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乳腺增生吃什么好?

2011-08-26 08:16:28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吃什么好

    乳腺增生吃什么好?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应提前预防。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泌激素失调。得了乳腺增生也不要紧张害怕,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平常多多注意饮食就好。

  乳腺增生吃什么好?

  1、平时要多吃白菜、豆制品、海带、鱼类、酸奶。

  2、多进食富含纤维素的蔬菜。

  3、可进食红薯、玉米、食用菌、海藻类、大蒜、西红柿、橘类和浆果。

  4、少吃咖啡、可可、巧克力,不饮酒,不滥用保健品。

  另外给你提供一些食疗的方法:

  1、海带鳖甲猪肉汤

  制作:海带65克(清水洗去杂质,泡开切块),鳖甲65克(打碎),猪瘦肉65克,共煮汤,汤成后加入适量盐、麻油调味即可。每日分两次温服,并吃海带。

  方中海带咸寒,含维生素B2、维生素C、胡萝卜素、钴及丰富的碘鳖甲咸寒,软坚散结。常饮此汤,不仅可防治乳腺小叶增生,而且对预防乳腺癌有效,是价廉物美的食疗方。

  2、肉苁蓉归芍蜜饮

  制作:将肉苁蓉15克,当归10克,赤芍10克,柴胡5克,金橘叶10克,半夏10克分别拣去杂质,洗净,晾干或切碎,同放入沙锅,加适量水,浸泡片刻,煎煮3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取汁放入容器,待其温热时,加入蜂蜜30毫升,拌和均匀即成。上、下午分服。

  本方调理冲任,活血散结,适于乳腺小叶增生,证属冲任失调者。

  3、香附路路通蜜饮

  制作:将香附20克,路路通30克,郁金10克,金橘叶15克洗净,入锅,加适量水,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待药汁转温后调入蜂蜜30毫升,搅匀即成。上、下午分服。

  4、枸橘李粉方

  制作:将枸橘李(即香橼)100克晒干或烘干,研成细粉,装瓶备用。每日2次,每次取枸橘李干粉5克,用适量黄酒加温开水(调匀)送服。

  5、橘饼饮

  制作:将金橘饼50克洗净,沥水后切碎,放入沙锅,加适量水,用中火煎煮15分钟即成。早、晚分服,饮用煎汁的同时,嚼食金橘饼。

  6、金橘叶茶

  制作:将金橘叶(干品)30克洗净,晾干后切碎,放入沙锅,加水浸泡片刻,煎煮15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取汁放入容器中即成。可代茶饮。或当饮料,早、晚分服。

  7、刀豆木瓜肉片汤

  制作:先将猪肉50克洗净,切成薄片,放入碗中加精盐,湿淀粉适量,抓揉均匀,备用。将刀豆50克,木瓜100克洗净,木瓜切成片,与刀豆同放入沙锅,加适量水,煎煮3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取汁后同入沙锅,视滤液量可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加入肉片,拌匀,烹入黄酒适量,再煮至沸,加葱花、姜末适量,并加少许精盐,拌匀即成。可当汤佐餐,随意食用。当日吃完。

  以上七方疏肝理气,解郁散结,适于乳腺小叶增生,证属肝郁气滞者。

  8、玫瑰蚕豆花茶

  制作:将玫瑰花6克,蚕豆花10克分别洗净,沥干,一同放入茶杯中,加开水冲泡,盖上茶杯盖,焖10分钟即成。可代茶饮,或当饮料,早、晚分服。

  9、萝卜拌海蜇皮

  制作:将白萝卜200克洗净,切成细丝,用精盐2克拌透。将海蜇皮100克切成丝,先用凉水冲洗,再用冷水漂清,挤干,与萝卜丝一起放碗内拌匀。炒锅上火,下植物油50毫升烧热,放入葱花3克炸香,趁热倒入碗内,加白糖5克、麻油10毫升拌匀即成。佐餐食用。

  10、青皮山楂粥

  制作:将青皮10克,生山楂30克分别洗净,切碎后一起放入沙锅,加适量水,浓煎4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取汁待用。将粳米100克淘洗干净,放入沙锅,加适量水,用小火煨煮成稠粥,粥将成时,加入青皮、山楂浓煎汁,拌匀,继续煨煮至沸,即成。早、晚分食。

  以上各方均能疏肝理气,解郁散结,适于乳腺小叶增生,证属肝郁气滞者。

  乳腺增生的其它食疗单方

  1、海带2-3尺许,豆腐1块,煮沸汤饮食之。作料按常规加入,可加食醋少许。

  2、山楂桔饼茶:生山楂10克,桔饼7枚沸水泡之,待茶沸热时,再加入蜂蜜1-2匙,当茶频食之。

  3、天合红枣茶,天门冬15克,合欢花8克,红枣五枚,泡茶食之,加蜂蜜少许。

  4、仙人掌炒猪肝,常食有效。

  5、黑芝麻10-15克,核桃仁5枚,蜂蜜1-2匙冲食之。

  6、生侧柏叶30克,桔子核15克,野菊花15克等,煎汤饮用。

  7、鳝2-3条,黑木耳3小朵,红枣10枚,生姜三片,添加作料,如常法红烧食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吃什么能预防?女性乳腺增生饮食禁忌

女性要关注乳腺健康,避免一些乳腺疾病,例如最常见的乳腺增生。乳腺增生如果不及时的治疗就会使病情严重,出现更大的危害。预防乳腺增生有哪些方……详细>>

女性乳腺增生吃什么好?女性乳腺增生不能吃什么

女性要防治乳腺增生应该怎么吃呢?女性乳房健康想要保持健康,就要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在饮食上多注意一些。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女性乳腺……详细>>

乳腺增生吃什么?6款食疗方效果好

现在乳腺增生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虽然不是一种肿瘤以及炎症,但是如果一直拖延不治疗的话,有可能会发生癌变,不妨通过食疗的方式来防治乳腺增……详细>>

乳腺增生怎么治疗?乳腺增生多吃这些有好处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乳腺增生不仅会影响到女性的形象,更严重的会损害女性的健康。……详细>>

女人乳腺增生吃丝瓜

锅内加油烧热,下姜片,再加丝瓜片、香菇、料酒、盐,煮沸至香菇、丝瓜入味,勾芡,淋入麻油,调匀即成。此菜肴具有益气血、通经络的功效。详细>>

  • 宋尔卫

  • 林毅

  • 唐炜

  • 王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