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湿热体质的饮食调理

2011-09-20 08:46:21      家庭医生在线

  

湿热体质的饮食调理

   湿热体质:又湿又热,排泄不畅

  在湿热的环境中,东西非常容易腐败,产生很难闻的味道。对应到人体,湿热体质会表现为口臭、汗臭味大,汗液发黄,皮肤油腻,容易感染化脓,小便黄、味道大,大便很臭,下体外阴异味较大,白带色黄,口苦,烦躁易怒,等等。

  湿热体质通常是由于各种先后天因素导致的肝胆、脾胃功能相对不畅通,肝胆郁结化热,脾胃积滞化湿,湿热熏蒸而形成的。

  所谓湿,即通常所说的水湿,它有外湿和内湿的区分。外湿是由于气候潮湿或涉水淋雨或居室潮湿,使外来水湿入侵人体而引起;内湿是一种病理产物,常与消化功能有关。中医认为脾有“运化水湿”的功能,若体虚消化不良或暴饮暴食,吃过多油腻、甜食,则脾就不能正常运化而使“水湿内停”;且脾虚的人也易招来外湿的入侵,外湿也常因阻脾胃使湿从内生,所以两者是既独立又关联的。

  所谓热,则是一种热象。而湿热中的热是与湿同时存在的,或因夏秋季节天热湿重,湿与热合并入侵人体,或因湿久留不除而化热,或因“阳热体质”而使湿“从阳化热”,因此,湿与热同时存在是很常见的。

  湿热的一般表现为:肢体沉重,发热多在午后明显,并不因出汗而减轻;舌苔黄腻,脉数。具体表现因湿热所在不同的部位而有差别:在皮肉则为湿疹或疔疱;在关节筋脉则局部肿痛。但通常所说的湿热多指湿热深入脏腑,特别是脾胃的湿热,可见脘闷腹满,恶心厌食,便溏稀,尿短赤,脉濡数;其它如肝胆湿热表现为肝区胀痛,口苦食欲差,或身目发黄,或发热怕冷交替,脉弦数;膀胱湿热见尿频、尿急,涩少而痛,色黄浊;大肠湿热见腹痛腹泻,甚至里急后重,泻下脓血便,肛门灼热、口渴。

  养生方法

  运动锻炼:湿热体质是以湿浊内蕴、阳气偏盛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适合做大强度、大运动量的锻炼,如中长跑、游泳、爬山、各种球类、武术等。可以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排泄多余的水分,达到清热除湿的目的。

  精神调养:不要长期熬夜,或过度疲劳。要保持两便通畅,防止湿热郁聚;注意个人卫生,预防皮肤病变。嗜烟好酒,可以积热生湿,是导致湿热体质的重要成因,必须力戒烟酒。

  饮食调理:宜食用清利化湿的食品,如薏苡仁、莲子、茯苓、红小豆、蚕豆、绿豆、鸭肉、鲫鱼、冬瓜、丝瓜、葫芦、苦瓜、黄瓜、西瓜、白菜、芹菜、卷心菜、莲藕、空心菜等。体质内热较盛者,禁忌辛辣燥烈、大热大补的食物,如辣椒、生姜、大葱、大蒜等;对于狗肉、鹿肉、牛肉、羊肉、酒等温热食品和饮品,宜少食和少饮。

  湿热体质的人性情较急躁,外向好动,活泼,常常心烦易怒,应节制安神定志,以舒缓情志。做到喜与忧、苦与乐、顺与逆的正确对待,保持稳定的心态。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热体质饮食上如何调理

湿热体质的人,饮食以清淡为上,宜食用清热化湿的食品,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不宜膏粱肥厚。详细>>

湿热体质吃什么好?美食教你驱湿热

湿热体质如何调理?湿热体质吃什么好?湿热中的热是与湿同时存在的,或因夏秋季节天热湿重,湿与热合并入侵人体,或因湿久留不除而化热。湿热体质……详细>>

湿热体质能吃鱼胶吗?

中医建议湿热比较重的话,可以口服一些中药进行调理身体的,比如龙胆泻肝丸或是四妙丸等等中成药都是可以很好的缓解机体的湿热的。在服用药物期间……详细>>

湿热体质养生食品之丝瓜

湿热体质养生食品有哪些?只有了解了湿热体质养生食品,才会据此找到适合自己的养生食品,那么究竟湿热体质养生食品有哪些呢?以下是专家给出的具……详细>>

湿热体质养生食膳之酸辣丝瓜羹

选择适合的湿热体质养生食膳可以帮助大家积极的恢复健康,那么究竟湿热体质养生食膳有哪些呢?酸辣丝瓜羹是其中效果比较好的一个,接下来我们就对……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