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过酷暑多吃鸭肉少吃凉食

2011-08-04 08:13:31      家庭医生在线

  

过酷暑多吃鸭肉少吃凉食

    民间谚语流传千年,蕴藏着传统智慧和养生哲学,尤其在饮食上,到现在依然“指导”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比如“夏日吃西瓜,药物不用抓”、“夏季食个荔,一夏都无弊”等,都朗朗上口,流传甚广。

  夏季饮食应吃什么

  夏季饮食三个最佳

  一、最佳调味品——食醋。夏天人易疲劳、困倦不适等,多吃点醋,很快会解除疲劳,保持充沛的精力。食醋功效如下:

  1.健脾开胃

  醋能刺激胃酸分泌,健脾开胃,是促进食欲的好方法。而且,醋还养胃,胃不好,有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人,适量吃醋会得到有效缓解。

  2.杀细菌

  身体在夏季容易受细菌侵害,引起肠道疾病甚至食物中毒,在饮食中加点醋,既杀菌消毒,又提味。

  3.提精神

  高温天气特别容易疲劳、休息不好。不过,醋中的醋酸,能将导致疲劳的罪魁祸首乳酸氧化代谢,帮你提神醒脑。

  4.降血压

  “少盐多醋”是传统的健康饮食之道,醋中的矿物质钾能排出体内过剩的钠,可以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脏病、中风等疾病。

  5.美容颜

  醋是酸的,但却是典型的碱性食物,它能中和体内的酸碱平衡,达到美容养颜的效果。特别是一些醋中还加了玫瑰、蜂蜜等成分,美容效果就更好。

  二、最佳蔬菜——苦味菜。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往往使人精神委靡、倦怠乏力、食欲不振。此时,吃点苦味蔬菜大有裨益。苦味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和健胃功能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百合等都是佳品,可供选择。此外,有些蔬菜也有不错的消暑功效,如番茄、茄子、芦笋、竹笋、莲藕等,可用于凉拌、沙拉的方式来代替油炒,这样更爽口容易下饭。另外不妨多用醋来调味,也有开胃消化的好处。

  推荐菜式

  清炒苦瓜:

  材料:苦瓜3根,小葱2根;调料:盐1/2匙,味精1/2匙,糖3匙,麻油1/3匙;

  做法:

  1.先将苦瓜洗净,纵向一剖为二,形成两根半圆柱形。

  2.将剖为一半的苦瓜反扣在砧板上,注意:此时用刀将它切成一片一片时,一定要斜切,越斜越好,以至苦瓜的皮和肉基本上在一个平面上。

  3.小葱切成段,放入油锅内爆香,下入苦瓜,迅速翻炒,与此同时,加入盐、糖,约炒1分钟后,加入味精,翻炒半分种熄火,淋上少量麻油,即可装盘。

  提示:1.青炒蔬菜,油要多一些,火要旺,炒出来的菜才好吃。 2.苦瓜斜着切,将其肉露出,糖味才能充分渗透进苦瓜肉中,中和苦味。 3.炒这道菜一是糖要多放,那苦瓜不苦、盐中带甜的滋味才叫好。 4.清炒苦瓜,火候一定要掌握好,一般从入锅到起锅的时间不要超过4-5分钟,苦瓜生一点才好吃,一般七分熟的碧绿色最好。如果闷得太酥,就没有清脆的感觉了,味道也较之苦了一点儿。

  四、最佳肉食——鸭肉鸭肉不仅富含蛋白质,而且由于其属水禽,还具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利湿的作用。

  苦瓜煸鸭肉

  材料:鸭腿、苦瓜、青椒;

  腌料:蛋清+淀粉+料酒+少许盐+酱油+白胡椒粉+少许鸡精拌匀。(根据肉丝的量来适当调整腌料的比例,这个没有绝对,基本是全部肉量的三分之一);

  做法:

  1. 苦瓜、青椒洗净切丝。将鸭腿肉细细片下来切成条备用。

  2. 将切好的鸭肉和腌料拌匀腌制大概20分钟左右。

  3. 起油锅,鸭肉本身会出很多油,所以油可以少一点,将油烧热。

  4. 油热后转小火,放入腌制好的鸭肉丝滑炒,放葱花,把肉丝划散。

  5. 待鸭肉炒至7、8成熟,盛出;

  6. 改大火放入切好的苦瓜和青椒,翻炒均匀至菜断生,再放入刚炒过的鸭肉丝,然后放盐调味后,转小火出锅。

${FDPageBreak}

过酷暑多吃鸭肉少吃凉食

  夏季饮食禁忌

  夏季,天气炎热,特别是进入盛夏后,湿度明显增大,空气流通性差,更加显得闷热异常,常在室外劳作的人们或抵抗力低的人,很容易中暑。中暑后除及时采取治疗外,在饮食上也有四忌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

  1.忌大量饮水

  中暑的人应该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切忌狂饮不止。因为,大量饮水不但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排汗亢进。结果会造成体内的水分和盐分大量流失,严重者可以促使热痉挛的发生。

  2.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

  中暑的人大多属于脾胃虚弱,如果大量吃进生冷瓜果、寒性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使脾胃运动无力,寒湿内滞,严重者则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3.忌吃大量油腻食物

  中暑后应该少吃油腻食物,以适应夏季胃肠的消化功能。如果吃了大量的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道,输送到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人体就会感到疲惫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4.少吃凉食

  气候尤其炎热的时,适当地吃一些凉食或者喝一些冷饮会让人感觉身心舒适,还能起到一定的驱暑降温作用。

  但是,这些食物不宜吃得太多。凉粉、冷粥吃得太多就容易伤胃。而雪糕、冰砖等是用牛奶、蛋粉、糖等制作而成,不可以不可以食用过多,否则容易导致胃肠温度下降,引起不规则收缩,诱发腹疼、腹泻等症状。目前市场上的饮料品种非常多,但是营养价值不高,还是少饮为好。如果喝多了冷饮还会损伤脾胃、影响食欲,甚至可能导致胃肠功能混乱。

  5.吃水果应该适度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人体多种基本营养需求---碳水化合物、矿物质、蛋白质等,都不是单单依靠吃水果就能满足的。长时间靠“水果化”生存,容易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对人体的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等都产生不利影响。有些年轻的朋友喜欢在夏天的时光靠吃水果来减肥,其实不是非常科学。光吃水果不但会导致非常多疾病,且因为大部分水果含糖量非常充足,所以长时间大量摄入,并不可以达到减肥效果。

  6.避免生食水产品

  水产品的营养丰富且味道好,夏天生食口感也是一流的。不过,像炝虾、毛蚶、泥蚶、魁蚶、醉虾、醉蟹、咸蟹等海鲜食品,安全风险有些大。因为海鲜中含有非常多寄生物,未经高温消毒,吃了容易传染疾病。非常多人认为,没有经过加热或是高温烹饪的食物,含有的营养元素不会流失,生吃就是最好的。像蔬菜、水果这些食物生吃比有些好,它们所含有的维生素、纤维等营养元素不会缺失。但是生吃蔬菜水果时一定要洗干净,因为现在蔬菜、水果多含有农药。

  夏季天气炎热,在饮食上应更加侧重于清凉消暑,但是,也不可忘记及时进补,只有在夏天养好身子才能有足够的能量接受严寒。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凉食要少吃 易引起肠胃疾病

每逢夏季来临,肠胃疾病就进入“高发期”。炎炎夏日,应该给予肠胃更多一点的关注,要及早做好日常预防,不让“病从口入”,此外,消暑不当也会引……详细>>

深秋可以多吃吃鸭肉养生

鸭肉是秋季养生保健最佳的荤类食物,并且吃法也有很多。鸭肉和其他肉类有不同的营养价值,是不能代替的营养佳品。在这里,为大家来介绍几款秋季吃……详细>>

夏天吃鸭肉有什么好处?吃鸭肉的注意事项

要说在夏天吃什么肉类食物最养生,那一定就是鸭肉。鸭肉是很适合在夏天吃的荤类,鸭肉所含有的功效和作用在夏天会有很重要的保健功效。喜欢吃鸭肉……详细>>

春运途中少吃凉性水果多吃碱性食物

由于冬季车厢内外温差较大,车厢内温度较高,多数旅客喜欢带一些阴凉属性的水果,例如梨、瓜等,但此类水果吃后极易出现拉肚子等情况,在寸土寸金……详细>>

润肺吃鸭肉 鸭肉的最佳做法及食用注意事项

鸭肉滋阴润肺,常被称为肉类中的金秋第一滋补佳品。鸭肉营养价值很高,适于滋补。与其他肉类相比,鸭肉性凉,有滋阴养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其蛋白……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