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助眠食物 多吃让你安然入睡

2011-08-17 08:59:03      家庭医生在线

  色氨酸食物——降低兴奋度代表食物:小米粥

助眠食物,多吃让你舒服进入梦乡

  色氨酸在人体内代谢生成5-羟色胺,它能够抑制中枢神经兴奋度,产生一定的困倦感。同时,5-羟色胺在人体内进一步可转化生成褪黑素,褪黑素被证实有确切的镇静和诱发睡眠作用。

  小米在所有谷物中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晚餐主食中加些小米应该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有利于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此外,南瓜子仁、腐竹、豆腐皮、虾米、紫菜、黑芝麻等蔬菜中的色氨酸含量也非常高。

  此外,色氨酸会借着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的饮食组合顺利进入大脑中,给你一个安稳的睡眠。因此,睡前不妨搭配着吃点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蜂蜜全麦吐司或水果,“这个方法对多数人都有效,它既有像安眠药的安眠效果,却没有安眠药依赖的副作用,不会让人上瘾。”美国博士认为。

  维生素B族的食物——消烦躁代表食物:全麦食品

  B族维生素相互间有协同作用,能调节新陈代谢,增强神经系统的功能。

  全麦食品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它具有消除烦躁不安、促进睡眠的作用。燕麦、大麦、糙米、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等都属于全麦食品。

  钙和镁的食物——放松神经代表食物:牛奶、核桃

  研究发现,钙镁并用可成为天然的放松剂和镇定剂。

  钙含量丰富的牛奶被公认为“助眠佳品”。坚果类食物中镁含量较多,在临床上,核桃常被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

  “这些食物同时食用,效果会更好一些,但全麦面包可能会干扰牛奶中钙质的吸收食用,这两种建议间隔食用。”专家提醒道,“适当的饮食虽然对睡眠有效,但个体千差万别,如果睡眠质量很差,应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难以入睡?为您推荐六大助眠食物

助眠食物有哪些呢?很多人虽然感觉身体劳累,但却难以入睡。这时候与其求助于安眠药,先不如试试在饮食上做些调整,试试看以下的助眠食物。详细>>

失眠怎么办?11种家常食物让你轻松入睡

很多人都会有过失眠的烦恼,失眠吃什么好呢?今天编辑向大家分享11种家常的食物,都带有助眠的效果,让你摆脱失眠的烦恼。详细>>

晚上一杯杏仁露,助你香甜入睡

杏仁中不但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同时含有色氨酸和舒缓肌肉的良药——镁,经常吃有助于缓解焦虑情绪,有助于睡眠。另外,杏仁中含有……详细>>

睡前最适合吃的3种助眠食物

有的人睡眠不好,总是容易失眠多梦,其实这不仅和心理因素有关,也与饮食有关。睡前吃三种食物,就能让你平复心情,更好地进入睡眠状态。 详细>>

九种让您睡好觉的食物

许多人都认为睡前吃东西对身体不利,尤其是注意身材的女性,更觉得睡前吃东西不容易消化,会影响身材。其实,有些食物在睡前吃却有助于睡前放松,……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