:腹泻腹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喝绿豆汤清热解毒 六个禁忌

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诸如腹泻(严重的话引起脱水),气血停滞引起的关节肌肉酸痛,胃寒及脾胃虚弱引起的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详细>>

清热解毒 黑豆生地汤的做法

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畅销书《今日靓汤》作者,被誉为“岭南汤王” 。多年来……详细>>

绿豆的功效:清热解暑话绿豆

绿豆花 为豆科植物绿豆的花。中医认为,本品性味甘、凉,入脾、肺经,有醒酒解毒之功,适用于酒醉烦渴等。《本草纲目》言其解酒毒。详细>>

喝豆浆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豆浆有哪些营养价值?

豆浆是养生食谱中必不可少的一种,也是很多人都很喜欢的食物,特别是在早餐搭配面包或者包子是绝佳的选择。另外豆浆也是比较传统的一种美食,不但……详细>>

豆浆好处多 营养豆浆的花样喝法

豆浆是大多数人早餐的选择,豆浆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一些的常见疾病。但是,单调的豆浆是否让你感到厌烦了呢?今天,为大家推荐一些营养豆浆的花样喝……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