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健康小儿无需进补 儿童进补应注意这些

2012-08-03 09:17:08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来,不少家长爱子心切,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总是想方设法给孩子服用一些滋补品,如人参蜂王浆、太阳神口服液、燕窝鸡精等,也有的常给孩子炖服冬虫夏草、鱼胶、西洋参等。结果,常常事与愿违,有的身体过早发胖,有的经常便秘、失眠、上火,有的甚至出现发育过早的“性早熟”现象,造成终身身材矮小。这无异于拔苗助长,得不偿失。那么,小儿需不需要进补呢?一方面,小儿为“纯阳之体”,生机旺盛,发育迅速,故健康小儿不必进补。另一方面,中医学又认为,小儿脏腑娇嫩,脏气未充,“稚阴稚阳”,患病之后,正气易伤易耗,易形成各种虚证,对此,也应及时、适当地调补,促进正气恢复。下列几种情况下可适当施补:

  (1)面色苍黄,形体消瘦,腹胀便溏,食欲不振等脾胃功能虚弱者;

  (2)体质虚弱,自汗盗汗,动则气短,易患感冒、气管炎、哮喘者;

  (3)患慢性病或急性病后体质虚弱者;

  (4)先天禀赋不足,生长发育迟缓者。

  家长们应严格掌握适应症,正确选用补品,科学合理地进补,才能既达目的,又不会出现副作用。

  儿童进补注意事项

  既然小儿为纯阳之体,发育迅速,生机旺盛,脏腑清灵,对药物的作用“随拨随应”,那么对其进补必须注意:

  (1)不应峻补、大补、骤补,主张平补、轻补、调补,补药用量宜小,次数不宜过频,且应选择较为温和的药物,如益气选用太子参、糖参、生晒参、淮山、西洋参等;养阴选用沙参、麦冬、玉竹、石斛、藿斛、枸杞子、百合等。

  (2)应注重调整脾胃,顾护胃气。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主四肢肌肉。脾胃功能失调,食欲减退,水谷精气不足,则机体发育乏源。故脾胃功能之健旺,对于小儿尤见重要。宜选用一些补脾健脾而不温燥的药物,如淮山、太子参、茯苓、苡米、莲只、大枣等。

  (3)对婴幼儿、对急性病尚未痊愈或慢性病活动期的病孩,禁止进补。

  (4)最好不把口服液之类的东西作为常服滋补品。对已服补品的小儿,一旦出现性早熟现象,应立即停药.并及时去医院请医生诊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男人饮食进补 注意这些

冬天是进补的季节,即使是男人也应该要做好饮食保健。不过,男人进补和女性朋友是有不同之处的,不能一概而论。接下来,不如就来了解了解冬天专属……详细>>

冬季是进补好季节?不注意这些进补可能没效果

不知不觉天气已经变冷,进入冬季,而自古以来有冬季进补的说法。冬季进补是指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补充高热量、高营养食物提高阳气、驱除寒冷,降……详细>>

不能盲目进补 进补六大误区越补越虚

健康养生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最重要的,所以现在的人们经济条件好了,都开始给自己的身体进补,但是进补有道,不要乱进补,身体进补六大误区越补越虚……详细>>

冬季是进补的季节,多吃这几种食物最适合进补

冬季的时候天气寒冷,人们的出行会变得不方便,很多人都不喜欢过冬季,冬季的时候比较适合吃一些具有御寒作用的食物,比较常见的生姜、羊肉,都有……详细>>

冬令进补 四类儿童冬季进补最宜选膏方

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因此很多家长想给孩子进补膏方,但却不知道孩子是否适合进补、进补的话该吃什么样的膏方。专家指出,有反复呼吸道……详细>>

  • 熊明洲

  • 柯吴坚

  • 杨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