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心痛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以茶解忧 失望苦闷喝一杯乌龙茶

2011-11-04 04:42:00      家庭医生在线

  

失望苦闷 喝一杯乌龙茶

  唐代药学家陈藏器在《本草拾遗》中曰:“诸药为各病之药,茶为万病之药。”说到茶对“心病”的“药理”功效,历史上有多位名人予以高论。

  以茶解忧,疗以“心病”,不同的“心痛”,施以不同的“茶药”,便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疗效”。

  失望苦闷:喝一杯乌龙茶

  当失望、无奈、苦闷之时,泡一杯清澈甘醇的乌龙茶,静思冥想,便会感悟出生活就是由苦与乐而交织成的,在品过苦涩之后才能体味出浓香。

  愤怒不安:喝一杯龙井茶

  当愤怒、不安、暴躁之时,泡一杯澄碧清香的龙井茶,静心而思,让心灵归于沉静,自得一份心静、心宽、心安。

  疲惫无力:喝一杯苦丁茶

  当疲惫不堪,急火攻心之时候,泡一杯涩涩的苦丁茶,汤色黄中透红,滋味鲜爽沁人心脾。

  泡茶水温:茶说了算

  高级绿茶,特别是各种芽叶细嫩的名茶(绿茶类名茶),不能用100℃的沸水冲泡,一般以80℃左右为宜。茶叶愈嫩、愈绿,冲泡水温要低,这样泡出的茶汤一定嫩绿明亮,滋味鲜爽,茶叶维生素c也较少破坏。而在高温下,茶汤容易变黄,滋味较苦(茶中咖啡碱容易浸出),维生素c大量破坏。正如平时说的,水温高,把茶叶“烫熟”了。泡饮各种花茶、红茶和中、低档绿茶,则要用100℃的沸水冲泡。如水温低,则渗透性差,茶中有效成份浸出较少,茶味淡薄。泡饮乌龙茶、普洱茶和花茶,每次用茶量较多,而且茶叶较极老,必须用100℃的沸滚开水冲泡。有时,为了保持和提高水温,还要在冲泡前用开水烫热茶具,冲泡后在壶外淋开水。少数民族饮用砖茶,则要求水温更高,将砖茶敲碎,放在锅中熬煮。

  一般说来,泡茶水温与茶叶中有效物质在水中的溶解度呈正相关,水温愈高,溶解度愈大,茶汤就愈浓;反之,水温愈低,溶解度愈小,茶汤就愈淡,一般60℃温水的浸出量只相当于100℃沸水浸出量的45—65%。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乌龙茶的功效与作用

乌龙茶的功效与作用?乌龙茶作为我国特种名茶,在防癌症、降血脂、抗衰老等有特殊功效,详细>>

乌龙茶有哪些保健功效?乌龙茶可以降血脂抗衰老

大家对于茶并不陌生,它作为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能消食去腻、降火明目、宁心除烦、清暑解毒、生津止渴。茶中含有的茶多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性和……详细>>

乌龙茶减肥的4大事项

因为茶中的主成分--单宁酸,证实与脂肪的代谢有密切的关系,而且实验结果也证实,乌龙茶的确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减肥……详细>>

自制减肥茶:玫瑰乌龙茶的做法

有的女性坚持每天饮用一些具有清热解毒功能的干花茶,以此养颜、保健。但有关专家提醒,有的干花茶具有药理性,带有一定毒副作用,不可以随意饮用……详细>>

腹肥保健药茶:首乌山楂乌龙茶

首乌山楂乌龙茶具有清热、利湿、消食、通便、补益精血等功效,可用于高脂血症、高胆固醇血症等体形肥胖者,特别是腹部肥胖为主者。详细>>

  • 黄伟明

  • 吴大嵘

  • 老膺荣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