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惊:中国宝宝60%缺锌?

2011-08-03 08:34:1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儿童的锌缺乏现象堪忧

  据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显示:我国儿童的缺锌比例为39%,在被调查的31个省市自治区,60%的儿童每日摄入的锌不足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量的一半。

惊:中国宝宝的一半都缺锌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的最新调查结果也表明,我国少年儿童的缺锌率达60%。

  数据表明:每2个中国儿童就有1个为锌缺乏或摄入量不足!

  缺锌或摄入量不足,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危害和后果?现代科学证明,缺锌或摄入量不足将严重影响儿童的生长和发育。

  锌对儿童免疫力的影响

  目前WHO已确认的14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中,锌占第一位。

  锌参与40多种金属酶的合成,与200多种酶的生物活性有关,参与免疫系统形成、稳定调节及维持机体正常免疫功能。今年2月,英国医学期刊《科克伦图书馆》发表了来自印度昌迪加尔的医学教育研究院米努·辛格(MeenuSingh)博士的最新研究:他回顾了15项相关研究,涉及1360名志愿者。结果发现,既往健康的普通感冒患者在出现流鼻涕、咽痛等感冒症状的24小时内补充锌制剂,可缩短病程和减轻病情。大多数患者在一周内就能康复。补锌预防感冒,连续补锌5个月以上的儿童,很少得感冒。澳大利亚《悉尼先驱论坛报》报道:“普通感冒至今还没有什么特别‘管事儿’的药,但是锌接下来却可能是治疗普通感冒最好的帮手。”《传染病杂志》曾刊登研究结果称:补锌可以将感冒病程从7天减少到4天,将咳嗽从5天减少到2天。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也联合推荐:补锌可以缩短儿童腹泻病程,连续10-14天补锌可以降低儿童后来3个月内的腹泻发病率。

  以上科学研究的种种结果也证实,锌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从而提升、激起抵抗疾病的能力。

  缺锌的孩子什么样?

  缺锌对味觉有直接影响,孩子的味蕾出现问题,所以孩子就不爱吃饭,造成营养吸收不均衡,抵抗力就更差。恶性循环也直接导致孩子体质羸弱、免疫力低下、易生病。

  孩子缺锌,其实有很多“痕迹”值得我们留意。

  妈妈们需要注意,如果你的宝宝挑食、不爱吃饭,总是病病歪歪地,学校、幼儿园里有个流感、闹肚子准跑不了他,还反反复复不爱好,这一定是免疫力的问题,你的孩子很可能是缺锌。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不吃饭所以个头小”是缺钙,结果一检查却是缺锌。严重缺锌的孩子,身高比同龄组的要低3-6厘米,体重轻2-3公斤,甚至会罹患营养性侏儒症。

  妈妈们应学会“给宝宝补锌”

  一些妈妈可能感到迷惑:“我的孩子喜欢吃动物内脏和含锌的食物呀?”,“我给孩子补充复合微量元素的补益品啦?”——那么,为什么中国孩子易缺锌哪?

  首先,中国人的膳食结构和饮食习惯本身就使得锌元素在烹饪食物时易流失。而越来越精致的食物、孩子早期偏食,都是食补不能解决而家长又未及时发现的缺锌原因。

  其次,锌的补充有其特殊性,补锌的同时不可同补钙、铜、铁等元素。以钙和锌为例:钙和锌从肠粘膜细胞转运到血液的过程中,微量元素锌和常量元素钙使用相同转运通道,这就像一个小孩和大人争抢过独木桥,往往达不到补锌的目的,科学的方法是补锌与补钙间隔30分钟以上。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缺锌危害大 食补怎么吃

在孩子的成长发育过程中需要补充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并且所有营养元素都是不能少的,这样才不会影响到正常的发育。今天,要为爸爸妈妈科普的是孩……详细>>

宝宝缺锌怎么办?3款食谱有效帮调理!

宝宝缺锌的危害很大,有什么办法可以补锌呢?如果孩子出现了缺锌的现象就要及时进行调理,除了药物补锌以外,饮食补锌是最健康科学的方法。下面为……详细>>

儿童缺锌怎么补?补锌多吃海蛎子猪肝

很多小孩子都容易出现缺锌的情况,很多家长一发现孩子缺锌,马上就为其补充各种补锌药物,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儿童补锌最好的方法就是从食物中……详细>>

孩子缺锌影响免疫力 推荐3款补锌营养菜谱

在孩子的成长发育过程中需要补充各种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其中容易被爸爸妈妈们忽略的就是锌。要知道,孩子缺锌会有很大的危害,影响正常的成长发育……详细>>

宝宝缺锌危害大 哪些食谱帮孩子补锌(整合)

宝宝缺锌的危害是很大的,一定要多注意补锌。饮食补锌是没有副作用的一种方法,很适合给孩子补锌。在这里,就来为爸爸妈妈们介绍一下给孩子补锌的……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