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每人每天6克盐 可防高血压

2011-07-28 08:57:38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养病

  今年世界高血压日的主题是“盐与高血压”,现场“2克盐勺”被一抢而光,多数人都不知道一天该摄入多少为合适,高血压患者也不知道日常该以低盐饮食来控制血压。

人群饮食:每人每天6克盐 可防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要以把血压控制在“140/90”为目标。“每10个成年人中至少有2人是高血压。”会上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吴伟说,“我国人群高血压存在着‘三低’现象:知晓率低,治疗率低,控制率低。但高血压是引起冠心病、脑卒中、慢性肾病的重要因素。”

  每人每天摄盐6克即可

  低盐饮食和合理搭配营养能控制住轻度的高血压。钠盐是血压升高的重要危险因素,故专家指出,正常人每天摄入食盐6克,就可以满足机体对钠的需求。以一家三口为例,如果三餐均在家用餐,每人每天6克盐,每月的量就是6克×3人×30天=540克。也就是说,每月差不多用一包盐就可以了。酱酒、味精里也含有一定的盐分,在计算食盐量时也要算在内。还有,尽量少吃含盐量高的腌制食品,如榨菜、咸菜等。

  专家还推荐了一些减盐的小技巧:使用定量化的盐勺,制定用盐对照表;餐时加盐,即炒菜时不放盐,起锅装盘上桌后再加盐。吃起来咸味不减,却可减少1/2-2/3的用盐量;每10克酱油中约含1。5克食盐,尽量不放或少放。

  简单药膳治疗高血压

  此外,吴伟还介绍了一些简单的药膳疗法,来辅助日常治疗高血压:①桑寄生30克,杜仲15克,猪瘦肉250克,煲汤;②鲜芹菜60-90克,榨汁加温开水饮用;③鲜胡萝卜120克,榨汁加温开水饮用;④夏枯草30克,猪瘦肉250克,煲汤;⑤杭菊花15克,枸杞子12克,热开水浸泡,当茶饮用。

  据了解,此次诺华赞助的高血压宣教活动还将陆续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开展。由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中国老年学学会心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和健康报主办,希望通过宣传运动及饮食等健康生活方式让全民达到预防与控制高血压。

  血压多少算高血压?

  收缩压(高压)>140mmHg

  舒张压(低压)>90mmHg

  如果您不仅血压高还有糖尿病或肾脏病,那么您的血压就要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每天能吃多少盐?哪些食物容易升高血压?

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着想,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对血压的控制,尤其是在饮食上有很多的禁忌,一定不要贪图一时口腹之欲,而使自己陷入……详细>>

归芪炖牛肉可防高血压 五食物搭配远离高血压

高血压是多少年来中老年人人群中常见的心脑血管病之一,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病除了要按时吃药、定时就诊检查外,有种方法也还是特别重要的,那就是日……详细>>

为何高盐饮食易引发高血压?导致高血压的3大“祸根”!

随着社会不断的进步,人们的生活质量也越来越富足,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各样的疾病,高血压就是现在比较常见的一种基础病。一般情况下,高血压在……详细>>

高血压降压每天3个猕猴桃

新研究中,科学家研究了50名男性参试者和68名女性参试者。这些平均年龄55岁的参试者被随机分成两组,一组每天吃3个猕猴桃,另一组每天吃1……详细>>

每天少吃盐可降心脏病风险

美国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如果每天少吃3克盐,人们患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会大大降低。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