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冬季女性最宜饮用4款温暖汤

2011-11-24 08:11:36      家庭医生在线

  

爱美女性冬季常喝4款汤

  中医认为,冬季不但要贮存体力为来年的“春生夏长”做准备,又要有足够的能量抗寒御病。所以,眼下的季节里最宜饮用温暖的汤水,尤其是女人,经常喝汤更能起到养生、美容的作用。今天就为女性朋友推荐4款适合这个季节食用的特色汤,不仅煲制方便,还可以起到养颜、瘦身、御寒的功效。

  老鸭笋尖汤

  材料:老鸭1只(约750克),笋尖150克,枸杞少许。

  做法:

  1、将老鸭除内脏后洗净,去除鸭头、鸭尾及肥油,切块用清水漂20分钟,将水沥干。

  2、笋尖用水泡软后洗净,掐头去尾取中段切丝。

  3、将所有原料一同放入煲内,加清水1500-2000毫升,大火煲滚转小火慢煲4小时左右,起锅加盐调味。

  功效:此汤可强身健体、清理肠胃。汤品性寒,特别适合体内有热、上火的人饮用,可起到助消化和缓解便秘等作用。

  提示:脾胃湿热、胃热呕吐、素体阴亏者不宜食用本汤。

  野生菌王汤

  材料:金针菇、草菇、鸡腿菇、牛肝菌、高汤(乌骨鸡加上猪棒骨熬出)各适量。

  做法:提前将菇类洗净后用水漂1~2天,沥干水后放入高汤,大火煲滚,然后改小火继续煲3个小时左右,盛汤前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本汤可调节免疫力,有抗癌作用,同时有清热解毒、润肺利尿等功效。

  提示:买菇类时最好去超市选购经过加工腌制的,这种菇类带一点咸味,可久炖不烂。

  莲藕排骨汤

  材料:排骨750克,新鲜莲藕2段。

  做法:

  1、排骨洗净切段,清水漂20分钟。

  2、将水沥干。莲藕洗净去皮,切小段后用刀拍松。

  3、将全部材料放入锅内,加清水1500毫升,大火煮滚后改小火煲3小时左右即可。煲好后加盐调味。

  功效:本汤可清热消痰、补血养颜,凡贫血、心跳失眠者皆可食用,常服令人神色添彩。

  提示:莲藕分塘藕和河藕两种,塘藕更爽口,更适合煲汤,河藕进水或用油炒后会发黑。

  香菇土鸡汤

  材料:土鸡1只,香菇100克,红枣10粒。

  做法:

  1、香菇用温水泡发。

  2、将土鸡除内脏后洗净,去除头、尾部分,切块用清水漂20分钟,然后将水沥干。

  3、红枣洗净去核用水泡10分钟。

  4、将香菇、鸡肉和红枣一同放置锅中,加清水1500毫升,大火将水烧开改用小火,慢煨3小时左右,出锅前加盐适量。

  功效:此汤可软化皮肤角质层,有效改善皮肤老化;同时还有养胃健脾、延缓衰老的功效。

  提示:不要用肉鸡做原料,因其无味且不适合久煮。红枣入汤要去核,否则食后易上火。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女性保健美容护肤养生汤

冬天寒气逼人的夜晚,喝下一碗热气腾腾,那种感觉,是多么让人快慰啊。女性冬季进补最适合的是喝养生汤!因为炖品不仅能保持食物的原味,而且营养……详细>>

补血调经美容养颜 冬季推荐5款女性养生汤

很多女性朋友一到冬天就整日手脚冰冷、皮肤黯沉,整个人气色极差。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这种情况呢?就食疗的方法来说,下面和大家推荐5款适合女性……详细>>

冬季女性干燥皮肤保湿餐

电脑族也可常吃白果,因为白果具有补肺润肺的作用。可以将白果、薏米、腐竹煮成腐竹白果薏米糖水,一周吃一两次。详细>>

冬季女性养生茶推荐 暖身又养颜

冬季寒冷,女性体质虚寒,在冬季更要注意保健养生。除了饮食外,喝茶也是一种进补的好方式,不但驱寒暖身,还滋补养颜。哪些茶适合冬季喝呢?我们……详细>>

冬季女性多吃桂圆补血

冬季马上就要到来,空气寒冷干燥,不少女性容易因四肢血液循环差而出现手脚冰凉、面色苍白等症状,此时适当吃点桂圆,能够有效补气补血,促进血液……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