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关于吃甜食的营养误区

2012-10-12 15:28:12      家庭医生在线

  人爱吃甜,似乎是天生的。

  研究显示,出生三天的婴儿给他糖水的时候,他露出的表情是高兴、开心的。而给他苦味时,他却很不喜欢,可见人对甜味的需求是与生俱来的。我们经常用“甜蜜”来比喻生活、事业、爱情的美好。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却对甜食产生了恐惧。

  人们普遍认为:糖导致肥胖,糖导致糖尿病。糖成了人们心目中导致慢性疾病的罪魁祸首。

  甜食到底该不该吃?怎么吃?吃多少为宜?

  营养误区

  误区一:糖没有任何营养

  认为吃糖不好,有一个论据就是,糖不具有任何营养,糖只会产生热量,因为糖是一种纯能量的食物,它没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所以它只是单纯的产生热量。

  这种认识是不完整的。

  建议:糖类又称为碳水化合物,是人体不可缺的营养素之一,与健康的关系非常密切,在生理上起到产生热能、减低蛋白质消耗的作用。

  第一,人体维持机体正常生理活动所需要的热能,60%以上是糖提供的。可以说,糖是人体能量的最主要和最合理的来源。如果用蛋白质代替糖来提供人体必需的能量,那么便会明显增加肝脏和肾脏的负担。如果用脂肪来代替糖,那么我们的脑力将明显减退,因为脑组织必须由葡萄糖提供能量,而且稍不当心就可能患脑血管病。

  第二,糖类是维持人体血糖的生力军。可以说,没有其他任何一种营养素能像糖类一样快速、有效地提升和维持血糖。

  第三,糖类是保护蛋白质的护航队,糖类是避免脂肪过度动员、酮体过多产生的有效武器。

  第四,对女性而言,进食糖果还可改善经前忧郁症症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临床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甜食能减轻经前综合征的症状,含糖量高的食物对忧郁、紧张和易怒等症状有缓解作用。研究者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当人们进食了碳水化合物后,大脑里的血管收缩素5-羟色胺增加,改变了人的情绪。

  误区二:吃糖导致肥胖

  这种认识也是偏颇的。

  在一些人眼中,糖和脂肪一样,是饮食的“禁区”。

  不吃糖,主要是担心吃糖会长胖。其理由是:糖含有能量,吃糖的过程就是积蓄能量的过程,就是长胖的过程。因为有能量的东西会有饱腹感,大家有过这种感觉。从理论上说这是对的。根据这个理论推断,就开始流传糖是造成超重和肥胖的根源。甚至于不但胖人不敢吃糖,尽管很多人很喜欢吃甜味食物,怕发胖就不敢吃了。不太胖的人也不敢吃糖,其实,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没有任何科学能够证明,某个人的肥胖就是因吃糖所造成的。当问很多发胖的人时,他们反而会告诉你:“我不怎么吃糖。”

  建议:糖的确是一种产能营养素,但比起产能“大户”脂肪,单位糖氧化燃烧产生的能量(4千卡)还不及脂肪(9千卡)的一半。糖果的产热功效更多地表现为“短、平、快”,这就是出现低血糖反应时吃糖果要好过吃肉的道理。但糖的整体产热功效远远不及脂肪。加之糖类在体内不能大量储存,在需要能量时,肝脏和骨骼肌中蓄积的少量糖分仅够24小时的需要,其余则全部需要脂肪的援助。后者是人体在饥饿时动员产能的生力军。因此,可以认为,在长胖方面,糖的“贡献”要远远逊色于脂肪。

  误区三:糖导致糖尿病

  一些朋友一提到“糖”,马上联想到“糖尿病”。其实,迄今为止,没有足够的科学证据表明吃糖多就会得糖尿病,正如同不能认为不吃糖或少吃糖就不会得糖尿病一样。糖尿病的发生原因极为复杂,涉及遗传、感染、基因变异、环境、饮食等,至今未被医学界完整清晰地阐明,诸多悬疑尚待解答。简单地将糖和糖尿病联系到一起,不是科学的态度。

  从营养角度看,能量摄入超量,加之运动过少,是导致肥胖、诱发2型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但能量摄入超量绝非糖一己之过,往往是“糖类+脂类”结合作用的结果。并且,比起产热“大户”脂肪来,糖的产热还是小巫见大巫。因此,只要合理吃糖,在为机体提供必需能量的同时,并不存在导致肥胖,进而导致糖尿病的风险。

  建议:这里要澄清一个概念,糖尿病不是吃糖多引起的。也就是说,吃糖多少不是引发糖尿病的决定因素。但是得了糖尿病以后确实不能多吃糖。所以,不要鼓励糖尿病人像正常人一样吃糖,但如果他很喜欢吃的话,又不是很严重,少量的吃一点也是可以的。

出版社合作文章,严禁转载。出版社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吃甜食调整低血糖 怎么吃甜食才健康?

女性和儿童都喜欢吃甜食。适当的吃甜食是可以调节身体健康状况的,但是如果食用的方法不正确,或者吃的过多对健康就会造成危害。今天,不如就来一……详细>>

空腹吃甜食危害大 吃甜食的最佳时间

甜食不仅仅受到孩子们的喜欢,很多女性朋友也喜欢吃甜食。吃甜食对我们来说是有好处的,但是应该要讲究吃甜食的时间。空腹吃甜食的话不仅不会有好……详细>>

爱吃甜食的MM需知 吃甜食的十大注意事项

吃甜食是大多数MM们的最爱,但是在糖的甜蜜之中隐藏着对人体健康的威胁,所以该如何健康吃零食呢?以下十大注意事项,爱吃甜食的MM要关注哦。详细>>

日常吃甜食的危害和误区

甜食深受儿童和女性朋友的喜爱,甜食适当的食用是有益健康的,但是如果吃的过多就会危害到我们的健康。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日常吃甜食的危害和……详细>>

吃甜食的危害

糖尿病是因为我们身体里面的糖分过高所导致的,当我们吃甜食过多的话,其糖分也就摄取越多,而糖分摄取过多就会导致我们身体的血糖变高,这样就会……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