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慢性疲痨吃什么好 慢性疲劳综合症的食疗方

2011-11-30 08:11:16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疲痨食疗方

  养生粥

  功效:消除疲弱并增进活力

  材料:

  人参3克、陈皮3克、冬虫夏草9克、鸡肉100公克、水14碗、米1杯、盐少许、鸡粉少许。

  作法:

  1.鸡肉洗净,切小块备用。

  2.取一深锅,加14杯水及洗净的中药煮30分钟,煮至水剩12杯,将药材捞出。

  3.放进洗净的米继续煮50分钟后,加入作法1的鸡肉再煮10分钟,最后再加调味料即可。

  服法:宜当早餐食用。

  忌:感冒、咽痛、腹泻时禁用。

  黄精肉

  功效:养脾阴、益心肺、强壮身体、消除疲劳

  材料:

  黄精1两、桂枝3克、芍药9克、甘草6克、生姜9克、红枣6个、猪瘦肉200公克、香菇3-5朵、山药60公克、盐少许、香菜适量、香油适量。

  作法:

  1.将药材、猪瘦肉洗净,肉切小块备用。香菇、山药亦洗净切小块备用。

  2.将上述材料放入砂锅,加清水适量隔水炖煮,煮至猪肉熟烂为止,加入盐、香油、香菜各少许即可。

  服法:可当点心食用,吃肉喝汤。每日1-2次,每次适量。每周2剂。

  小叮咛:适用于久病体虚不复,或体衰、精神萎靡、身体疲倦者。

  忌:感冒、咽痛、腹泻时禁用。

  健脾舒肝茶

  功效:健脾舒肝。属肝郁不调、气机阻滞的多种病证均可使用,如肝气郁结所致的胁肋疼痛、胃痛、肝炎、胆囊炎、溃疡病

  材料:

  柴胡6克、枳实3克、白芍9克、炙甘草4.5克、香附4.5克、陈皮6克、丁香3克、蜂蜜适量、水5碗。

  作法:

  1.将药材放至锅内,加水5碗,烧开后改以小火熬约30分钟后过滤取汤汁备用(约剩3杯)。

  2.放凉后加入蜂蜜来饮用。

  服法:代水喝。

  忌:腹泻时禁用。

  补气冻

  功效:补气养血、增加体力

  材料:

  党参12克、黄耆12克、枸杞9克、红枣10个、甘草3片、粉光参3钱、水8碗、莲子9克、冰糖适量、果冻粉1包。

  作法:

  1.将中材煮滚后,用小火续煮30分钟,过滤取汁备用,莲子、枸杞、红枣捞出滤干备用。

  2.将冰糖与东冻粉略微搅拌,加入上述药汁中混合均匀,煮滚后熄火。

  3.将莲子、枸杞、红枣等材料先倒入模型中,再倒满茶冻液,待凉后再放进冰箱冷藏即可。

  服法:可当点心食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疲劳综合征危害大 吃什么好

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危害是极大的,然而慢性疲劳却不能容易被察觉。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慢性疲劳综合征呢?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几种可以缓解慢……详细>>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慢性咽炎患者的5大食疗方

慢性咽炎患者吃什么食物好?慢性咽炎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也是长期大量用声音者的“职业病”,如教师、歌唱家、电话客服等。因为慢性咽炎的发病部……详细>>

八款药粥助你缓解慢性疲劳综合征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发病率正在逐渐上升。慢性疲劳综合征也称慢性疲劳和免疫功能异常综合征,它是指健康人不明原因地长时间出……详细>>

改善慢性咽炎吃什么好?

慢性咽炎为咽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弥漫性咽部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局限性咽部炎症则多为咽淋巴组织炎症。本病在临床……详细>>

自制缓解慢性疲劳猕猴桃酒

作用:增加鲜味、解除油腻、杀菌防腐。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人们每天都必须摄入一定的盐来保持新陈代谢,调整体液和细胞之间的酸碱平衡,促进人……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