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脾虚吃什么好 脾胃虚弱者应常吃的食物

2011-09-01 09:29:41      家庭医生在线

  

脾虚吃什么好 脾胃虚弱者应常吃的食物

     脾虚食物大枣 脾胃虚弱者宜常食之。 大枣 性温,味甘,有补脾胃、益气血的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的《神农本草经》中就有“大枣安中养脾”的记载。明·李时珍称“枣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对脾虚便溏、胃弱食少、气血不足之人,最宜经常服用大枣。

  脾虚食物樱桃 性温,味甘,能补脾益气。《名医别录》中就说:“樱桃主调中,益脾气。”《滇南本草》亦云:“樱桃治一切虚症,能大补元气,滋润皮肤。”凡脾气虚弱者宜食。

  脾虚食物芡实 性平,味甘涩,入脾、肾经,有补脾益气、固肾涩精的作用。尤其是脾虚而大便泄泻,或脾虚妇人带下者,食之最宜。

  脾虚食物菱角 熟者甘平,鲜者甘凉,煮熟服食,有健脾益气的作用。《本草衍义》中曾说:“煮熟取仁食之,代粮。”用老菱制取淀粉叫菱粉,也有补脾作用。《唐本草》云:“菱,脾虚食物作粉极白润宜人。”《纲目拾遗》亦载:“菱粉补脾胃,强脚膝,健力益气。”脾胃气虚者食之为佳。

  脾虚食物莲子肉 性平,味甘涩,有补脾胃之功。明·李时珍认为:“莲之味甘,气温而性涩,禀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王楸药解》中还说;“莲子甘平,甚益脾胃,而固涩之性,最宜滑泄之家,遗精便溏,极有良效。”所以,对脾虚之人久痢虚泻,妇女白带清稀频多者,最宜食之。

  脾虚食物党参 性平,味甘,无毒,有补脾胃、益气血的作用。《本草正义》指出:“党参力能补脾养胃,润肺生津,健运中气,本与人参不甚相远。其尤可贵者,则健脾运而不燥,滋胃阴而不湿。凡古今成方之所用人参,无不可以潞党参当之,凡百证治之应用人参者,亦无不可以潞党参投之。可见党参补脾胃作用与人参相同,脾虚食物且运用得比人参更广泛。

  脾虚食物太子参 又称孩儿参、童参。能补脾益气。《本草从新》说它“大补元气”。《饮片新参》认为太子参“补脾肺元气”。《陕西中草药》中还说它“补气益血,健脾生津。治脾虚腹泻,不思饮食。”

  脾虚者宜常食这些食物之外,脾虚之人还宜服食山药、粟米、高粱、青稞、蚕豆、狗肉、羊肚、鸡肉、青鱼、鲢鱼、乌鱼、鲂鱼、白鱼、银鱼、鳜鱼、白木耳、花生、黄芪、紫河车、白术、甘草等 脾虚者根据其宜忌原则,应当忌食或少吃阿胶、马奶、牛奶、海参、甲鱼、螃蟹、蛤蜊、蚌肉、蚬肉、鳆鱼、芝麻、荞麦、柿子、柿饼、荸荠、柑、橘、香蕉、桑椹、无花果、猕猴桃、西瓜、甜瓜、海松子、柏子仁、生萝卜、水芹菜、落葵、菊花脑、茼蒿、菠菜、莼菜、发菜、菜、地瓜、丝瓜、生菜瓜、生黄瓜、紫菜、地耳、金针菇、草菇、菊花、金银花、地黄、决明子、西洋参、胖大海、薄荷等。

    与脾虚相关的阅读:

    男人肾虚脾虚怎么补?

    脾虚的男士应以补阳运脾为主,多吃性温健脾的食物,如粳米、莲子、芡实以及鳝鱼、鲢鱼、鲤鱼、带鱼、虾等水产类。


    夏季易出现脾虚症状 多吃豆类可缓解

    中医认为湿气通于脾,所以人在夏天容易出现脾虚。脾气虚是指脾功能不足,特点是吃得少,吃东西不香,食后腹胀,人懒乏力,四肢没劲,发展下去就会出现形寒肢冷、大便稀溏、腹冷浮肿。所以脾气虚的人要及时调补。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虚弱者吃什么好

高粱的主要利用部位有子粒、米糠、茎秆等。其中子粒中主要养分含量:粗脂肪3%、粗蛋白8~11%、粗纤维2~3%、淀粉65~70%。详细>>

脾虚吃什么好 4款膳食帮你远离虚弱

脾虚的人看过来,脾虚吃什么好呢?这个疑问小编来帮你解答,脾虚吃4款膳食,助你远离脾虚症状,哪4款食物?来看看吧!详细>>

脾虚吃什么好?7款养生粥 调理脾胃

冬季手脚冰凉?可能是你脾虚了。女人如果脾虚,不仅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发胖等后果。可见脾虚有不小的危害,那么冬季脾虚吃什么好……详细>>

脾虚的人吃什么健脾?

脾虚是中医的名词术语,脾虚的人多见的症状有腹胀、脾满,即肚子觉得很饱满,胀满不舒服,人比较消瘦,也有些是虚胖。人很乏力,很疲劳,还有拉肚……详细>>

脾虚的人适合吃什么?给脾虚者的饮食建议

现在都市人每天忙碌着工作,三餐不定时,容易损害身体健康,而脾虚是常见的病理现象。主要是因为饮食失调、劳逸失度或者久病体虚引起的。有脾虚的……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