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菊花酒秋冬时节最养生

2011-11-03 08:05:33      家庭医生在线

  

菊花酒:秋冬时节最养生

  最近的室外气温是一天比一天低了,所以保暖驱寒就成了人们关心的话题。饮菊花酒的习俗也与养生保健有关。由于菊花酒能疏风除热、养肝明目、消炎解毒,故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明代医学家李时珍指出,菊花具有“治头风、明耳目、去瘘瘅、治百病”的功效。从医学角度看,菊花酒可以明目、治头昏、降血压,有减肥、轻身、补肝气、安肠胃、利血之妙。

  制作方法

  配方一

  配方:菊花(500克)、杜仲(500克);防风、附子、黄蓍、干姜、桂心、当归、石斛,各200克;紫英石、肉苁蓉,各250克;萆薢、独活、钟乳粉,各400克;茯苓150克。

  制用法:以酒七斗,浸五日。

  功效:治男女风虚寒冷,腰背痛,食少羸瘦,无颜色,嘘吸少气,去风冷,补不足。

  配方二

  配方:菊花、生地黄、地骨皮各2500克,糯米35千克,酒曲适量。

  制法:前3味加水50千克煮至减半,备用;糯米浸泡,沥干,蒸饭,待温,同酒曲(先压细),药汁同拌令匀,入瓮密封,候熟澄清备用。

  功效:壮筋骨、补精髓、清虚热。

  用法:口服。每次温服10毫升,日服3次。

  配方三

  配方:甘菊花500克,生地黄300克。枸杞子、当归各100克,糯米3000克,酒曲适量。将前4味,水煎2次。取浓汁2500毫升,备用;再将糯米,取药汁500毫升,浸湿,沥干,蒸饭,待凉后,与酒曲(压细)、药汁,拌匀,装入瓦坛中发酵,如常法酿酒,味甜后;去渣,即成。

  功效:养肝明目、滋阴清热。

  主治:肝肾不足之头痛、头昏目眩,耳鸣、腰膝酸软、手足震颤等症。

  用法:口服。每次服20~30毫升,日服2次。

  菊花入药,制成菊花酒,有疏风除热、养肝明目、消炎解毒的功效。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阳养生喝美酒 菊花酒美味又祛病

重阳节登高、赏菊之时必佐以菊花酒祝兴。汉代刘歆在《西京杂记》中说:“菊花舒时,并采茎叶,杂黍米酿之,至来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饮焉,故谓之菊花……详细>>

重阳登高孕妇要小心 孕妇慎饮菊花酒

“九月九日望遥空,秋水秋天生夕风。 寒雁一向南去远,游人几度菊花丛”。九月九日,重阳节,历来有登高赏菊的习俗,今年的重阳节适逢国庆,正好……详细>>

温补脾胃的菊花酒酿鸡蛋

酒酿鸡蛋的口感甘甜,有增进食欲,助消化的作用,用它做道甜品------菊花酒酿鸡蛋,清香的滋味,喝上祛火,还能温补脾胃,这款汤水非常适合……详细>>

秋季养生珍品 菊花养生延寿年

深秋来临,此时正是菊花盛开的时节,颜色不一的菊花总是让人百看不厌,菊花不仅是供人们观赏的植物,更是养生保健的佳品。平常人们常饮菊花茶来清……详细>>

菊花蒸茄子清热又明目

金秋,千姿百态的菊花傲霜怒放,给大自然增添了迷人的魅力。菊花不仅有观赏价值,而且药食兼优,有良好的保健(保健食品)价值。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