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孩子预防近视要从饮食着手 预防近视的一日简单食谱

2011-10-09 08:35:5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预防近视要从饮食着手 预防近视的一日简单食谱

     近视的形成与饮食有关系,多数近视患者的血钙偏低,维生素a缺乏;多数的青少年近视患者的血清蛋白偏低,血钙和血色素也偏低。得了近视后,要多补充维生素a、b、族和钙、铬、锌等微量元素,少吃糖果和高糖食品。

  在日常膳食中,要少吃糖及烧煮过度的蛋白类食物,并注意补充体内微量元素铬、钙。因为进食过量的糖会使体内微量元素铬的存量减少,摄入过多烧煮过度的蛋白类食物,可使体内钙的代谢发生异常,造成缺钙。铬和钙这两种元素直接影响机体对眼内液压的调节,若人体内铬、钙含量处于正常平衡的状态,眼内液压就能保持正常,这样就得以预防近视。含铬丰富的食物有:豆类、小麦、蛋、鸡肉、猪肉、黄油。

  预防近视的一日简单食谱

  1、早餐:鸡蛋+牛奶

  制作方法:鸡蛋1~2个,牛奶一杯将鸡蛋打碎,搅匀。待牛奶(奶粉冲拌也可)煮沸后,倒入鸡蛋,滚起即收火。

  2、正餐:枸杞肉丝+猪肝羹或鸡肝羹

  a、枸杞肉丝

  配料:枸杞100克,猪瘦肉300克,青笋(或玉兰片)10克,猪油100克,另炒菜佐料适量。

  制作方法:将猪瘦肉洗净,切成6厘米左右的细丝,青笋也同样制作,枸杞子洗净。待油七成热时,放入肉丝、笋丝煸炒,加入料酒、酱油、食盐、味精,放入枸杞,翻炒几下,淋入麻油即可。

  营养说明:枸杞可滋补肝肾,润肺明目。猪肉富含蛋白质,通过补益身体,使气血旺盛,以营养眼内各组织。

  b、猪肝羹

  配料:猪肝100克,鸡蛋2只,豆豉、葱白、食盐、味精适量。

  制作方法:猪肝洗净,切成片。置锅中加水适量,小火煮至肝熟,加入豆豉、葱白,再打入鸡蛋,加入食盐、味精等调味。

  营养说明:鸡蛋和猪肝都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猪肝里含维生素a较多,可营养眼球,收到养肝明目的效果,适用儿童青少年性近视(兼用于远视的食疗)。其中猪肝可用羊肝、牛肝、鸡肝代替。

  c、鸡肝羹

  配料:鸡肝50克,食盐、味精、生姜适量。

  营养制作:鸡肝洗净切碎,切成片,入沸水中氽一下,待鸡肝变色无血时取出,趁势加入生姜末、食盐、味精,调匀即可。

  营养说明:鸡肝中维生素a含量最高,本方可养肝明目,适用于各种近视。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近视饮食来帮忙 什么食物可以预防近视?

随着现代社会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面对电脑屏幕的时间越来越长,导致眼睛的视力下降。同时随着现代养生观念的逐渐深入人心,预防近视的食物有……详细>>

预防近视 使孩子眼睛明亮的饮食

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有双明亮的双眼,可是看着路上越来越多的孩子戴着眼镜时,内心真的会有些担忧。临床研究证明,眼睛角膜的光洁度、明亮度以及视……详细>>

芝麻核桃乳蜜饮预防近视

有关人员研究发现,近视与患者体内缺少锌、钙、磷等元素及氨基酸有关。那么通过食疗补充人体所缺乏的元素,可以有效地防止自己的孩子近视的发生。……详细>>

学生预防近视吃什么食物?学生预防近视的方法

现如今,孩子的学业压力大,每天都要长时间的用眼,这样就会很容易出现近视的现象。近视对孩子来说不仅会有生活上的不便,还会带来其他危害,必须……详细>>

预防孩子近视眼 可以选择这些食物

年纪小小的“近视眼”越来越多,很多小孩甚至还没上学,就已经戴起了厚厚的“玻璃瓶底”。要预防近视,其实除了要科学用眼以外,营养方面也不能放……详细>>

  • 苏鹏

  • 陈伟蓉

  • 刘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