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缺钙影响发育 4款含钙糖水助长高防骨质疏松

2011-09-27 08:50:10      家庭医生在线

  据卫生署资料发现,6~12岁孩童钙质摄取量最不足,平均每天约400~500毫克,只达建议量800~1000毫克的5成;而65岁以上老人钙质摄取量平均每天约600毫克,也只达建议量1000毫克的6成。专家表示,缺乏钙质会影响孩童发育长高,银发族可能导致骨质疏松,因此设计4道含钙糖水,方便吞咽,适合全家老小一起吃。

  专家表示,此次设计的点心包括香蕉牛奶、芝麻糊、绿豆仁奶汁西谷米及糙米豆浆,建议每天吃其中一道即可,同时三餐仍要均衡饮食,不要为了摄取钙质而猛吃特定食物,这样反而会营养不均。此次设计的点心中,糙米豆浆、绿豆仁奶汁西谷米,虽然钙质含量不是特别多,但因为含有丰富的纤维质、蛋白质,对于成长发育、肠胃吸收也都有好处。另外,专家提醒,适度日晒、运动,有助钙质吸收及让骨骼强壮,并少吃速食,以免加速钙质流失。

  香蕉牛奶

  材料:香蕉半根、鲜奶240c.c.。

  做法:将鲜奶及香蕉放入果汁机搅打后即可食用。

  营养:香蕉含丰富的钾和镁等矿物质,且易消化吸收;鲜奶含有丰富钙质及维生素B2,以240c.c.来说可提供约250毫克的钙质。

  提醒:如果有乳糖不耐症、喝牛奶易拉肚子的人不适合食用。

  芝麻糊

  材料:芝麻粉10克、太白粉15克、水200c.c.。

  做法:水煮沸加太白粉后拌匀,起锅再加入芝麻粉拌匀即可。

  营养:芝麻富含钙质,10克可提供约99毫克的钙质,加入水、太白粉则是增加黏稠度,较方便吞咽。

  提醒:芝麻属于油脂类,有高血脂问题或体重过重者要避免多吃。

  绿豆仁奶汁

  材料:绿豆仁10克、鲜奶30c.c.、西谷米15克、水300c.c.。

  做法:绿豆仁加水煮沸后,加西谷米煮沸熄火焖5份钟,放凉再倒鲜奶拌匀。

  营养:鲜奶30c.c.含约32毫克钙质。绿豆仁、西谷米提供醣类及少许蛋白质。

  提醒:乳糖不耐症、喝牛奶易拉肚子者不宜。绿豆仁、西谷米为淀粉类,体重过重者若要食用,要减少三餐主食份量。

  糙米豆浆

  材料:糙米饭100公克、豆浆120c.c.。 做法:将豆浆及糙米饭放入果汁机进行搅打即可。

  营养:糙米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及纤维质;豆浆除了含有植物性蛋白质,以120c.c.的量来说,可提供约13毫克的钙质。

  提醒:糙米是主食类食物,体重过重者若要食用,建议要减少三餐的主食份量,以免淀粉类摄取过量。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就能预防骨质疏松吗 骨质疏松如何正确补钙

大家都认为骨质疏松就是缺钙造成的,只要通过吃补钙的食物,补起来就可以了,但是补钙就能预防骨质疏松吗?详细>>

骨质疏松饮食应注意?骨质疏松补钙常见误区

骨质疏松症是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最常见的骨代谢性疾病,给患者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和痛若,严重者在于任何轻微活动或创伤都可能导致骨折,危及生命。……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吃什么?推荐5款补钙食谱

预防骨质疏松吃什么食物好?骨质疏松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微结构破坏,造成骨脆性增加,从而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想……详细>>

哪些食物含钙高

食物保鲜贮存可减少钙耗损,牛奶加热不要搅拌,炒菜要多加水、时间宜短,切菜不能太碎。菠菜、茭白、韭菜都含草酸较多,宜先用热水浸泡片刻以溶去……详细>>

骨质疏松就是缺钙吗 老年人补钙不能空腹

上了年纪老年人总害怕会骨质疏松,都会自行的补钙。出现了骨质疏松不一定就是缺钙引起的,不要盲目补钙。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