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每天一杯胡萝卜汁喝成黄脸婆

2012-11-10 09:40:29      家庭医生在线

  一家庭主妇每天一杯胡萝卜汁吃成了黄脸婆

  新闻称今年42岁的刘女士听说多吃胡萝卜有益健康,一年多前开始,她每天都会用1根胡萝卜榨汁饮用。今秋柑橘上市,刘女士不但每天喝一杯胡萝卜汁,还要吃几个橘子。一周前,丈夫突然发现妻子脸色特黄,仔细一看,她全身上下的皮肤都呈明黄色,特别吓人。后来,通过医院的检查发现,她的肝功能是正常的,医生确诊为:橘黄症。

  摄入过多胡萝卜素得橘黄症

  胡萝卜、柑橘、南瓜等果蔬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如果一次吃得过量,或者短期内摄入太多,肝脏无法完全分解,导致血液中胡萝卜素浓度过高,就会沉积在皮肤角质层和黏膜部位,出现黄皮肤。

  橘黄症状如何治疗

  “橘黄症”患者不用打针吃药,应适量多食植物油,并多喝水,以加速其溶解、转化和排泄。吃水果时要适度,不能贪吃。患病后近期少吃含胡萝卜素维生素A的食品。暂停吃柑橘类的果蔬,一段时间后皮肤就能恢复正常。一般来说1天吃3个橘子就能满足一个人一天内对维生素C的需求。此外,橘子不适合和牛奶同食。

  如果不是因为橘黄症而脸色发黄,那吃什么可以改善脸色?

  枸杞酒酿蛋:给您好脸色

  很多人喜欢吃酒酿鸡蛋,但这里推荐的枸杞酒酿蛋用的是鹌鹑蛋。这是因为鹌鹑蛋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E等,与酒酿一起煮,还会产生有利于女性皮肤的酶类与活性物质。每天一碗,让您的皮肤细嫩有光泽。

  枸杞子则是滋补肝的佳品,也是美容药膳中常用的原料之一,维生素A的含量特别丰富。这些食物加在一起后,更能促进营养成分的吸收,女性食用后的脸色更加滋润动人。

  煲枸杞酒酿蛋时,先将200克酒酿煮开,然后依次加入5克枸杞、适量冰糖和50克搅拌均匀的鹌鹑蛋蛋液,最后大火煮开即可。

  木瓜红枣莲子蜜:补血养颜

  木瓜是尽人皆知的美白食品,它的维生素A含量极其丰富。中医认为,木瓜味甘、性平,能消食健、美肤养颜、滋补催乳,对消化不良或便秘的人也具有很好的食疗作用。美容食疗时,木瓜可配牛奶食用,也可以用来制作菜肴或粥食。红枣是调节内分泌、补血养颜的传统食品,如果红枣配上莲子食用,又增加了调经益气、滋补身体的作用。

  干燥的秋冬季节,做一道热乎乎的木瓜红枣莲子蜜,不但暖身暖心,还能帮助皮肤抵御干燥的气候。准备好木瓜、红枣、莲子、蜂蜜、冰糖。首先,将红枣、莲子加适量冰糖,煮熟待用。然后将木瓜剖开去籽,把红枣、莲子、蜂蜜放到木瓜里面,上笼蒸透后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朱晓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奇民间偏方治疗黄脸婆

脸色发黄有很多原因,不贫血也可以发黄。 最常见的是先天性胡萝卜素代谢转换酶缺乏症,如果多吃一点黄色或红色的食物,脸色就会更黄,还有常见……详细>>

不做黄脸婆!九种家常去黄气美容食物

牡蛎在有的地方又称蚝,它的营养价值很高,清煮或制羹,汤色如奶,故有“海牛奶”之称。中医认为,牡蛎可补五脏、益气、养血、活血。牡蛎烤食不仅……详细>>

脸色发黄吃什么好?

新鲜蔬菜,是我们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佳肴,不仅味美,营养也是更加丰富。其中富含的叶酸,可以参与血红蛋白的生成,是补血的佳品。如果叶酸缺乏会造……详细>>

皮肤干燥起皮怎么办:常吃胡萝卜

为了预防冬季手脚脱皮,可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胡萝卜,维生素A属于脂溶性维生素,对皮肤的表层有保护作用,如果缺乏的话,就会引起皮肤干燥和脱皮……详细>>

晚上睡不着 喝杯牛奶帮你助眠

晚上睡不着怎么办呢?长期睡不着对我们健康会直接造成影响,所以要引起重视是不能少的。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助眠呢?在饮食上,除了被广为人知的……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